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刚刚降准,财政部长又带来更重磅信息!罕见同一天表态,对股市影响深远

    券商中国 2018-10-08 08:41

    在同一天,央行、财政部同时释放政策利好信号,说明在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可能存在的下行压力方面,监管层多有准备。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熊园称,还有多项政策组合拳值得期待。包括去杠杆会把握好力度与节奏、稳字当头,化解地方债务的期限应是被拉长至5-10年。减税已经在路上,预计最快10月份,增值税三档并两档是大概率,也不排除会税收普降。促进消费的细则,预计未来一两个月陆续出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紧跟央行降准之后,财政部也释放重大利好!从货币政策到财政政策,两大政策组合拳同时出招了。

    财政部部长刘昆最新表态,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1.3万亿元,“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央行和财政部在同一天表态,较为罕见,但也有迹可循。金融委、央行多次表态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部也以减税作为全年关键词,在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可能存在的下行压力方面,监管层多有准备。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熊园认为,稳字当头,去杠杆强调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减税在路上、流动性充裕成常态,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更大规模减税措施正研究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如何积极?刘昆昨日晚间在回应经济热点问题时表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除了表现在大力减税降费,还有加快债券发行和提速预算执行,确保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发挥效益。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四方面继续发力:

    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补齐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促进消费。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节用裕民。政府要过“紧日子”,把省下的钱用于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刘昆说,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他表示,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在低位徘徊。但在税负进一步降低情况下,预计全年收入能够完成年度预算,可能还会略有超收。

    谈及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带来的冲击,刘昆表示,中国有能力克服,美方的做法,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外国在华企业的利益;同时扰乱了世界经济秩序,动摇了各国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全球经济预期增长率调低了0.7个百分点。

    “我们一再强调,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他说,中方已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反制措施。有局部地区、部分企业受到一定冲击,但中国有能力把冲击的影响缩到最小。对于受影响企业,财政部门已经制定了帮扶措施,包括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方面的问题,支持受影响企业内部转岗和技能培训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央行、财政部罕见同一天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刘昆释放观点的9个小时前,央行宣布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今年4月17日,央行已经进行过一次降准置换MLF,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再次降准置换MLF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表示,此次降准市场应早已预期,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操作,对流动性、预期、情绪影响皆偏中性。

    之前中央政治局、金融委、央行多次表示,“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委细化指向,在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条件下,面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不仅降准在预料之内,财政部减税的表态也被多次提及。不仅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而且还提到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用好国债、减税等政策工具,用好担保机制。

    在同一天,央行、财政部同时释放政策利好信号,说明在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可能存在的下行压力方面,监管层多有准备。

    熊园认为,在降准之后,还有多项政策组合拳值得期待。包括去杠杆会把握好力度与节奏、稳字当头,化解地方债务的期限应是被拉长至5-10年。减税已经在路上,预计最快10月份,增值税三档并两档是大概率,也不排除会税收普降。促进消费的细则,预计未来一两个月陆续出炉。基建补短板成为主要发力点,建议重点关注基建的区域分化特征。房地产政策结构性、差异化放松仍是当局的可选项,预计最快要到明年上半年。民营经济破局可期。

    减税是今年关键词

    减税降费是今年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关键词。

    从2018年5月1日起,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并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明确要确保10月1日起如期将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并适用新税率表的同时,抓紧按照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要求,明确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确保扣除后的应纳税收入起点明显高于5000元,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将动态调整。

    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国务院督查组和审计署要加强督查推动,各部门都要从国家大局出发,主动拿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有感受。

    刘昆指出,减税政策效应显现需要一定的时间。如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从5月1日起下调,国内增值税前5个月平均增速为19.5%,自6月份以来逐渐下降,8月份已降至2.1%。“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会有所增强。”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一分每一厘都应该花到刀刃上,必须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刘昆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努力做到“五个全”,即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全监督,让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

    刘昆指出,今年以来,中央财政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

    在推动区域均衡发展方面,今年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3.9万亿元,增长10.9%,是近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在资金分配中,重点向中西部等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增强这些地方的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今年大幅度增加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了1061亿元,同比增长23.2%,增加部分重点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405亿元,投入力度为近年来最大。

    在加强基本民生经费保障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469亿元,安排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6697亿元,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396亿元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方面,刘昆表示,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地方基建支出4094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4.2%,重点用于支持创新驱动、生态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股市如何影响

    毕竟在美元加息下,各国为了让本币保值稳定,都要跟加息,而我国央行却没有跟随。西南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央行降准体现货币政策独立性,经济下行压力下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在外部利率攀升和美元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要目标。然而由于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渠道尚未完全打通,短期内经济下行状况不会改变,因而央行宽松的货币环境延续,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状态。短端利率继续保持低位,这意味着长端利率上升空间有限,债市大概率延续震荡态势,无需对外部利率上升过于恐慌。

    熊园认为,降准有助于缓解短期下跌压力,在预期内客观上会提振市场信心,从以往经验来看,对银行股、金融股、地产股带来提振。

    相比于降准客观上对市场带来短期流动性外,减税降费是结结实实的利好。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指出,减税利好信号,有利于稳定并改善市场预期,对冲经济带来的风险,削减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利润端的影响,长期来看有望提振A股表现。

    财政部进一步完善减税、抵税制度,在企业层面,要以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坚决制止给企业增加新的负担,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针对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推出了个人在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太平洋宏观分析师魏涛预计,明年实施更大减税政策的概率较大。首先要把握“总量不变,结构调整”的原则。其次,要配合政策调整的大方向,是扩内需还是降成本。增值税从税收增长叠加“简并税档”的方向考虑,继续缩小级距是增值税税率调整更为合理的选择。因此,16%的一档及10%的一档税率继续下调1个百分点可能性更大,根据测算,对应减税规模约为3300亿左右。企业所得税从国际税收竞争的角度考虑,也有可能下调1-3个百分点,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测算,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3600亿左右。实际减税规模应更大。

    上一篇

    机构纷纷加仓! 或催生A股“秋季行情”

    下一篇

    财政部: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在低位徘徊 全年收入能够完成年度预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