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新兴市场彻底火了!1.88亿人都在为这个产业花钱

    央视财经 2018-10-03 13:40

    国庆假期,“花钱买知识”成了假日里不少人的新选择。数据显示,最受用户喜欢的付费内容是金融财经、教育培训和消费理财。

    国庆假期,除了吃喝的花销,文化消费也少不了,“花钱买知识”成了假日里不少人的新选择。

    哪些人最爱为知识付费,大家买的又都是什么样的内容呢?

    “买知识”成消费时尚

    财经和教育类内容受追捧

    张蕾是武汉一名大四的学生,近期,她花了199元买了一套英语口语的网络课程,为求职做准备。

    消费者 张蕾:零碎的时间可以利用到,而且比线下要便宜很多,也不用到处跑,会方便一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知识付费的用户已经接近1.88亿人,像张蕾这样的年轻人,最爱购买的是实用型、售价在200元以下的课程。而对于职场人士来说,网上付费的内容不仅能节省时间,也满足了提升自己的需求,北京的耳尔就是一位“购课达人”。

    消费者 耳尔:一个听书的栏目,然后买了会员,可以用很少的时间了解很多书,包括孩子的写作课和一些数学课,还有孩子的英语课,其实都买了。

    最多时候,从文学、历史、金融,到孩子的学习方法,耳尔曾经一次购买过十多个付费内容。买多了,耳尔也总结出了一些消费妙招,那就是不要光看推荐词,还是要试听、试看里面的内容。

    消费者 耳尔:有一些是干货特别多,只听了两节课,他会留大量的作业,每一集里说的东西特别多,得下去自己学习来消化,这个课特别值,因为才99块钱。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知识付费用户的年龄层主要分布在21到40岁之间,最受用户喜欢的付费内容是金融财经、教育培训和消费理财。从输出形式看,70%为音频类产品,因为用户更容易在公交、地铁中,使用碎片化的时间。

    优质内容生产者迎来春天

    平台分享流量红利

    付费买知识越来越流行,也催生出了一些热门的课程,这些内容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网络付费内容生产者 钟平:汉语跟英文,很多时候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关于About跟中文的这“关于”都是一样。

    正在直播讲课的钟平,不少消费者都叫他“教英语的数学老师”。之所以有这样称呼,不仅因为他曾经确实是数学老师,更因为他擅于用数学公式分解英语句子,通过讲清语言背后的逻辑、词句的来源,让大家明白语言“为什么这么说”。

    网络付费内容生产者 钟平:每一种语法,比如介词,它的道理和原因是什么?这个逻辑是什么?没有任何人是会抗拒这种原因和道理的,因为老师的本质就是解惑,直播形式出现了,在车站里面也讲过课,度假的时候,在海边沙滩上也讲过课,只要是有信号我就可以讲课。

    颠覆传统学习方式,实时交流、轻松的课堂氛围,这让钟平的课程上线不到两年,付费用户就接近20万。

    优质的内容制造者拥抱互联网,并不仅仅是把传统课堂搬到网络平台。要想让用户为知识付费,除了内容本身,实时互动的弹幕、视频小窗等等都是吸引消费者付费的卖点。互联网成就了有知识的个体,内容创造者也回馈给平台流量红利。

    网易有道在线教育市场总监 张斌:从自己的数据来看,去年应该就实现了530%这样的快速增长。去年大概有20多个老师,实现了单月收入破百万。

    知识付费内容升级

    将成行业“新引擎”

    迅猛发展的知识付费行业,也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而走到了第五个年头的知识付费行业,也在资本的助推下,开启了内容和技术手段的升级。

    徐英是一家知识付费创业公司的负责人,两年前,当知识付费刚刚兴起时,徐英将一些行业专家的观点制作成音频产品,在网络上传播,获得了上千万的点击量。但是如今,说到内容制作,徐英认为行业已经迎来拐点。

    某知识付费企业负责人 徐英:现在,内容制作的标准越来越高,用户的需求越来越高,现在更多是团队化、系统化地去呈现知识。

    内容更加优质,才能让越来越多消费者付费。与此同时,简单的音频收听、视频观看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一些智能硬件等技术手段的创新将加速知识付费行业的升级。

    网易有道在线教育市场总监 张斌:这个APP直接就能记录当时所做的各种选项和自己完整的手写笔记,比如,交完卷之后,它会自动进行批改,每道题都会有特别完整的解析。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资本看中知识付费行业的市场,在资本和用户需求的助推下,知识付费行业将开启内容和技术新一轮的更新迭代。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刘兴亮:大家对精神方面的诉求越来越多,未来可能还会有VR、AR这种东西结合起来,内容会是丰富多彩,不管形式多丰富多彩,核心还是在于信息和知识这两类。

    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 李顺德:作为技术手段当然要不断提高、不断发展,这样才能用更多的技术手段去支撑这个产业的发展,但另外一方面也需要更好地加强法律保障,适应技术发展的需要。

    来源:央视财经

     

    上一篇

    盛放·40年家国 | 了不起的祖国!听这群年轻人用Rap说唱改革开放

    下一篇

    新华社:范冰冰案教育警示文艺影视从业者遵纪守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