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部门:今年5月31日前已备案、6月30日前并网投运光伏项目补贴标准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19:34

    10月9日,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明确今年6月30日前光伏项目的相关电价政策。《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5月31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实施中的有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31”光伏新政中有关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的要求与业内熟知的“630”电价政策相悖的问题,在通知中得以明确。

    “531”新政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且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

    而此前我国光伏电价补贴调整通常以6月30日为界,即往年备案并纳入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电站项目,如果在当年6月30日仍未投运,将执行新一年度上网电价。一些运营商为享受到前一年的电价政策,纷纷赶在6月30日之前实现并网,造成光伏行业内特有的630“抢装潮”现象。

    业内关注的焦点在于,今年5月31日到6月30日之间的这一个月补贴如何核算?

    此次《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并且,对于已开工未并网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考虑到户用光伏从申请并网到实际并网一般需2~3周,明确给予户用光伏一个月的缓冲期,最大程度将《通知》发布前已开工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范围之内。

    对于地面普通光伏电站项目,《通知》规定,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属竞争配置的项目,执行竞争配置时确定的上网电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不通、无人理、忽悠购物……客服电话为啥这么多“槽点”?

    下一篇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机构和人员转隶调整已到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