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省属混改平台盯上创业板第一股 山东国惠将认购特锐德可交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7:00

    来自山东国惠的信息显示,双方的具体合作方式,是由山东省国资委牵头,山东国惠认购特锐德可交换公司债券,同时与特来电成立省级层面合资公司。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以15亿拿下鲁银投资(600784,SH)获得首个上市平台后,山东国企改革重要平台之一的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惠”)盯上了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欲将其培育为山东本土的“独角兽”企业。

    9月29日下午,在山东省国资委举办的“儒商大会2018-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做项目推介的山东国惠董事长于少明,突然提到了特锐德:“如果在座的各位有兴趣,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这是创业板第一家上市公司。”

    在于少明讲话的同时,坐在对面的特锐德(300001,SZ)董事长于德翔会意一笑。于少明称,“我们正在和特锐德合作,通过交换债券进入特锐德,在微电网的布局上,大有文章可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9月29日下午,参会的部分山东省属国企集中签约了9个已达成合作协议的项目,其中就包括特锐德与山东国惠开展新能源的产业资本合作。

    来自山东国惠的信息显示,双方的具体合作方式,是由山东省国资委牵头,山东国惠认购特锐德可交换公司债券,同时与特来电成立省级层面合资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特来电”全称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特锐德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的建设、运营及互联网增值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份特锐德201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公司董秘Yingtao Sun称,2018年特来电的目标是将亏损减少至1亿元左右,在公司的努力下争取可以达到盈亏平衡。

    一位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盈利难、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充电桩运营正迎来洗牌期,一些无法承受竞争压力的企业正在退出市场,与此同时充电桩运营巨头的优势也逐渐显现。

    于少明将特来电定义为“准独角兽企业”。他给出的信息显示:(特来电)目前充电桩市场占有率超过40%,在新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技术领先,建有全国独有的智能充电网。

    关于特来电今年的业绩前景,Yingtao Sun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公司对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模式的不断探索创新,特来电前几年快速、精准、大量布局充电桩形成的优势逐渐凸显,收入和利润情况逐渐向好。

    盖世汽车资讯的信息显示,特来电是运营公共充电桩数量最多的充电桩运营公司,其充电桩板块亏损已经从2016年的3亿元减少到2017年2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经缩减至3000万,且今年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面临布局新能源亟须大量资金投入的特锐德,与肩负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省级平台责任的山东国惠,通过准独角兽“特来电”联系在了一起。

    9月29日,担任推介会现场主持的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称,山东国惠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省级平台公司,承担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和促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重大使命。

    对于与特锐德合作的目的,于少明在该次对接会上阐释为“加快省属企业在新能源基础设施领域万亿级市场的布局,共同培育出山东本土的‘独角兽’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混改“第一单”将有新动作:大股东称山东交运将登陆资本市场

    下一篇

    国务院: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