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最美的风景依然是人?

    券商中国 2018-10-03 17:12

    听说,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最美的风景依然是人?

    连云港花果山景区

    华山栈道直接静止了,网友说不怕等,怕…桥塌了…

    武警人墙红灯

    变成“人山”的泰山黄山:有网友在山上大喊:我…我不想看日出了,我想回家!

    去黄山坐索道,需要排3个小时的队

    当然,也少不了我们上了热搜的长城:

    伴随各地景区迎来人山人海访客的是,国内重要景点门票近年来首次大面积降价,从长假前两日情况看,国内游较去年整体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传统一线都市游普遍有点冷,但三四线地区旅游全面井喷,尤其一些门票降幅显著的景点大多爆满。

    国庆首日国内游增速放缓,北京现负增长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信息显示,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22亿人次,同比增长7.5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7.19%。

    仅从首日公布的国内旅游数据看,较前几年增长势头有所放缓。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7年国庆长假期间国内旅游人数达6.6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6%,旅游收入达5494亿元,同比增长约13.97%;2016年国庆假期,全国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增长12.8%,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再往前的2015年和2014年,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速也均超过10%。需要注意的是,伴随更多数据的出炉,这一结论也可能会发生变化。

    券商中国记者搜索主要旅游地区相关数据后发现,传统都市游的放缓可能是拖累增长的原因之一,特别是都市现代娱乐型旅游明显下降。

    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首日,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76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9.1万人次,同比下降9.2%;营业收入3669.9万元,同比减少6.8%。其中,游客量最大的前门大街、什刹海景区游客接待量分别下降33%、23%。

    所有景区中,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游客33.6万人次,同比下降5.3%;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游客7.9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游客44.0万人次,同比减少0.5%;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游客29.2万人次,同比减少24.7%;博物馆型景区接待游客3.8万人次,同比减少15.5%。

    从各个景区看,北京市传统热门景区依旧火爆。故宫接待8.0万人次,与去年持平;八达岭长城接待3.7万人次,同比增加39.6%;圆明园接待3.3万人次,同比增长38.3%;颐和园接待4.5万人次,同比下降6.4%;什刹海风景区接待9.1万人次,同比减少22.9%。

    另据途牛旅游网相关交易大数据,今年“十一”国庆假期预订赴上海旅游的人次较2017年同期略微下降,下降比例约为5%。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传统旅游集中的海南地区,国庆首日的数据也不算特别理想。10月1日,海南省进港81758人,同比下降0.2%,出港86598人,同比下降4.7%。其中,海口美兰机场进港33146人,同比增长0.8%;三亚凤凰机场进港26682人,同比下降1.7%。全省旅游住宿设施接待过夜游客38.24万人次,同比增长6.8%;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8.01万人次,同比增长3.6%;全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5.14万人次,同比增长4.6%。三线以下城市旅游井喷

    根据此前美团旅行与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今年国庆黄金周旅行消费呈现城市下沉趋势,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的旅行需求被唤醒,消费者占比达到53.6%。假期近几日的实际表现也验证了这样的新变化。

    报告称,2018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者旅行意愿旺盛,或将再创黄金周旅行高峰,其中短途游增长更显著。另外,新一代年轻用户快速崛起,30岁以下的消费者占比超过六成。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旅行需求被唤醒,民宿成为重要住宿选择之一,亦成为本次国庆黄金周旅行的新特征。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大众旅游需求持续释放,旅游出行更加普及。特别是随着“八纵八横”中国高速铁路的不断建设,消费者假期旅行更为便利。本地用户消费趋于成熟,异地用户增幅更高,在交通、在线预订等服务便捷性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用户更倾向于跨区域旅游。异地短途旅行较本地出游和异地长途旅行增幅更高。

    绿水青山集中的三四线旅游省市备受青睐。分区域看,湖北省成为爆款。

    据统计,长假首日,湖北省26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8.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349.7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57%、37.88%。以黄鹤楼、武当山、神农架、清江画廊为代表的5A级旅游景区因门票价格降低人气攀升,免费的5A级旅游景区三峡大坝、武汉东湖人气更旺。黄鹤楼接待游客2万人次,武当山接待游客3.5万人次,神农架接待游客2.2万人次,清江画廊接待游客0.72万人次,都较去年同期持续增长。国庆节前再降门票的4A景区襄阳古隆中风景区,接待人数达到9700人,同比增长259%。

    10月2日,湖北全省纳入假日旅游统计体系的26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89.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238.83万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去年分别增长74.72%、54.67%。

    下面来看看到底有多火爆:为缓解黄鹤楼拥堵,紧急采取交通管控

    另一5A级景区迎客流高峰,停车场爆满

    湖南省各大景区国庆首日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10月1日,湖南省纳入全省监测的127个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142.43万人次,同比增长40.9%;景区旅游收入达9680.0万元,同比增长25.5%。

    云南地区旅游同样增长明显。10月1日,通过汇总各地假日办上报统计数据测算,国庆假期首日,云南省共接待游客323.61万人,同比增长28.2%。10月2日,云南全省共接待游客413.19万人,较国庆假期首日有所增长,同比增长28.9%。

    热点景区继续成为游客的重要选择。10月1日,安徽省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1.6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58.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1.71%和24.86%。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因稻城亚丁闻名,国庆首日更是出现日夜堵车的情况。甘孜警方称,截至1日16时30分进州车流量达26150台车次,车流逐渐增大。2日数据显示,川西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40%。

    免费景点人挤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长假免费景点成为国人最爱,说得上名字的基本都是人挤人。

    下面几张图请您自己体会一下:

    欣赏深圳灯光秀的人群如潮

    重庆洪崖洞的人山人海

     

    截至1日下午4点,杭州西湖各景区迎来游客49.3万人次,同比增加22.55%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信息显示,国庆假期首日省内总体呈现出部分开放性景区游客人数增加、收费型景区游客人数及门票收入减少的特点,施行网上预订门票免费的西岭雪山,昨日游客量同比增长300%。

    159个5A级国有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有关要求,今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今年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且在“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在相关政策推动下,各地主管部门和景区积极作为。今年国庆长假,国内主要景区门票呈现大面积降价。截至9月28日,已出台实施或发文向社会公布了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5A、4A级景区占比超过7成,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分区域看,云南、山东、广西、陕西等省份降价景区数量较多,其中云南降价景区数量过百,总体降幅达30%以上。安徽、重庆等8省份政府定价5A级景区全部实现降价。

    湖北省对50个重点国有景区门票实施降价,其中5A级景区9个,4A级景区32个,3A级景区4个,其他景区5个,平均降幅约16%。其中,黄鹤楼门票从80元下调至70元,神农顶景区的门票价格由140元调至130元,大九湖景区由120元调至100元。三峡大坝和武汉市东湖景区的听涛、磨山3个5A级景点,丹江口市沧浪海、马鞍山森林公园2个4A级景点免费开放。

    云南省对6个景区拟免门票,99个景区降价,8个5A级景区平均降幅32.1%。包括取消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现行120元门票,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与石林风景名胜区整合,门票为130元。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门票由100元降为70元,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门票由104元降为80元,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游览区门票由121元降为75元,丽江玉龙雪山景区门票由130元降为100元,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大索道价格由180元降为120元。

    券商中国 金凌

    上一篇

    国际金价已连续6个月度收跌,机构称30年来罕见

    下一篇

    ETF、养老目标基金、定投……说说最近基金投资那点儿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