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黄金周刷出1.58万亿!全球增速最高"不带钱包网红目的地"在这10国,这5个省份人最宅

    券商中国 2018-10-09 11:02

    国庆黄金周落下帷幕,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三家巨头纷纷发布十一期间出游消费数据显示,国民不带钱包出境游,正掀起移动支付全球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些有趣的数据是,出境游人群中,60后移动支付人数大增九成、二线城市移动支付人均消费增长首次超过北上广(福州位列全国第一增长70%)。

    数据1:刷出1.58万亿,交易总笔数7.94亿笔

    10月8日,中国银联发布2018年国庆黄金周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十一”长假期间,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58万亿元,交易总笔数7.94亿笔;相比去年黄金周的1.37万亿元,交易总笔数7.28亿笔,日均同比分别增长31.9%和24.5%。

    具体来看,“游”“吃”“购”模式强势引领黄金周消费。

    在出行旅游方面,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航空、铁路、公路及与自驾相关的加油等交通出行类日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近5成;宾馆住宿类日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近6成。

    “国庆长假是出行旅游的高峰期,加上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温度适宜,进一步提升了老百姓的出行热情。”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表示,“河南、辽宁和吉林等地是交通出行类日均消费总量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

    在餐饮消费方面,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餐饮类日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50%。从消费总量看,北京、广东和江苏三个地方“下馆子”的人最多。而贵州和陕西的餐饮类消费同比增速最快。

    在购物消费方面,今年“十一”黄金周,以超市、日用百货、大型家电和珠宝首饰等为主的购物类日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超40%。从消费总量看,北京、广东和河南位居全国前三;从同比增速看,北京、重庆和甘肃增长最快。

    数据2:700万国民出境游,福州人境外消费增长率超北上广深

    中国游客已连续五年蝉联出境游第一大客源国,单看2018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人数就高达700万人次。

    支付宝10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出境游消费升级的趋势显著。其中,二线城市居民境外消费表现抢眼,福州以70%的人均消费增长率首次超越北上广(北京45%、上海60%、深圳28%、广州27%),成为境外移动支付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其他二线城市也紧随其后:杭州(50%)、武汉(31%)、天津(30%)、成都(26%)、重庆(21%)。

    此外,各年龄层都展现了强劲的境外消费趋势。其中,“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暴增9成,位列增速首位,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妈、中国大伯在出境时选择了手机付款。而“70后”、“80后”境外出游人均消费的增幅最大,皆达到了35%。

    支付宝发布全球增速最高前十大“不带钱包网红目的地”:日本大阪道顿崛商圈、澳大利亚悉尼国际机场、法国巴黎奥斯曼大街、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加拿大多伦多唐人街、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意大利佛罗伦萨THE MALL购物村、美国纽约法拉盛、韩国首尔明洞商圈。

    而去年国庆期间,支付宝数据显示国人最喜欢去的目的地分别为:香港、泰国和台湾。当前,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移动支付已经相当便捷,而伴随着中国人境外消费升级的趋势显著,全球各地迎来移动支付热潮。

    银联公布数据则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出境游升温,今年黄金周期间银联卡境外交易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游客出行目的地更分散,欧美澳等远程目的地受到游客普遍青睐,毛里求斯、摩洛哥、比利时、冰岛等新兴目的地交易量增幅明显,“一带一路”沿线持续升温,柬埔寨、中东、俄罗斯等地的消费规模同比增长约3成;

    二是移动支付受游客青睐,以云闪付APP为例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倍,日用百货、餐饮、超市、宾馆、交通类场景交易量增长尤为显著;

    三是由“买买买”向休闲旅游、深度体验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自由行游客消费更加本地化,带动境外交通、娱乐、超市、餐饮、住宿类商户的银联卡交易额持续增长。

    03:中国游客掀起全球移动支付潮

    10月2日,券商中国记者曾报道,今年国庆黄金周,支付宝、微信支付(腾讯财付通)、银联云闪付纷纷瞄准了出境游,各出奇招撒福利,抢夺出海移动支付市场。只要打开手机APP,一键支付畅享商家折扣、支付免单、立减、退税等多个便捷功能。

    数据也显示,中国游客拉动全球消费升级,也将移动支付潮带到全球。支付宝发布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在首批40个出境游不带钱包地标中,英国比斯特购物村以移动支付增长90倍的速度领跑所有热门目的地;日本大阪道顿崛商圈增长70倍,澳大利亚悉尼机场增长55倍。

    微信官方公布数据也显示,出境游买买买中,支付笔数最多的前十大国家是泰国、日本和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美国、越南、印尼;而这之中,在日本、澳大利亚和泰国使用微信支付购物获得免单最多。

    移动支付走向全球之际,扫码支付也变得日益普及。银联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云闪付APP交易笔数及交易金额大幅提升,并带动银联二维码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和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9倍和36.8倍。

    银联二维码支付之外,Huawei Pay、Apple Pay、Mi Pay、Samsung Pay等银联手机闪付也带来了假日消费新风尚,长假期间日均交易笔数和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0.1%和102.8%。

    数据4:国庆假期2100万人当宅男宅女

    去景区看到最美的风景是人,不少人选择宅在家里。微信发布《2018年国庆长假微信数据报告》,作为日活跃用户10.58亿用户的APP,它的大数据折射中国人民的衣食住行。

    报告显示,从9月30日到10月6日,全国共有2100万微信用户日运动量不足百步,选择假期宅,在家里阅读、追剧看电影,或者在家里工作,这之中,56%的用户为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在宅这方面,广东省的人数是最多的,达到了201万,其次是江苏、山东,分别有128万、127万宅人,浙江位列第四,辽宁竟然也排到了第五。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看,似乎是经济越发达地区人群,越愿意选择假期宅在家里?

    与此相符的是,宅在家比例高的省份订外卖的消费也就会高,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四川位列前五名;而与其有着鲜明对比的北京、上海与深圳,则成为了十一期间活跃度最高的城市。

    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段久惠

    上一篇

    图解│创响中国

    下一篇

    记者北京走访: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说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