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电子新增14家托管单位 机载产业整合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7:59

    公告显示,中航电子拟与机载公司签署《托管协议》,约定机载公司将其下属14家企事业单位委托给中航电子管理。本次新增托管单位共14家,包括5家研究所和9家公司,涉及电子设备、电光设备、无线电子等业务。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按照业界的共识,飞机的组成包括机身结构、机载系统、航空发动机三大部分,机载系统包括航电和机电两大部分,分别相当于飞机的大脑神经以及肌肉血液,价值占比约为30%~40%。

    为了加速机载系统的整合布局,9月21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对旗下公司进行整合,成立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载公司”)。

    而这一动作也传导到航空工业旗下的上市公司。10月10日,中航电子公告称,拟终止与航空工业2014年签署的《股权托管协议》,拟终止对于中航航空电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航电系统公司”)的股权托管,并拟定托管机载公司下属14家单位股权。一位长期研究军工产业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意在加速机载板块整合。

    新增托管业务涉及无线电子等

    10月10日,中航电子公告称,拟终止与航空工业2014年签署的《股权托管协议》。

    2014年,为加强航空工业下属相关业务的整合,中航电子与航空工业签署了《股权托管协议》,航空工业将其持有的航电系统公司100%股权委托给中航电子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航电系统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其业务范围涵盖飞行控制系统、雷达系统、光电探测系统、座舱显控系统、机载计算机与网络系统、火力控制与指挥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大气数据系统、综合数据系统、控制板与调光控制系统等。

    虽然拟定终止此前的托管协议,但中航电子也即将迎来新“伙伴”。

    公告显示,中航电子拟与机载公司签署《托管协议》,约定机载公司将其下属14家企事业单位委托给中航电子管理。本次新增托管单位共14家,包括5家研究所和9家公司,涉及电子设备、电光设备、无线电子等业务。

    公告提到,被托管单位中当年盈利的企业,当年托管费用为某目标公司当年营业收入额×受托管理的股权比例×2%)。对于目标企业中当年亏损的单位,当年托管费用为20万元。

    提到上述动作的原因,中航电子公告称,近期,航电系统公司与航空工业下属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下简称机电系统公司)整合,组建机载公司。为了加强相关业务的整合,使中航电子与托管单位能够协同发展,拟对委托中航电子管理的范围及相关托管事宜进行调整。

    机电一体化整合提速

    对于中航电子的上述动作,一位长期研究军工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拟定终止托管航电系统公司股权,新增14家托管公司,上述举动和机电一体化有密切联系,便于理顺产业,进一步整合机载设备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行业发现,在此之前,航空工业就开始整合机载产业。

    6月8日晚间,中航机电公告称,为契合航空工业的深层次改革任务,中航机电实控人航空工业正在筹划机载公司的组建方案,涉及对机电系统公司与航电系统公司的整合,不涉及实控人变更。

    9月21日,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显示,机载公司成立干部大会在京召开。航空工业总经理罗荣怀指出,此次整合有利于更好地承担国家机载重大专项,是顺应了全球航空机载产业机、电一体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上述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机载设备产业建国后才开始起步,经历了从维修到仿制再到自主创新的发展阶段,但与国外高精尖的机载设备及民机领域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上述分析师也提醒称,多年来,我国机载设备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产业结构较为分散,机载公司成立后,将成为机载系统的统一建设主体,意味着机电一体化整合提速,加速专业化发展。除了此次中航电子签署相关协议,未来不排除航空工业逐步将旗下公司与机载有关的产业进一步整合,置入机载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篇

    又接渤海信托3亿债务诉讼 神州长城身陷债务泥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