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老龄化的怪相:瞄准年轻人的微型车 在老年人中意外火了

    华尔街见闻 2018-10-10 21:10

    在日本老龄化程度加深的情况下,60岁以上老年司机数量已是30岁以下司机数的两倍,连主打年轻人市场的本田N-BOX,其大约一半的车主年龄也都在50岁以上。

    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社会怪相频出,“孤独死”、“银色犯罪”、“终身不退休社会”……如今就连瞄准年轻人市场所生产的微型车,却也更受老年人追捧。

    一年多以前,日本本田汽车集团推出了一款主要向年轻家庭销售的微型汽车——新版N-BOX,这款车型采用了本田全新开发的驾驶平台,使车身重量减少了约80kg,并且也实现了良好的驾驶性能,燃油经济性和乘员舒适性。

    然而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大约一半的N-BOX车主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

    二代本田N-BOX微型车 图片来源:东方IC

    68岁的退休卡车司机Yoshiyuki Imada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型车更容易驾驶。”

    微型车经销商Tortoise的总经理Kiminori Murano也提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把家用车从大型车换成更紧凑的小型车,尤其是在他们的孩子长大离开家庭后。”

    而且日本60岁以上的驾驶执照持有者的数量增长速度也快于其他发达国家,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30岁以下司机人数的两倍。

    在Tortoise,老年人就已经超过了年轻人,成为过去十年中最大的客户群体,占顾客总数的70%以上。

    但同时这也导致了涉及65岁以上司机的交通事故的增加。去年,日本55%的交通事故就与年龄较大的司机有关。

    为了降低事故发生以及让车厂能够快速普及主动式安全配备,日本经济产业省去年推出了安全驾驶支持车认证,对日本出售的汽车进行了安全技术分类,只要拥有油门误踩抑制系统、自动刹车等安全配备,就能够获得此一认证。

    如今的日本在人口老龄化的道路上已无法回头,根据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日本7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比例史上首次超过20%,达到20.7%,即2618万。

    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也达到了创纪录的355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8.1%,同样创下历史新高。日本厚生劳动省称,日本老年人口比例为28.1%,居世界首位。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计,到2040年日本老龄人口的比例将达到35.3%。

    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表示,希望打造不论到多大年纪、只要有意愿就能参加工作的“终身不退休”、“终身活跃”的社会。

    华尔街见闻:黄黛玉

    上一篇

    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评选拉开序幕 长钱入市可期

    下一篇

    影视明星为啥在霍尔果斯扎堆办公司?一图看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