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庆档首日战报:高口碑商业片成“硬通货”,逆袭的戏码第一天就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1 16:27

    今年国庆档共有13部影片参赛,其中种子选手是张艺谋的《影》、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博纳的《无双》,包贝尔导演的处女作《胖子行动队》。不过,如今不到一天时间,逆袭就开始上演了。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堵(国)在(庆)路(快)上(乐)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2018年继春节档、暑期档之后的第三个电影大档期国庆档来袭,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贡献一张票房呢。

    每年的国庆档都有相似的规律,这个档期时间较长,市场空间较大,往往呈现出增势稳定、上映影片题材竞争力强的特点,并且伴随着口碑的迅速发酵,逆袭时常上演。

    今年国庆档共有13部影片参赛,种子选手无疑是张艺谋的“冲击奥斯卡”影片《影》、喜剧片金字招牌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博纳擅长的港式犯罪大片、由庄文强执导的《无双》,以及包贝尔导演的处女作喜剧片《胖子行动队》。

    正式上映前,从预售的情况看,《李茶的姑妈》最高,之后依次是《影》《无双》《胖子行动》。昨天(9月30日)四部影片上映首日的首日票房、排片占比也均和预售排位一样。但到了今天,10月1日,仅仅截至中午,逆袭就开始上演了。



    ▲ 截至10月1日15时,国庆档影片票房排名情况(图/CBO中国票房)

    《李茶的姑妈》的票房仍暂时维持第一,但《无双》已经紧紧追上来了,其综合票房占比第二、上座率第一,《影》排片占比第二,《胖子行动》继续垫底且各项数据与昨天相比下滑明显。

    结合四部影片的豆瓣评分,《无双》可能很快就会逆袭到首位,艺术水准和口碑亦颇高的《影》从商业性的角度上不如《无双》。娱乐性强的高口碑电影仍是这个档期的硬通货。



    ▲国庆档,四部最具竞争力的影片豆瓣评分(图片来源:豆瓣)

    1、两部喜剧片口碑掉队

    去年国庆档开心麻花出品的《羞羞的铁拳》大卖,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且最终上映时间超过80天,累计综合票房22.13亿元。虽然开心麻花的电影槽点一直明显,比如叙事较为无力、笑点俗套,《羞羞的铁拳》亦如此,但总体在及格线以上。今年暑期档的《西虹市首富》强劲的市场表现尚犹在眼前,《李茶的姑妈》便接棒而来。

    ▲去年国庆档冠军《羞羞的铁拳》豆瓣评分6.9分(图片来源:豆瓣)

    但作为开心麻花团队主投、主创的又一部喜剧电影作品,这部《李茶的姑妈》上映后的表现和观众的预期有较大落差。看得出这部电影是想捧新人,导演吴昱翰此前几乎没有执导电影的经验,主演也以新人为主。可成片水平却未达到豆瓣评分及格线,仅5.8分,是截至目前开心麻花团队主投、主创中口碑最差的一部电影。一直让人相信的开心麻花,这次有点尴尬。

    去年国庆档,与《羞羞的铁拳》硬碰硬的是大鹏导演的《缝纫机乐队》,两部关于小人物逆袭的影片都是喜剧。但遗憾的是,《缝纫机乐队》虽然口碑尚可,但没能延续大鹏上一部《煎饼侠》“笑过”十亿的命运,《缝纫机乐队》最终票房不及5亿元。

    和去年出奇的相似,今年出现《胖子行动队》和《李茶的姑妈》对战的格局。只是《胖子的行动》口碑并不乐观,甚至有越走越低的趋势。目前豆瓣评分只有4分。很努力却很生硬,况且观众反感拿胖来开玩笑和卖蠢,这是硬伤。



    ▲包贝尔导演处女作《胖子行动队》不及预期(图片来源:官方剧照)

    如此看来,今年国庆档两部喜剧片口碑掉队,后期市场成绩必然也会给片方带来落差。

    2、一超两强格局还未形成

    好久都没看到过豆瓣评分过7.5的国产商业大片了。但这个国庆档涌现出了两部。

    《影》是那种你知道它票房不会太高,但还是希望它能不被市场边缘化的电影。经《长城》一役大家都不太敢期待张艺谋了,但这次《影》却让大家看到张艺谋的功力。“视觉效果和故事深度上比预想的都要好,对于华语影片传统文化的发掘和探索,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9月初该片在威尼斯展映时,影评人们就给它定了一个不低的调。

    国内上映的情况表现不俗,可喜的是给市场贡献了一种无可替代的多元化声音,而观众们对《影》的高评分也再次印证中国电影市场的日渐成熟。

    从卖座的角度上看,《影》在这个国庆档的走势让人捏把汗。它描绘的权力之下人性的扭曲和丧失,阴雨连绵的晦暗,逼真的血腥画面,一面觉得很美一面又觉得很残忍,这是作者风格,好过他以前几部只顾追求华而不实、商业巨制的绣花枕头太多。

    这个国庆档此前最不报期待,但带来最大惊喜的应该要属《无双》。《无双》无疑是2017年国庆档《追龙》的翻版,做工扎实的老版犯罪类型港片,但又能玩出新思路。目前豆瓣评分高达7.9分。

    ▲10月1日全国影片排片情况(图片来源:CBO中国票房)

    实际上,港片早就过了单靠打情怀牌就能赢得主流观众好感的时期了,中秋档上映的《黄金兄弟》汇集“古惑仔”原班底,但也没什么市场水花。港片要想突围,必须凭借过硬的品质和足够的诚意与创新。

    往年国庆档赛程过半就会呈现“一超两强”的格局,今年从目前票房上看《李茶的姑妈》《影》票房已过亿元,《无双》即将过亿,差不多势均力敌,分不出绝对的“一超”。至于后期有没有掉队的,一超两强能否形成?谁又会是那“一超”?相信再过两三天就能见分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伦敦最贵!英国景点门票免费与高价冰火两重天

    下一篇

    特斯拉股价盘前大涨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