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曲江的“钱途”!

    粉巷财经 2018-10-09 12:43

    最近,陪了好几波外地来的朋友。

    西安人上一回如此频繁搞接待,还在“万国衣冠”的千年前。

    曲江自然是要去的。

    越发的人山人海了,但一些直观变化,印象深刻。

    无论大唐芙蓉园的主题活动,贞观广场硬件改造,抑或大唐不夜城别出心裁的街区售贩,总归一个感觉,旅游供给侧方面动了不少心思。

    以微见著,刚刚过去的国庆,西安旅游总收入同比暴涨140.98%,亦显水到渠成。

    这也正是我们一直追寻的答案,因为“抖音之城”等城市营销,只是第一步,游客涌进来,兑现“真金白银”,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收入,才是最终目的。

    乐见当下变化!

    包括曲江文旅上半年爆发式的财报表现,也很好的印证了这一逻辑。

    西安旅游市场快速上行,下一步,有望形成的新曲江军团——“曲江文旅+西安旅游+西安饮食”,尤其业绩不俗的曲江文旅,后续通过资本运作、优化资源配置,还有更深入的供给侧改革空间……

    我们过去经常说,西安是旅游大市而非强市。因为不太在意同外界做对比,大概并没有强烈地直观认知。

    后来,西安官方提出对标成都,诸多媒体进行数据比对,才发现,游客量、旅游整体收入、游客人均消费等核心指标,均有较大差距。

    我们的“金饭碗”比谁都大,大而空!

    王永康履职市委书记后,西安在城市营销方面有了起色,困扰多少年的“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痼疾,开始迎刃而解,而且是举重若轻、开创先河的手法。如“抖音之城”,极可能会成为城市营销史上的经典案例。

    效果显而易见,2018年上半年,西安游客数量增幅达到45.36%,远超成渝等城市,呈领跑态势。

    但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这仅仅是第一步。

    去年的数据,全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比11.04%;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10.28%。按照西安去年旅游业占比GDP的关系,其相关就业人口占比全市就业总人口,恐怕远超10%。

    如此大体量的西安人口群体,指着旅游这碗饭讨日子。换句话说,其产业收入每上一个台阶,对西安人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而又巨大的。遑论曲江这种以文化旅游立区的版块,及其上市公司曲江文旅!

    所以,游客涌进来,只是第一步,转化成真金白银,实打实地产业收入,才是最终目的。

    这就涉及到我们接下来要谈的话题——旅游供给侧改革。

     

    如今,全国上下都在力推全域旅游。

    比如游客来到西安,能不能少走点冤枉路,少耽搁点时间,在便捷、舒心的前提下,尝到西安最特色的美食,领略西安最知名的景区,欣赏西安最精彩的演艺……

    而西安全域旅游的主战场,首推曲江文旅运营的诸多景区,如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寒窑、曲江海洋馆、城墙等,其影响力与集中度颇为理想。

    那么,游客流量上去之后,人均旅游消费怎么提高?

    首先,游客选择出门,花钱固然心疼,但优先考虑的,肯定还是希望玩的开心。

    比如国庆期间,大唐芙蓉园里的魔幻主题系列,海洋馆里的童话剧,寒窑的爱情主题系列,古色古香的城墙主题系列…

    如此体量的活动策划执行,是要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但也只有在产品内容上下功夫去打磨,去丰富,游客才会觉得票有所值,才会有二次乃至多次消费的可能。

    再比如贞观广场的改造,带动的何止人气,周边那些冷清多年的商业,恐怕是最有感触的。

    还有大唐不夜城新出现的街区临时售贩,如果不是别出心裁的造型设计与产品内容,游客恐怕也不会驻足停留,心甘情愿地掏钱。

    且难能可贵的是,去年以来,屡屡人山人海的景象,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秩序管理值得肯定。如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1692.56万人次,曲江诸景区即占了1/4多。


    致力于供给侧改革的运营思路,软硬件服务的提升,让曲江文旅已尝到甜头。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6.27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母净利润7138.94万元,同比增长40.82%,收获了真正意义上的真金白银。

    反映在全市层面,西安亦走上了旅游收入增幅逐渐拉开游客数量增幅的轨道。比如今年上半年,两项指标分别为45.36%和56.32%,而去年同期分别为11%和13.1%。

     

    有投入才有回报。

    此“投入”,既包括景区设施的硬件完善,也包括产品思维、服务理念的软件提升。

    以此而言,西安旅游供给侧改革的“起手笔”,应该说可圈可点。

    下一步,还需继续深入推进全域旅游,为游客提供更高效的组织,更精彩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提高吃喝玩乐游购娱全产业链条的价值变现能力,降低门票经济在旅游综合收入中的比重。

    具体到以文化旅游立区的曲江,除了上市公司曲江文旅,今年7月份,西安市政府授权将市国资委持有的西安旅游、西安饮食股权,拟无偿划转至曲江新区管委会,目前相关程序正在走的过程当中。

    这也就意味着,曲江有望同时手握三家上市平台,如此牌面,足以令许多开发区艳羡。

    此举也是西安市推进全域旅游的一步大棋。

    棋势如何,还得看新曲江军团接下来的表现。

    比如,依托曲江文旅丰富的景区运营优势,结合西安旅游的旅行社、酒店、娱乐等业态,西安饮食的餐饮等业态,在旅游全产业链的资源配置优化、集中效应的发挥方面,极具想象空间。

    三家上市公司的优势,还在于资本市场上的价值。

    当前,“一带一路”的西安效应正加速释放,区域成长性看涨的情形下,对资本、项目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加之市级层面的开放政策,这三家上市平台,尤其曲江文旅,本身业绩表现不错,大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放开手脚,发挥融资功能,为继续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为西安高速上行的旅游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资源配置。

    方向既定,只需阔步向前,还愁“钱途”吗?

    上一篇

    人社部:养老金连续14年上调 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9亿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91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