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辞任特斯拉主席、认罚1.4亿!为了一句“嘴炮”,马斯克赔到吐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3:34

    9月27日,就在马斯克发推称考虑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不到两个月时间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马斯克提起诉讼。而最新消息显示,马斯克将不再担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一职,并且还将支付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的罚款,以平息SEC对于他证券欺诈的指控。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孙宇婷 郑直    

    祸从口出!

    为了曾经在推特上说过的“要将特斯拉私有化”这句话,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如今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据多家外媒消息,这位特斯拉创始人将不再担任特斯拉主席一职,并且还将支付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的罚款,以平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于他证券欺诈的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就在前两日,马斯克不愿与SEC和解的消息还占上风,随后现实又给这位天才工程师上了一课。

    截至周五(28日),特斯拉股价收盘报264.77美元,暴跌近14%,市值蒸发了约74亿美元。这让马斯克痛恨的特斯拉空头,坐享一日之内狂揽13亿美元的好机会。

    马斯克与SEC达成“史上最快和解”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SEC官方声明发现,马斯克将离任特斯拉主席一职,且3年内不得再次当选主席。除了马斯克本人需赔付2000万美元之外,特斯拉也将赔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

    此外,特斯拉还需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加入董事会,并实施全面的管理调整。特斯拉需建立一个新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并监督马斯克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

    另据彭博社报道,作为9月29日与SEC达成协议的一部分要求,马斯克离任特斯拉主席还必须在45天之内达成,但是他仍将继续担任特斯拉CEO并且继续留在特斯拉董事会。 

    SEC官方表示,尽管和解已达成,但无论是马斯克还是特斯拉,都没有承认在和解协议下对其指控的不法行为。SEC曾试图阻止马斯克担任特斯拉这家上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或董事,这令市场对特斯拉的前景忧心忡忡,更有投资者担忧马斯克可能与SEC陷入一场耗时耗力的拉锯战之中,周五特斯拉股价便反映出市场的担忧情绪。

    如今的和解也算是给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特斯拉的利益相关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据彭博社援引Robert W.Baird&Co分析师本·卡洛称,“我预计特斯拉的股价将在这一轮交易中大幅走高,下个季度我们可以专注于其基本面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里士满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卡尔•托比亚斯向CNBC记者表示,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快与SEC达成的和解案”,并且它让双方都获得了胜利。根据托比亚斯的观点,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妥协,而不是拖延这场纠纷。所有人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同样也放弃了一些东西。” 

    “马斯克继续经营一家成功的公司,并且未来可能还会表现得更好。所有的这些和解都可以避免诉讼费用以及长期诉讼所带来的负面宣传”,托比亚斯说道。

    另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将在下一个交易机会中购买价值2000万美元的特斯拉公司股票。目前他是特斯拉的第一大股东,拥有20%的股份。

    SEC起诉马斯克欺诈

    本周四(9月27日),就在马斯克发推称考虑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不到两个月时间内,SEC对马斯克提起诉讼。

    除了对马斯克发表私有化言论的动机表示质疑,SEC还指控马斯克发布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并且也未就公司重大事件及时通知相应监管机构。SEC指出,马斯克的这条误导性推文导致特斯拉的股价在8月7日上涨超过6%,并严重干扰市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SEC表示,“事实上,马斯克知道潜在的交易是不确定的,并且会受到许多突发事件的影响。马斯克并没有与任何潜在的融资合作伙伴讨论过具体的交易条款,其中包括价格,他关于可能的交易的陈述,实际上缺乏足够的事实基础。“

    在与马斯克达成协议后,SEC表示,特斯拉的董事会将“监督”他们的创始人与投资者的一些沟通。SEC执法部门联合主任史蒂文·皮金在声明中表示,“该决议旨在防止进一步的市场混乱和对特斯拉股东造成伤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度全球十大IPO有一半来自中国企业 募集510亿美元创8年来新高

    下一篇

    前三季度全球十大IPO有一半来自中国企业,募集510亿美元创8年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