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生产资质 拜腾汽车“1元”收购的真想法

    证券时报 2018-10-10 10:19

    日前,一汽夏利(3.110, -0.03, -0.96%)公告称,该公司于9月27日与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知行的大股东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即新势力造车企业拜腾汽车。事实上,拜腾汽车和一汽此前早有合作。今年6月,中国一汽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了拜腾汽车的B轮融资;今年7月,拜腾汽车和中国一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将充分发挥产业协同作用,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合作。而此次收购完成后,拜腾汽车将借此获得生产资质。

     

    8.5亿收购“代价”

     

    根据公告,拜腾汽车以1元的价格收购一汽华利,其背后的“代价”是——同意承担并支付一汽华利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并偿还8亿元债务。数据显示,一汽华利去年营业收入为4500万元,亏损1亿元。

     

    对于拜腾汽车而言,以8.5亿元的“代价”收购一汽华利,将借此获得生产资质,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旗下子公司曾以11.8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电咖汽车也曾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获得生产资质。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华利的收购方南京知行成立于2017年,目前股东方包括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丰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青智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京知行2017年总资产为1.2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534万元;主营业务总入为0元,利润总额为-1.28亿元。

     

    据了解,在今年5月,一汽华利已被工信部列为第3批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根据工信部的文件,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有关企业的新产品申报。另外,被特别公示的企业经考核符合准入条件的,取消特别公示,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特别公示期满后,未申请准入条件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将被暂停《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纷纷布局生产资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前述新势力造车企业通过购买汽车企业获得生产资质外,另有部分新势力造车企业选择与整车企业合作,进行产能、产线布局。

     

    回溯历史资料,2016年4月,蔚来汽车和江淮汽车(5.110, 0.10, 2.00%)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称,将联合打造一座具备全铝车身、自动化、高端制造等能力的现代化工厂;目前,蔚来汽车的首款合作车型ES8在新工厂已经顺利投产;今年5月,蔚来确认第二款车型—ES6将继续与江淮汽车开展合作,并由江淮汽车负责生产制造。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汽轿车(6.320, 0.01, 0.16%)于今年1月与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合作生产电动车系列产品及其衍生车型。去年9月,海马汽车(2.610, 0.01, 0.38%)旗下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小鹏品牌汽车合作制造框架协议》,双方宣布共同合作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活动,初步确定协议产品的生产产能为5万辆/年;去年10月,小鹏汽车产品在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工厂下线。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以来,新势力造车企业纷纷进入量产交付期,不管是通过收购企业获得生产资质还是选择与整车企业进行代工合作,新势力造车企业接下来的挑战,将是产品质量、与供应链配套商的博弈、交付规模等。

    上一篇

    昆仑万维:公司游戏收入多在海外 不受版号控制影响

    下一篇

    燕郊1万一平米无人问津,部分项目仍宣传买房落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