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属实:招商证券暂停分析师异地路演 券商研究所市场化之路仍将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21:14

    在后新财富时代,未来各类买方机构接受分析师异地路演服务会不会成为一种奢侈呢?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有一则网传消息称,招商证券最近下发通知,要求从10月起分析师暂停异地路演,未经批准开展异地路演的,费用不予报销。

    就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下午采访了招商证券研究所多位卖方分析师,得到的反馈是:网传的这一通知基本属实。不过,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该通知并非网传的“可能与新财富暂停有关”,更多的是一种研究所节省开支的市场行为。虽然此前,新财富评选宛如行业的“高考指挥棒”,但实际上券商研究所的运营已经比较市场化了。未来,卖方研究行业的市场化之路还将延续。

    招商证券异地路演将暂停

    最近,有网传消息称,招商证券内部下发了一条“关于报销的紧急提示”,相关内容主要包括:

    “1、已发生费用,请尽快提交EAS并办理报销手续。已发生路演费用,暂时放到研发报销,填报方法与调研报销单一致。

    2、10月起,暂停异地路演,由本地分析师前往。行业主管分析师如有异地路演需求,须报张总批准方可进行,未经批准开展异地路演的,其费用不予报销。”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下午采访了招商证券研究所多位卖方分析师,得到的反馈是网传的这一通知基本属实。“这个倒不是谣言,应该是公司出于费用方面的考虑吧”,招商证券某行业首席向记者指出。

    “今年之前我们路演费用花得比较多,已经把全年的路演预算费用花完了,现在还没有新的预算出台,自然没法再报销出差费,只能等新的预算下来”,另一位行业首席向记者表示。

    有分析认为,在每年分析师异地路演成本可能都会有一定幅度增长的情况下,由于今年市场不好,券商分仓佣金收入自然减少,理所当然有一定的控制成本的考虑。

    分析师路演频率或降低

    尽管招商证券此次暂停异地路演属于主动成本控制行为,但有市场观点认为,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招商证券的研究服务质量。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招商证券研究所某研究实力较强的行业团队(过去多次获得新财富第一)目前其几名成员都驻扎在上海,在北京、深圳等外地没有团队成员。如果未来异地路演费用需要自理,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团队异地路演的积极性,部分异地路演服务的需求可能也将无法满足。

    不过也有其他券商的分析师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分析师减少路演频率也是正常现象,“就等于公司主动减轻员工的工作量了。”

    近年来,由于新财富评选的存在,卖方分析师们为了尽可能多地向机构拜票、刷存在感,异地路演的频率越来越高。高频率的出差路演、做“空中飞人”不仅透支着分析师的身体,对基金经理而言也是一种负担。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经常能在朋友圈中看到分析师对路演辛苦的吐槽:“我一天八场路演累到瘫倒”、“周末不想说话,自从上周北京路演以来,嗓子已经哑了两周”、“我最近做梦都在路演(一把心酸泪)”。

    近期,一位曾经的卖方分析师在得知新财富评选暂停后,曾在朋友圈发文感慨道:“那么多年的卖方生涯,比拼的都是极限范围的体力、耐力和无比寻常的毅力;常态化的熬夜、出差、路演,多少次累得回到酒店,不关灯不换衣服倒头就睡……”然而这样的辛勤付出,在买方看来不一定有多大收获。“我一直在想,那些基金经理每天走马灯似地要听这么多路演,到底能听进去多少。路演太过频繁,其实效果是会打折的”,上述分析师指出。在他看来,在后新财富时代,分析师只有靠扎实研究,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才能在行业立足,而原先那些走马灯似的路演应该会降低频率。

    研究所业务呈市场化特征

    那么在后新财富时代,未来各类买方机构接受分析师异地路演服务会不会成为一种奢侈呢?

    某公募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其实券商研究所为了赚取更多的研究佣金,人员设置和费用安排都是比较市场化的。“券商研究所各研究团队的规模主要看佣金贡献,有的行业可能就首席一个人跑,而像医药这样的大行业,团队规模可能多达十个人左右”,他表示。

    也有卖方分析师表示,研究团队规模的大小也与行业本身的研究难度有关,例如医药团队人数之所以多,与医药行业本身的专业要求较高有关,可能一个分析师只能覆盖一个细分子行业。

    而团队人数多,就可以满足更多的路演需求。“通常一个团队到一家买方机构路演,团队内的一个研究员加一个研究所销售就够了,最多带一到两个团队新人,让他们观摩、熟悉下路演过程”,上述公募人士指出。

    不过,据他介绍,由于人手和精力有限,团队内部具体的路演安排通常要根据买方机构的佣金贡献来定,“一般团队首席去大中型公募、保险公司路演,二、三当家去小型公募、保险公司路演,新人则去更小的机构路演。”

    在后新财富时代,卖方分析师群体的下一站将在何方?有行业人士认为,实际上,分析师、券商研究所这几十年走过的这条发展路径,都是遵循着市场化原则;当年正是由于各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投资机构的兴起,分析师们才有了券商内部以外的用武之地,才渐渐有了现在的卖方研究市场。未来市场如何演变,研究所的相关运作方式也将会朝这一方向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8盛运环保SCP001”违约 公司流动性极为紧张

    下一篇

    中原地产降薪改革 中介行业收缩“过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