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IASI“叫板”C-NCAP,碰撞测试到底听谁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19:01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对于汽车碰撞测试,你了解多少?

    如果同时有两份测评结果摆在你面前,你该相信谁?

    日前,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2018年第一批12款车型测评结果。结果发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汽车碰撞测试到底听谁的,成为业内热议话题。

    关于汽车碰撞测试,人们似乎更熟悉的是“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也就是C-NCAP。而对于C-IASI,了解的人并不多。

    一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这两个碰撞标准都不属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所以认可度完全取决于企业和行业本身。

    中国版IIHS

    按照此次C-IASI测评结果显示,领克01、广汽丰田凯美瑞和广汽本田雅阁车型表现较好,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雷诺科雷傲和华晨宝马318i车型则表现差强人意。

    从测评结果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车型领先,而德系、美系车型反而落后。此外,与诸如C-NCAP这样的汽车碰撞测试相比,C-IASI只公布了“车内成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和“车辆辅助安全”三个测试项目的测试结果,并没有公布包括“耐撞性”、“维修经济指数”等在内的全部测试结果。这也正是该测评结果让不少人觉得诧异的地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C-IASI是以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为参考,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三方共同参与,2016年11月16日首次对外公布其体系框架和具体实施方案,属于相对较新的汽车行业碰撞标准。此次,2018年第一批12款车型测评结果正是C-IASI首次对外发布的车辆碰撞测试结果。

    事实上,关于汽车碰撞测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早在1999年就发布了C-NCAP标准。记者了解到,在制定之初,C-NCAP主要参照的是欧洲的E-NCAP(欧盟新车认证程序/中心)标准,在此基础上,C-NCAP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同时也参考美国、日本等其它国家的相关标准,多年来不断调整、改进,目前已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碰撞测试体系,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认可。在此情况下,为何还要新推出了一个C-IASI标准?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认为,C-IASI是我国保险行业和汽车行业的一次合作,是双方从汽车设计制造端到汽车的消费使用端来共同完成的,旨在服务国内消费者,促进汽车保险产业融合。

    也有分析认为,C-IASI与C-NCAP并不完全相同,C-IASI的推出与C-NCAP之间并不冲突。

    C-IASI“叫板”C-NCAP

    事实上,与C-NCAP相比,C-IASI对汽车保险方面有所侧重。一位熟悉该标准的人士告诉NBD汽车,C-IASI与美国的IIHS性质相近,会有保险公司一些相应的赞助在里面。除汽车碰撞安全性外,车辆碰撞后的维修成本也会列入到考核项目之中。

    其实,在汽车碰撞领域拥有多个标准并不稀奇。比如在美国的汽车碰撞标准中,除了IIHS外,也还存在更加侧重车辆结构安全的NHTSA-NCAP标准。

    “C-NCAP与C-IASI侧重不同,这两个标准既非国家标准也非行业标准,而是一种公司标准。虽然在碰撞要求上比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更高,但该标准并不强制企业必须达标。”上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按照我国标准法,像C-NCAP和C-IASI这种公司标准只需在相关管理部门备案,由企业或行业自愿执行。也就是说,此类标准的公信力完全取决于企业和行业对该标准是否认可。

    与C-NCAP相比,C-IASI的出现时间较晚,所以其公信力目前还有待企业和行业认可。而就此次发布的碰撞实验结果来看,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对测试结果买账。

    “此次测试我们并不知情,对这个测试的来龙去脉也不太了解。”一位参与测评的车企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于用户来说,这种多元性的测评是好的。但是目前国内只有C-NCAP这一个权威测评,而且我们也只和C-NCAP(相关单位)有联系。”

    有人质疑,自然也有人肯定。一位领克汽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领克很早就知道这个事情,尽管是C-IASI相关单位自己购车测试,但在测试前就已通知了领克。

    在该负责人看来, C-NCAP与C-IASI是两个独立的标准,考量和评分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去比较两个标准的高与低。从行业的角度说,更为多元化的测试对汽车厂商是比较好的,所以领克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构可以来做类似测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湖南凤凰发生禽流感疫情:扑杀家禽1029只,疫情已控制

    下一篇

    快速扩张致资金紧张,宝能要救庞大?庞庆华:我有信心渡过难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