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成证券业"换帅"大年,又一家券商换帅,今年已有11家券商更换董事长

    券商中国 2018-10-09 16:58

    正在筹备IPO的华龙证券迎来新掌舵人。

    9月27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人事任免信息,原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牧原任甘肃金控集团董事长、华龙证券董事长,原董事长李晓安被免职。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就在十一长假之前,华龙证券内部召开干部大会,甘肃省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宣布了这一人事任免通知,并对李晓安多年来对华龙证券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李晓安9日下午接受了券商中国记者的采访,确认自己因年龄问题离任,目前在甘肃省政协参政议政。

    他表示,华龙证券筹备上市是工作安排,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进行,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健康。他还透露,与陈牧原的工作交接已经准备很久,陈牧原在经济建设处担任过处长,后来到地矿厅担任过副厅长,后来又回到财政厅主管经济建设的财政工作,是一个有研究有理论基础的专家型干部。接任后,陈牧原同时担任甘肃省金控集团的董事长,可以形成金融产业链,华龙证券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同时可以把财政改革的资源和力量带到公司来,顺应了财政要管金融资本的政策趋向。

    2018年对于证券行业来说,是“换帅”大年。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财通证券、江海证券、东方财富证券、西部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方正证券、联储证券等7家券商任命新董事长,中信建投证券、华西证券、华融证券、开源证券等4家券商任命新的副董事长。 

    华龙证券董事长更替

    9月27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免信息,其中包括甘肃金控集团董事长、华龙证券董事长一职的任免情况。

    据人事任免信息,陈牧原任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职务。免去李晓安的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据甘肃省财政厅官网介绍,陈牧原出生于1961年8月,1979年11月参加工作,农业推广硕士。在财政厅分管综合处、农业一处、农业二处、国际处、外贷办、人事处、机关党委(工会)、财政科学研究所。

    李晓安于2003年起到华龙证券任职,至2014年10月,任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2005年9月起,兼任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10月起,任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晓安其人

    2003年,李晓安在华龙证券负债累累的情况下临危受命,十多年来,带领华龙证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挂牌新三板,而今正在筹备冲击A股IPO。

    在华龙证券任职15年,李晓安在公司内部口碑颇好。有员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么多年了,李总对下属、对工作的态度,大家都看在眼里,李总在公司上下拥有一致的好口碑。”

    李晓安一直以来为人非常低调,除非重大事情和关键节点,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在华龙证券挂牌新三板的时候,李晓安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表示,“挂牌新三板的意义在于,华龙证券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法人治理结构。”

    虽然华龙证券成长于西北,大部分分支机构都在甘肃省内,但李晓安明显有更大的格局,他当时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单纯做一个西北地区的券商是没有出路的,但是如果没有自己的主场,不重视西北地区也没有前途,一定要在两头都把优势发挥出来。”

    他还表示,甘肃金控集团作为国企改革的平台,未来会积极支持华龙证券上市,坚持市场化运作,给华龙一个更好的制度保障。

    谋求上市

    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5月18日,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组织筹建,注册资本63.26亿元。据其官网,华龙证券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国内主要中心城市及甘肃省内各地市设立了12家分公司和80余家证券营业部。

    今年6月份,华龙证券向全国股转系统正式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同时公布了A股上市方案,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自8月15日起,华龙证券终止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华龙证券于2016年1月21日挂牌新三板,半年后,华龙证券公布了百亿定增计划,最终完成了96.22亿元增发资金募集。募集资金用途为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中有近65亿用于补充营运资金,10.3亿元用于新增信用交易业务资金投入,8亿元为新增固定收益业务资金投入,3.41亿元为新增资管业务资金,7.66亿元为新增其他业务资金投入。


    据华龙证券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原有20位在册股东优先认购了4.17亿股,募集资金10.89亿元;新引入的33名外部投资者共计认购32.69亿股,募集金额约85.33亿元。

    定向增发后,第一大股东为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18%,甘肃省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去年营收、净利排名明显上升

    梳理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近三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可以发现,华龙证券2017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排名较以往均有明显上升。

    2015年,华龙证券实现营收25.28亿元,排名60名;净利润为10.91亿元,排名54名。2016年实现营收13.71亿元,排名维持在60名;净利润4.24亿元,排名为57名;2017年,华龙证券实现营收15.93亿元,在业内排名上升至50名;净利润为4.64亿元,排名提升为44名。

    就业务板块来看,经纪业务占营收的比重逐年降低,信用交易业务、管理总部、结构化产品等业务板块的比重有所提升。

    据wind数据,2015年至2017年,华龙证券经纪业务的比重从61.73%降至26.98%;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三年内从10.29%增加为18.70%;管理总部占营收的比重从6.44%增加为15.74%。

    华龙证券表示,未来公司将以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为主体,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资本投资业务为两翼,以创新业务为驱动,以机制改革、业务创新、规模扩张、品牌建设为抓手,把公司打造成为治理健全、风控有效、专业精湛、收益良好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

    附李晓安简历:

    李晓安,研究生学历

    1975年5月至1977年11月,在甘谷县十里铺乡插队;

    1977年12月至1989年7月,任天水拖拉机厂工人,工段长,车间主任,党委委员,团委副书记;

    1989年8月至1999年6月,任天水市信托投资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经理,经理,党支部书记;

    1999年3月至2002年9月,任天水市财政局副局长(正县级),局长,局党组书记;

    2002年10月至2014年10月,任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

    2005年9月起,兼任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10月起,任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张婷婷

    上一篇

    戴姆勒和吉利将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

    下一篇

    常山药业: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有效期延长至36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