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白《影》>彩色《黄金甲》+《十面埋伏》+《英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5:56

    张艺谋新作《影》9月27日终于掀起面纱。在与《影》配套上映的幕后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中,《影》被定义为一种介乎文艺片和类型片之间的“艺术动作片”。绝色的“水墨”是否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观赏?在强手如云的国庆档,《影》究竟又有多强的票房竞争力?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阴雨连绵,整个世界只有黑白以及灰扑扑的过渡色。激烈的琴瑟、急速的打斗、旋转的伞刀、黑白的衣裳,张艺谋的新作《影》呈现出的是真正刚柔相济的水墨画风。首映当天(9月27日)晚,北京也下起了大雨,一时让人难辨戏内戏外。

    68岁之际,闲不住的“高产”国师张艺谋回到了十几年前更为青睐的古风题材,同时又做出了新的尝试。在与《影》配套上映的幕后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中,《影》被定义为一种介乎文艺片和类型片之间的“艺术动作片”。

    这种新的艺术动作片是否能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观赏?在强手如云的国庆档有多强的票房竞争力?“我们这个电影主要还是为中国拍的,希望中国的观众、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喜欢。”《影》的最大出品方、乐创文娱CEO张昭忆及五年前签署项目开发合作协议之时,在首映礼现场感慨道。

    ▲《影》首映礼(主办方供图)

    张艺谋:人性像水墨的流动 不是非黑即白

    《影》将一位“影子”推向了舞台中央,让替身境州成为片子的绝对主角,展开数条线索齐头并进的权谋之争,剧情的翻转带着传统权谋戏的内核。

    在影片的风格上,《影》的变化更为突出,一反《满城尽带黄金甲》《十面埋伏》《英雄》的浓墨重彩,使用了十分简洁的黑白水墨色,并且全片始终处于下雨的状态中。

    在张艺谋看来,这种水墨的形式也是影片故事、人设的一种外化。“很多导演说心中有一个武侠梦,就像很多人也会有一个水墨梦,心中有隐隐有冲动,想要哪天拍一个真正像水墨画一样的电影。《影》这样的故事可以完成我的夙愿。还有就是我觉得这个形式也很符合故事的内容。这个故事的方向是一种暗黑的剖析人性的一个方向。很像人性这种,它不是非黑即白的,其实是中间流动的、晕染的部分,是层次最清晰的也是最难预料的。它变化无穷,也很像我们人性刻画的一个方向。”

    ▲《影》剧照(片方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影》的幕后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也将在正片上映之后五天之后(10月5日)登陆院线,这也是幕后纪录片第一次在院线同步推出。

    “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以前可能从《菊豆》开始,陆续有跟组拍摄的纪录片,这个习惯已经几十年了,《英雄》《十面埋伏》都有纪录片,那时候只是做成DVD来发行,纪录片记录了幕后团队的辛苦,作为院线,在中国还是第一次,特别有意义,现在各种乱七八糟的事件很多,其实电影人大部分人都是非常努力的。做一个电影,付出艰辛的努力。这样一个电影能在院线放,对所有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辛苦是一种褒奖和肯定。”张艺谋说。

    水墨风新尝试重面市场考验

    而在《影》举行首映礼之时,十一档四大强片已全部结束了首映,激战将全面开启。9月30日上映首日,《影》的排片在22.7%,比“劲敌”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少了15%。对《影》来说,能否拼过排片更优的《李茶的姑妈》,吸引更多国内观众走进影厅观看,是《影》目前首先要面临的第一重市场考验。

    ▲图片来源:CBO中国票房

    同时,《影》作为张艺谋对自己风格突破的一种尝试,也是在把过去的自我打碎,将全新的自己摆出来,重新面对观众和市场。这是有风险的,也需要勇气。而“国师”、“第五代名导”等光环都令舆论对张艺谋作品一直持有较为严苛、不甚宽容的态度。

    前作《长城》作为中外合拍大片的一次尝试,为张艺谋带来了从影生涯以来最大的一次舆论风暴,在国内外市场票房口碑都不尽如人意。张艺谋曾坦承,最初剧本送过来时完全没看上,觉得剧本写得太老派。可是最后还是被“一部中国电影,能在150个国家首周上映、同时开花”的机会所打动。

    日前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时,《影》的这种极具东方古代风韵的美学新尝试,于外媒处获得了很高的赞誉,截至目前《影》在北美权威影评网站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0%。

    不过,《影》虽也入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展映单元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主展映单元,却没有斩获重大奖项,贾樟柯的新作《江湖儿女》也面临同样的境遇。
    “第五代当年在各个电影节摘金夺银、逢奖必拿的时代过去了,不是我们退步了,是他们眼光变了,他们现在看,觉得中国很有钱,中国的市场很好。”张艺谋近期接受《十三邀》采访时提到的这一观点颇为耐人寻味。

    当下什么样的中国作品能够成为受国际市场青睐的作品?《影》能否有机会成为这样的作品?当进入海外市场时,主打中国水墨风的《影》将面临市场的第二重考验。据了解,《影》目前已在国外小规模上映,预计明年年初将大规模上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班列单月破万箱

    下一篇

    北京将推进10条地铁线路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