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沈晖喊话何小鹏:邀请你来参观工厂!威马自称年底交付1万辆的目标都定低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5:49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朴树、烟花、诗歌……昨晚,威马汽车的交付大会刷了屏。等等,大家的关注点好像都不太对啊,不应该是关注交付1万辆量产车吗?

    也对,与蔚来等一票造车新势力的发布会相比,威马昨晚的发布会确实有点“不一样”。回过神,咱们还是说说威马昨晚放的大消息——今年计划交付1万辆,明年计划交付10万辆。

    看来,威马丝毫没有受之前两次“电池门”的影响,放了这个大招。要知道,年销10万辆这个门槛,目前只有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两家新能源车企达到了。

    “EX5正式交付,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真正步入量产交付时代。威马是全世界造车新势力中,时间节点最准、资本效率最高的一个团队!我们做到了再说。”听这话,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颇有为造车新势力“带盐”的意味啊。

    问题来了,“新来者”威马到底能做到吗?

    叫板交付1万辆

    根据威马规划,今年计划交付1万辆,明年计划交付10万辆。面对车市竞争愈加激烈的场面,威马能完成任务吗?

    “这是方向和目标,我们有信心实现。”沈晖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说道,汽车市场潜力还很大,与狭义乘用车2000万辆的销量相比,1万辆交付目标并不算什么,明年推出的两款量产车型 EX5 Pro和EX6,也会帮助威马完成交付目标。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此前曾公开放话,在新造车势力中,没有哪家车企今年可以交付1万辆。没想到,在今天沈晖也隔空喊话:“以后有机会,邀请何小鹏来我们工厂指导一下,也许他会说我们定的目标太低了。”

    据了解,为了达到明年10万辆的交付目标,威马将在渠道方面增加投入。目前,威马已与30位智行合伙人签约,明年会覆盖更多的省会城市和新能源车重点区域市场,将智行合伙人的数量增加到80~100家。

    不过,10万辆的高交付目标下,威马汽车的质量问题依然不可忽视。前不久,早期试装车自燃事件让交付前夕的威马陷入舆论漩涡。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电池问题,威马曾在声明中强调自燃并非电池本身质量问题,而是经历过多次测试之后,电池包绝缘值已经低于质量标准,员工又违规操作所致。

    据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透露,前段时间的“电池风波”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威马的订单。“自9月15日起,14天时间,威马电商平台的大定缴纳量达4016单,走势持续攀升。其中,从3000元预购到2万定金缴纳的转化率高达35%,15个重点城市的转化率超过了50%。”

    何时盈利?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量产是一道坎,盈利也是一道关。一直以来,业内有说法称,汽油车盈亏平衡点在200万辆,电动车则在20万辆。沈晖认为:“每家情况不一样,这个说法也不完全准确。在精益管理方面,威马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会把成本控制好。”

    事实上,资金问题成了造车新势力都需面对的现实。蔚来赴美成功上市,市值大增。威马也曾在今年3月透露,内部有团队正在研究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大陆IPO的相关建议。如今沈晖却称:“对于上市,公司还没有进一步的计划,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现在重点是产品做好,交付给用户,其他的没有考虑。”

    关于融资,沈晖称目前不便透露,会在合适时间公布。据了解,威马此前已融资近200亿元人民币。

    而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变化,电池的技术要求和补贴门槛都在提高,车企盈利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对此,沈晖则认为政策的变动对威马影响不大,威马从最开始就是奔着没有补贴、仍有竞争力这一目标去的。

    话虽如此,但是当下汽车行业增速整体放缓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甚至有车企高管直言进入了车市的寒冬。“车市增速放缓,不用悲观,车市的增速不可能一直保持高位,反而是中国车市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和理性的时期。新能源汽车的潜力无限,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把‘饼’做大。”沈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进一步规范“租金贷”相关业务!上海10条监管举措公布

    下一篇

    国酒商标申请失败:官微国酒茅台改贵州茅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