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机构资管总规模8月下降5020亿至24.83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6:43

    8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数量、规模双双出现上涨。其中,截至8月末,8月资管产品备案数量为667只,环比增长27.53%,与今年2月备案数量持平。设立规模达1120.96亿元,环比增长85.5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9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数量、规模在8月双双出现上涨,其中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基金公司成为助推资管产品备案大涨的主力部队,与此同时,市场走势低迷,存量的资管规模依旧维持递减态势, 8月存续资管规模大减超5000亿。

    8月资管备案数量 规模齐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8月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数量、规模双双出现上涨。其中,截至8月末,8月资管产品备案数量为667只,环比增长27.53%,与今年2月备案数量持平。设立规模达1120.96亿元,环比增长85.57%。

    具体来看,8月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基金公司资管产品类别成为备案数量、规模大涨的重要支柱,记者查询发现,7月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备案数量仅有249只,成立规模也仅有387.13亿元。8月备案数量和设立规模分别为338只、627.42亿元。另外,8月基金公司备案数量环比增加近六成,新成立规模382.8亿元,而7月基金公司备案产品规模不足8月零头。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基金子公司8月备案资管产品数量仍为117只,与上月持平,备案规模较上月的143.38亿元下滑至100.74亿元。

    存续资管规模大减5000亿

    与资管产品备案回暖不同的是,存续的资管产品资产规模仍在持续缩水,截至2018年8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4.83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7月底减少5020亿元,减幅1.98%。

    值得一提的是,受市场基本面以及净资本新规等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各月,存续资管产品规模均处于持续萎缩状态。

    相较于7月,规模体量占比最大的证券公司存续资管业务规模减少力度最大,较7月减少0.27万亿元至14.22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受净资本新规影响,存量规模也在持续递减,8月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减少0.17万亿元至5.8万亿元,

    8月市场冷淡情绪依旧,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受市场低迷走势影响规模萎缩,截至8月末,规模缩水至4.62万亿元,较7月减少0.08万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住建部:加强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 防止“一拆了之”

    下一篇

    财政部: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