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首次引入30%外部投资者 保利影业:院线扩张我们不过于追求数量和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6:43

    8月20日,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增资项目,拟征集投资方不超过3家。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有融资方70%股权,新股东持有融资方30%股权。“主要还是为了做一个股权多元化的发展,引入社会资本作为我们的战略投资人。”保利影业常务副总经理陈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6.8亿元收购星星文化后,保利影业继续为院线扩张和产业链延伸储备弹药。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文化)下属全资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影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此次拟融资金额对应持股比例数为30%,这也是保利影业首次引入外部投资者。

    “主要还是为了做一个股权多元化的发展,引入社会资本作为我们的战略投资人。”保利影业常务副总经理陈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入场的条件也颇为“严格”。公告显示,如果意向投资方是私募投资基金,基金或基金管理人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应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且其所管理的基金应具有影视、文化等领域的成功投资案例。

    根据交易所信息,保利影业此次增资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扩建影院并且向上游制作端延伸。此次融资计划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包括:1、用于在全国新建及续建保利直营影城,进一步提高公司放映渠道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盈利能力;2、用于电影、电视剧制作,增强公司上游制作能力,提高保利品牌认知度和行业话语权;3、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保利影业成立于2002年,官网显示曾在2005年左右投资制作了包括《无间道2》《无间道3》和《龙虎门》等香港地区电影,此后背靠地产资源的保利影业开始向院线端延伸。目前保利影业已经与艺术品经营与拍卖,演出与剧院管理共同构成保利文化的三大核心业务板块。

    目前保利影业直营影院约为70家,主要分布在三线以上城市,每年扩张速度为7、8家左右。与大地等去年新增影城223家,增幅超过三成等“激进派”相比,保利影业虽然入局早,但扩张速度并不算快,可谓步履稳健。

    “我们对项目的选择是精挑细选的,不过于追求数量和规模。”陈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保利影业的终端建设仍主要聚焦三线以上城市的市场,从保利万和电影院线整体发展来看,“直营影城贡献的票房已经超过加盟影城。”

    不过,即使扩张速度不算快,增加的新门店仍拖累了公司业绩。公告显示,保利影业的净利润在2016年由前一年的1989万元缓慢增长到2192万元,在去年则大幅下滑至364万元,幅度超过8成。在今年上半年,保利影业净利润亏损70万元。

    “利润下滑的原因一是2017年收购星星文化产生了一些交易费用和财务费用,对当年利润影响较大,二是因为这两年我们有一些新开的影院项目,仍处在市场的培育期,因为影院业务在第一年基本是亏损的。”陈鹏对每经记者称。

    此外,截至今年6月30日,保利影业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77%。“资产负债率比较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去年我们6.8亿元收购了星星文化,这是加了杠杆的。”陈鹏表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人也是希望能为公司补充资金。

    “我们希望把保利影业打造成全产业链的影视公司,过去我们的布局主要还是在电影产业的中下游,今后我们打算继续往上游延伸,同时也在探索影院业态与其他娱乐业态的跨界融合。”陈鹏对每经记者表示。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今年保利影业投资了《欧洲攻略》《西游记女儿国》等影片,口碑均不算亮眼,在内容领域投资是什么思路?“这两部电影我们只是参投,份额也都不大,我们目前也还是以参投为主。”陈鹏表示过去几年保利影业在内容领域较为审慎,有些项目采取保本保收益的方式,因此控制了比较低的风险,“我们对于内容上的投入没有具体的硬性预算要求,比如说每年一定要投资多少部影片,主要还是要看项目是否够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诚意药业:中原九鼎拟减持不超10.54%股份

    下一篇

    证监会:17届发审委将工作到新一届成立为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