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文化馆是群众身边的文化驿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8:40

    9月27日,第五届中国文化馆年会在成都拉开序幕。今年中国文化馆年会重点聚焦近年来公共文化重点改革任务,以及行业发展的基础业务和关键环节,更强调专业性与学术性。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昨日(9月27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文化馆年会在成都拉开序幕。该会议是中国文化馆行业重要的年度会议之一,今年会议重点聚焦近年来公共文化重点改革任务,以及行业发展的基础业务和关键环节,更强调专业性与学术性。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强调:文化馆(站)是群众身边的文化驿站,其服务效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标本兼治、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此同时,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建设工作论坛、2018年全国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论坛,以及“欢跃四季”百姓广场舞普及推广优秀案例交流主题论坛相继召开。值得注意的是,会上发布了国内首部关注广场舞文化的“蓝皮书”——《广场舞文化发展报告(2017)》,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主任委员曹锦扬表示,广场舞文化发展“蓝皮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将成为常态。

    ▲2018中国文化馆年会(主办方供图)

    成都街头艺术表演等 为全国文化馆同行提供借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成为重点工作。因此,文化馆(站)的服务效能提升,已成为当前文化工作者的重要课题,直接关系到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权益和对美好文化生活的追求。

    在“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工作论坛”中,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成都市文化馆等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举措,为全国文化馆同行提供了参考。文化馆(站)的人们正以创新思维不断优化服务手段、增强服务效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真正让群众有获得感 、满足感。

    文化和旅游部张旭副部长在论坛总结发言中,既肯定了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也明确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强调:文化馆(站)是群众身边的文化驿站,其服务效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标本兼治、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文化馆作为此次西部代表发言,回顾和分享了近年来成都市文化馆围绕树立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方式和扩大服务范围四个方面所进行的实践探索,其街头艺术表演、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等亮点工作与先进举措为全国文化馆同行提供了借鉴。

    中国第一本广场舞文化发展“蓝皮书”问世

    公共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努力,基层志愿者是必不可少。因此,文化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充满朝气、蓬勃向上、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公益文化惠民事业,是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全国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论坛中,分享了10个文化志愿服务的优秀品牌案例,既有针对服务特殊群体的项目,也有以音乐或综合演出为服务手段的品牌。这些案例结合地方实际,立足群众需求,着眼文化民生,推进文化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为“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的四川省文化馆,也带来了一个品牌项目“文化暖心·志愿为您”,反映出四川省及成都市文化志愿服务卓有成效的努力。会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长谭建光教授就《新时代文化志愿服务与项目策划》发表专题演讲,为文化志愿服务行业提供了比较专业的解读与发展视角,与会代表们受益良多。

    此外,广场舞是深受群众喜爱、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文化活动,也是现代公共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欢跃四季”百姓广场舞普及推广优秀案例交流论坛正是旨在引导全国广场舞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我国关注广场舞文化发展的第一本“蓝皮书”——《广场舞文化发展报告(2017)》在此次论坛上同时进行首发。“成都文化四季风•劲舞暖冬”入选本部蓝皮书优秀案例。据中国文化馆协会舞蹈委员会主任委员曹锦扬介绍,广场舞文化发展“蓝皮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将成为常态,每两年出版一次,第二本的组稿工作已经启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汇局:二季度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 创季度新高

    下一篇

    国际行动理事会第35届年会28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致贺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