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朋友”,一路走好!歌手臧天朔今晨去世,外刚内柔一身江湖气息却钟爱书法、修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3:45

    一代摇滚乐歌手和摇滚乐普及者臧天朔于今天凌晨4时56分因患肝癌于北京去世,享年54岁。朴实憨厚的外形却有着粗犷细腻的嗓音,臧天朔的离世让人感叹世间再无真“朋友”。在寄托了无数回忆的这首老歌《朋友》中,臧天朔嘶吼沙哑的唱腔就像一颗饱经风霜磋磨、人情冷暖的心,却依然在朋友远离自己时付出了毫无保留的体贴和谅解。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朋友啊,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

    这首《朋友》曾红遍大江南北,然而演唱这首歌的歌手臧天朔貌似真的已被人忘记,再度回归公众视线时,却传来他离世的消息。

    今天凌晨4时56分,一代摇滚乐歌手和摇滚乐普及者臧天朔因患肝癌于北京去世,享年54岁。

    臧天朔的离世也引发了音乐圈的集体悼念。今天(9月28日),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在微博发文悼念;“老臧走好”,配以臧天朔在话筒前憨憨地笑的照片。宋冬野也在微博上发文称“今生有幸与您相识,臧爷走好。”

    朴实憨厚的外形却有着粗犷细腻的嗓音,臧天朔的离世让人感叹世间再无真“朋友”。在寄托了无数回忆的这首老歌《朋友》中,臧天朔嘶吼沙哑的唱腔就像一颗饱经风霜磋磨、人情冷暖的心,却依然在朋友远离自己时付出了毫无保留的体贴和谅解。少年时也许可能喜欢陈奕迅的《最佳损友》,但当那些风雨里奔波的成年人蓦然回首时,一曲全力嘶吼的《朋友》或许字字戳心。

    高晓松发微博悼念臧天朔(微博截图)

    骨子里的江湖情结、无畏的摇滚精神

    臧天朔1964年3月6日出生于北京市,展露音乐天赋的他6岁起就先后师从四位老师学习钢琴。

    在摇滚乐风起云涌的80年代,臧天朔放弃了在北京歌舞团转正的机会,加入中国第一支摇滚乐队——不倒翁乐队,1984年音乐处女作《心的祈祷》开始在乐坛展露头角,1987年出版了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冲入禁区》。

    1989年,崔健发表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这张专辑也被圈内称作“为摇滚首次下了定义。”在《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等粗糙的音乐录影带中,崔健背后一边演奏键盘一边克制地扭动着身体的粗犷青年就是臧天朔。

    “摇滚精神就是天地之间,有一个无畏的态度,我扪心自问,要坦坦荡荡,跟做人是一样的。”臧天朔去年8月在接受自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年前的他那时还在内蒙古多伦诺尔草原作为总导演筹备着音乐节。

    2017山东日照海洋音乐节第二天晚上,一代摇滚乐歌手臧天朔闪亮登场(图/视觉中国)

    上世纪90年代,臧天朔凭借一曲《朋友》红遍大江南北。成名后的臧天朔有着浓厚的江湖气息,广被人称为“大哥”。成名期间,他开了酒吧,前去酒吧的客人,只要说是大哥的朋友,就会免去一切费用,但也正因为这份豪气,几间酒吧相继倒闭。

    臧天朔也并不掩饰自己曾经对于“江湖情结”的向往和追求:“江湖的东西是哪来的?老祖宗带来的,中国人的骨子里,谁也摆脱不了。”臧天朔生前曾表示。

    不过,生活毕竟并不是江湖。2008年9月,臧天朔因与5年前发生在廊坊斗殴命案及多起恶性事件有关,被判刑6年,当时引起音乐圈的巨大震动。后来臧天朔因为表现良好获得减刑,在2014年9月2日恢复自由。

    外刚内柔,行侠仗义:尘俗纷扰后,寻求心中海阔天空

    虽然不追求外貌,但臧天朔侠气、仗义、能喝酒;有圈内人表示臧天朔虽然外形粗犷豪爽,自称是个“糙老爷们儿”,但其实粗中有细、深情内敛。

    演员袁立今日在微博上回忆臧天朔时称记得有一次去外地录节目后回京,他俩在同一辆大巴上,“大哥哥突然对我心生怜悯,从皮夹里掏出厚厚的一沓人民币给我。”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袁立猜测也许是臧天朔觉得工作赚钱了,想要和她分享。“他是个内心柔软的仗义之人,从他的歌声中,就能听到!”袁立称。

    与一身的江湖气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臧天朔在狱内却心态平和,生活自律。臧天朔在狱中仍然坚持练字,写歌。出狱后的臧天朔在接受网易娱乐的首个专访时虽然面对不堪往事不想再提,但谈到兴浓时,他还是把入狱自喻为“进山”,似乎对于学佛的他来说,这段经历也是一种修行。在业余时间,臧天朔的一大爱好就是书法,他说喜欢颜、柳等苍劲的字。采访结束后,臧天朔略微斟酌后,写下“海阔天空”四字送给媒体。

    2014年4月,因坐牢而沉寂五年的臧天朔开通微博,重回大众视野。此时的臧天朔已经年岁半百,“走自己的路”,寻求“海阔天空”或许是他历经俗世纷扰后想回归的内心的平静。出狱后的臧天朔显得颇为低调,音乐、公益和修行填满了他的生活。

    据了解,臧天朔在去年检查出来患肝癌,当时一直在养病,直到今年身体状况稍有好转,身边朋友还很为他高兴,没想到突然情况恶化而去世。

    臧天朔的离世引发了音乐圈的集体悼念。著名音乐人高晓松也在微博发文悼念;“老臧走好”,配以臧天朔在话筒前憨憨地笑的照片。宋冬野也在微博上发文称“今生有幸与您相识,臧爷走好。”零点乐队主唱老五也悼念称:今晨突闻噩耗、臧天朔一路走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业板人气股异动,龙头银之杰直线封板

    下一篇

    唐钢集团股权发生变动 中国最大两家钢铁巨无霸展开股权融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