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百家上市公司布局区块链 多数业务推进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7 23:0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区块链这把“火”已经“烧”到上市公司。有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仅在A股市场就有88家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区块链的上市公司主要以设立或参股新公司、设立实验室、推出虚拟产品等方式进入这一领域。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虽然对区块链兴致勃勃,但大多数上市公司在这一领域的进展却举步维艰。有的上市公司已经进入区块链两年,仍只是公布了一个项目名称;有的上市公司有产品问世,但却无销售收入。

    香颂资本沈萌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中国区块链人才稀缺,区块链技术底层不足也没有改善,因此上市公司大多不具备利用区块链增强原有业务或开辟新业务的能力。

    众多上市公司入局

    记者梳理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各家公司对于区块链的布局也各有特色。有的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区块链公司来介入这一领域。今年5月,久其软件(002279,SZ)发布在雄安新区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技术的开发。也有上市公司建立区块链实验室,宣亚国际(300612,SZ)今年6月与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宣亚国际区块链实验室。

    颇有意思的是,就连药企对于区块链也是兴趣盎然。9月26日,康美药业(600518,SH)公告提到,要引入区块链技术,打造中药供应链联盟,创建新时代的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而另一家药企紫鑫药业(002118,SZ)则因和北京链火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链火信息)签署相关协议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紫鑫药业在回复中提到,将与链火信息进行合作,计划在吉林省试点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包括人参在内的名贵中草药、特别是林下参溯源的数据平台。

    事实上,上述案例仅是上市公司布局区块链中的几个侧面,上市公司进军区块链的广度远不止这些。

    算力智库与巴比特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的《2018“区块链+”上市公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仅在A股市场就已有88家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领域。今年第一季度,区块链领域投资事件高达68起,超过2016年全年该领域投资事件总和。

    当然,这也引来监管层的密切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初,就有十几家上市公司因涉炒作区块链概念被监管问询,暴风集团、高伟达、科蓝软件、飞天诚信、四方精创等上市公司陆续发出澄清公告,有的称区块链技术离市场化和商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有的称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多数区块链业务未盈利

    在今年初的密集问询期过后,监管层一直对上市公司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保持高度关注,上市公司一有区块链方面的动向就会被问询。问题涉及是否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区块链公司资金投入情况、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是否涉嫌炒作股价等内容。

    例如,天原集团(002386,SZ)在9月7日披露与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涉及区块链技术之后,收到监管层的关注函,要求其结合目前区块链技术现状,说明是否具备开展区块链业务的能力。

    沈萌表示,由于区块链是新生事物,且在抽象概念上的确可以为众多行业带来根本性改变,属于未来重要技术发展方向之一,因此监管层并未对区块链像ICO一样严管,但对借由区块链概念炒作的上市公司依然时刻保持警惕。

    记者发现,虽然布局区块链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但大多业务无明显进展,且基本无盈利能力。比如,京蓝科技在2016年报中就称自身的主营业务有区块链生态农业云。不过,一年半过去,公司对于该项业务并未有进一步描述。

    飞天诚信早在2015年报中就提到,对区块链技术有一定技术储备和研究。而在2018年初,公司公告应深交所要求说明称,公司目前推出的产品是虚拟货币硬件钱包产品,该产品虽已上市,但尚未形成销售收入。在此次公告之后至今,飞天诚信尚未公布区块链技术的相关进展。

    2015年年报中就称“启动区块链技术产品化研发”的金证股份,也在2018年初应监管机构要求发布澄清公告称,在区块链领域尚未形成相关产品,在业务收入中没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

    沈萌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目前处于发展的初期,系统结构存在的瓶颈问题还不足以使其承担真正企业级或大规模消费级的应用,还需要更多的研发资源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业者心声:区块链是个好技术,但被“炒币”耽误了

    下一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以来接载乘客约88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