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大户”成都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9:05

    9月28,一场成都“牵手”抖音的线下发布会召开,包括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在内的39家政务机构集体入驻抖音,这是成都首批进驻抖音的政务号。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终于,成都也对抖音“出手”了。

    昨天(9月28日),一场成都“牵手”抖音的线下发布会召开,包括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在内的39家政务机构集体入驻抖音,这是成都首批进驻抖音的政务号。

    这不是抖音第一次与城市合作,此前西安、敦煌等地相继与抖音达成战略合作,宣扬当地旅游文化。可以说,政务号“抢滩”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了城市形象宣传的热门操作。

    不接触抖音的网友们也许意识不到,它到底有多火?一个真实的段子:朋友在成都太古里给老婆拍照,喊了一个321,旁边就有人开始唱“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抖音神曲之一)

    从年初永兴坊摔碎的酒碗,把西安推到城市营销的前线;到五一,洪崖洞、轻轨穿楼等打卡胜地,让重庆“魔幻4D城市”的标签深入人心……

    在短视频这场狂欢中,越来越多的城市想着从中分一杯羹,而已经尝到甜头的城市,自然也是抠破脑袋,想着如何获得更多效益。

    无疑,作为“城市网红届的鼻祖”,成都一早开始便享受城市营销的甜头,如今,短视频大火,成都自然不能错失这一波宣传良机。

    成都的“网红”之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十一前夕,成都“官方”高调进驻抖音平台,用成都方面的解释来说,“在十一之前宣布政务号集体入驻抖音,也是想在黄金周引流一批游客。”不得不说,成都这个众人口中的“城市营销教科书”也是掐准时机在做宣传。

    事实上,在官方入驻之前,成都在抖音上已经存在感十足。207.9万条视频、88.8亿次播放量……这是截至9月,成都在抖音上产生的数据。以大熊猫为例,在抖音上,一位普通用户随手拍下的15秒大熊猫视频,便获得了5754.8万播放量。

    既然说是教科书,总要拿出些实锤。说起成都的“网红”崛起之路,时间还得拉回从前。

    彼时,由张艺谋掌镜,一部《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短篇让成都“休闲、安逸”的名片一下便打响了。即便是十多年后的今天,“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仍然是很多人心中的成都印象。

    时间再往后,2011年,《功夫熊猫2》上映,该片大量融入了成都元素,包括麻婆豆腐、担担面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以及青城山等著名景点。甚至主人公“阿宝”的身世之谜,也藏在成都。

    而这一波宣传,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成都“最成功”的营销,让其在国际上大大刷了一波存在感。

    再就是去年,赵雷的一首《成都》再次带火成都,不仅“唱到了”国内的大街小巷,更是传到海外,以至于后来多个城市跟风效仿,想以歌曲宣传城市形象。

    简单串下来也不难发现,成都的“网红”形象打造也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持久战。

    作为密切关注成都城市形象的学者,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城市形象传播研究基地秘书长刘新鑫告诉城叔,“十多年的时间,成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不可复制的城市品牌营销之路,别的城市是不可企及的。”

    眼下,抖音已经开启#跟着抖音耍成都#话题,截至昨天下午5点播放量已达4亿次。

    抖音上的西部“三兄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安迪·沃霍尔曾预言:在未来社会,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而抖音则把15分钟压缩到了15秒。

    此前,QuestMobile报告显示,Z时代(1996年及以后出生的人群)、小镇青年、白发老人三大典型群组在即时通讯的应用时长占比均有所下降,与之相对的是,短视频成为这三大群体增长最快的应用。

    报告认为,短视频使用门槛较低,老少皆宜且增长迅猛,未来该类型人群影响力将持续上升,在移动互联网中占据重要价值。也难怪越来越多的城市愿意选择把抖音视为宣传和推广的新平台。

    日前,抖音、头条指数与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联合发布了《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通过对369个城市的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进行分析,发现重庆、西安、成都等城市表现不俗,位列“抖音之城”排行榜前三。

    图片来源:头条指数《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

    抖音最红的城市,为什么都在西部?有人分析称,主要原因在于三地的特色美食、民俗活动、城市建筑、历史文物等相对丰富,这些都是城市宣传的“爆点”。

    确实,西安,先后有西周、西汉、西魏、北周、隋、唐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真正的千年古都;成都在三国时期是蜀汉都城,也是2300年来城名未更,城址未曾迁徙的历史名城;而重庆乃巴渝文化的发祥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已达3000多年。

    今年西安在抖音上爆红之后,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大增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而在一年之前的2017年春节期间,西安旅游总收入才34.51亿元。

    重庆洪崖洞同样也是典型的被抖音激活的景点。据重庆市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重庆市三天共接待游客1735万人次,其中洪崖洞游客超14万,同比增长120%。

    同为“西三角”三大核心城市,成都、重庆、西安难免被拿来比较。眼看十一长假将至,这次谁能拔得头筹,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规定:3年后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罚1000元

    下一篇

    青岛海尔:拟支付4.75亿欧元收购意大利Candy公司100%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