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一”黄金周成婚庆消费旺季 定制化需求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8 23:56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十一”黄金周不仅是人们出游的好时机,同时也是结婚旺季。加上一些90后已到适婚年龄,假期中婚庆消费红红火火。

    不过,对于这部分90后而言,他们对婚礼有了新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90后甚至会从抖音、小红书等App上去看一些婚礼场景,然后进行模仿,个性化、定制化婚礼也因此火爆。

    婚宴消费是“重头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咨询几对新人和婚庆公司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他们从买婚戒、拍婚纱照、搞婚庆、办酒席这一套流程下来,一场完整的婚礼平均价格大概在20万~30万元,其中婚宴酒席消费是开销“大头”。

    去年12月,据中国婚博会专业机构统计,北京的新人在结婚上的平均花费(不包括婚房、装修)约为25万元。该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结婚消费的金额逐年上涨,其中婚宴酒席支出占40.3%。

    速途研究院9月20日发布的《2018上半年国内婚庆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对婚礼服务核心业务消费的调研中,婚宴酒席消费大约占据一半花销,达49.3%;2017年,全国婚宴酒席平均价格为1650元/桌,且大部分消费者都可以接受3000元/桌以下的价格。

    由于不少90后追求独特个性的婚礼流程,因此婚礼策划费用也大幅增加。《报告》显示,排在第二位的是婚礼策划消费,占比达到了28.7%。此外,婚纱摄影和婚纱礼服也一直是婚礼中的稳定消费,大约各占总消费的1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婚庆消费正生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在“十一”黄金周这种结婚旺季,对婚纱照拍摄影楼、酒店等都需要提前预定,婚礼司仪、化妆师、婚礼策划人员在此期间也忙得不可开交。

    一位婚礼司仪告诉记者,他两个月前就已定好了国庆假期的婚礼主持行程,且因为忙不过来,今年已推掉了很多单;一位婚礼策划人员更是忙得连微信回复记者问题的时间都不够。

    速途研究院认为,目前,婚庆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尚未被充分挖掘。未来,除婚宴酒席、婚礼策划、婚纱摄影、礼服等四大核心消费业务外,珠宝首饰、家具甚至银行保险等关联行业也会逐步进入婚庆服务产业链。

    定制化需求增长

    上述《报告》还显示,2017年,国内婚庆行业市场规模达14639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可超过18000亿元,根据增长率趋势,预计2021年将触及30000亿元大关。

    速途研究院称,目前,85、90后基本进入适婚年龄,这部分人属于新兴消费群体,消费特点是个性化和多样化,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因此这部分适婚人群对婚庆平台普遍有私人订制要求,在婚礼流程和仪式环节的设置上都希望与时俱进,当下最火的音乐和舞蹈都会随时搬进婚礼的环节中,未来的婚庆市场,“一站化”和“定制化”将成主流。

    一位广东的婚庆从业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相似观点。她表示,近年来,其接触到的新婚夫妇多以90后为主,与80后相比,前者对婚礼的要求更高也更多元化,主题定制化、婚礼个性化、小众化需求更加凸显。

    该从业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甚至会在抖音、小红书等App里面看到一些婚礼,就会说‘我很喜欢这个婚礼,我也想要一个(类似的)’,他们会比较追求一些华丽的、个性的婚礼。”

    “传统的婚礼要求往往就是一些固定的颜色,比如以粉色、紫色或者香槟色为主,现在结婚的人想要的东西就不一样了。他们可能想要一个主题婚礼,或者说想请一些人来现场表演,或者自己在现场进行才艺演示,他们会跟你讨论这些各种各样的(想法)。”该从业人员进一步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铁开通带旺国庆赴港游 租个向导“带玩”成新时尚

    下一篇

    热点城市进入“卖不完”时代:楼市成交下降库存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