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央行降准,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将如何影响股市、汇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7 14:07

    央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将如何影响股市、汇率?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今日(10月7日)消息,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1、此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将如何操作?

    答:此次降准的主要内容是,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2、央行再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4、降准是否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答: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年内第四次降准

    据财联社统计,这是今年以来第四次降准,此前1月、4月和7月分别下调过银行准备金率。

    今年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本次降准,除去9000亿元置换部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今年1月25日,央行实施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当时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

    财联社数据统计,自2011年12月至2018年7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一共下调10次,大型存款类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21.5%变动至15.5%,中小型存款类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19.5%下调至13.5%。而从降准后下一个股市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录得4次下跌,6次上涨,平均涨幅为0.14%。其中,2016年3月1日降准后,次日上证指数收盘大涨4.26%。跌幅最大的一次是2015年9月6日降准,隔日上证指数大跌2.52%。

    图片来源:财联社

    各方解读降准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大幅震荡,股市方面则压力山大,几乎尽墨,尤其港股跌幅不小,自9月28日15:00沪深股市收盘算起,恒生指数在国庆长假期间累计下跌4.11%。

    与此同时,美元持续走强,长假期间多国货币遭冲击。根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非美元货币兑美元贬值幅度在双位数的货币达到7个,分别是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印尼盾。

    本轮新兴市场动荡与美元指数的调整息息相关,从本质上说,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美元走强的直接结果。因此,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后续的走势,仍与美元指数的变动高度相关,而后者又受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对于此次降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西南宏观团队认为,在外部利率攀升,美国国债利率达到近7年高位,而美元再度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政策已经明确的以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在实体经济持续走弱环境下,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这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A股红十月概率7成

    Wind数据显示,近十年的10月份,上证指数仅在2008年以及、2012年和2013年收跌,简单的来说,国庆节当月上涨概率高达7成。具体到节后首日的表现来看,除去2008年A股全年大跌的特殊情况外,2011年和2012年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也出现小幅下跌,但上涨概率同样达到7成。

    除了2013年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1.08%后,当月以下跌1.52%报收外。A股国庆节后的首秀,基本奠定整个10月份的走势。

    此外,2008年-2017年十年间,国庆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概率高达80%。除去2008年的特殊情况外,仅在2014年出现0.19%的小幅下跌。节后资金回流,撬动市场行情的轨迹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行网站、财联社、wind资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章俊:预计4季度还会降准

    下一篇

    本月A股4只股票解禁市值超百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