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走弱股价破净 东吴证券为时一年多的配股计划正式“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8 21:04

    虽然市场并不意外,但背后却折射出在A股走弱的背景下,券商的苦涩“冬天”。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场不景气,券商苦过冬。10月8日晚间,东吴证券(601555,收盘价6.19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公司本次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早在8月30日,东吴证券便公告称拟终止65亿元配股事宜。本次收到证监会正式文件标志着公司此次配股计划彻底“凉凉”。虽然市场并不意外,但背后却折射出在A股走弱的背景下,券商的苦涩“冬天”。

    为时一年多的配股计划终止

    根据资料显示,一年多以前的2017年8月28日,东吴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本次配股相关议案,启动配股相关工作。2017年11月6日,配股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2018年1月3日,证监会对公司配股申请予以受理。

    在发布最初预案后,东吴证券曾两次修订配股计划。最新一次修订在8月11日,而半个月后的8月30日,公司便宣布本次配股终止。

    我们先来看看东吴证券本次配股原先拟定的细节:拟每10股配3股,以目前总股本30亿股计算,则配股数量为9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东吴证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具体募投项目有以下四个:

    由此可见,65亿元配股对公司运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可是事与愿违,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市场低迷而券商板块跟随市场更加低迷。

    截至10月8日收盘,东吴证券A股市净率为0.92倍,也就是说市价是每股净资产打92折。而公司配股书中明明白白有以下几行字:

    配股定价原则有四:(1)配股价格不低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值;(2)参照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市盈率状况及公司发展需要;(3)综合考虑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本次募集资金计划的资金需求量; (4)由公司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的原则。

    公司将依据本次配股确定的定价原则,以刊登配股说明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最终的配股价格由公司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由此可见,东吴证券本次配股要想顺利发行,必须给予投资者一定折扣空间,但又必须满足不低于每股净资产,显然两者矛盾,于是配股只能作罢。

    受市场低迷影响,上半年业绩下滑

    不但配股被市场拖累折戟,东吴证券的业绩也因市场低迷而受到很大影响。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吴证券实现营收15.37亿元,同比下滑24.96%;净利润3023.82万元,同比下滑93.15%。

    这一水平显著低于行业整体表现。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53%。

    其中,投资与交易业务亏损是拖累东吴证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收入为5.11亿元,营业成本却高达6.18亿元,毛利率为-20.89%。

    图片来源:东吴证券半年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在10月8日收盘后,破净的A股上市券商已经多达6家。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非银小组表示,尽管券商行业基本面较难出现趋势性改善,但目前估值已经完全反映甚至过度反应了基本面相对悲观的预期,大假结束前的降准有利于对此前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龙头券商由于存量业务风险较低、监管政策支持等因素,市场份额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有望延续,建议投资者优选龙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角兽光环消退:工业富联今日破发 或因上半年业绩不及预期

    下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开盘多数上涨 焦煤高开1.9%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