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手游港股上市或进入倒计时 IP游戏是否已进入吸量又吸金好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23:01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于港交所上市的游戏企业已经超过6家。9月初,中手游也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若进程顺利,中手游预计在今年内能完成上市。作为手握94个IP的中手游,是拥有最大IP储备的中国独立游戏发行商,此次赴港上市后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政策对游戏版号的收紧对中手游以至于整个游戏行业有着怎样的影响?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开年以来,掀起了一轮游戏公司赴港上市的浪潮。2018年5月,乐逗游戏母公司iDreamSky Technology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2018年6月,多益网络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2018年7月,指尖悦动及第七大道成功在港上市。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于港交所上市的游戏企业已经超过6家。9月初,中手游也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若进程顺利,中手游预计在今年内能完成上市。

    作为手握94个IP的中手游,是拥有最大IP储备的中国独立游戏发行商,此次赴港上市后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政策对游戏版号的收紧对中手游以至于整个游戏行业有着怎样的影响?

    中手游于9月26日举行了“战略暨新品发布会”,公布了将在未来一年左右推出超25款新品游戏,其中大部分仍然是中手游擅长的IP类游戏,包括《航海王·热血航线》《真·三国无双霸》《如懿传》《家庭教师》等游戏。根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发布的游戏大多数都已经拿到了版号。

    ▲2011~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图/《2018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研究报告》)

    中手游或年内完成港股上市

    中手游并非是资本市场的新军,早在2012年,从第一视频集团分拆出来的中手游集团便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股上市的手游公司。

    2015年8月,中手游集团私有化退市。2015年11月,全部中手游集团的股份被中手游科技收购。

    现在的中手游是一家IP游戏运营商,主要营收来自游戏发行,业绩表现良好。根据其招股书资料显示,中手游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年,及2017及2018年上半年的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人民币9630万元、10.012亿元、10.128亿元,及5.8亿元、6.725亿元,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5.95%。

    ▲中手游相关财务数据(图/中手游招股说明书)

    根据易观智库报告显示,中手游于2015年~2018年6月,在中国所有独立手游发行商中发行IP游戏产生的累计收益排名第一、发行IP游戏数量排名第一及拥有最大的IP储备。

    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中手游目前共有26项获得授权的IP以及68项自有IP,涵盖漫画、动画、网络文学及知名游戏(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还披露正在计划收购大宇单一最大股东Angel Fund的股权,进一步推进与台湾大宇在IP方面的合作。

    IP游戏进入“流水收益”

    而在披露了招股书后不到一个月,9月26日,中手游又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披露了未来一年的超过25款新品手游。IP精品依旧是中手游的“拿手好戏”。在接下来的2019年,中手游将发行《龙珠觉醒》《家庭教师》《修真聊天群》《雷霆霸业》等20多款IP精品大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漫IP方面,与妙趣横生联合研发的《画江湖之杯莫停》手游预计将在2019年Q1上线。而二次元游戏、女性向游戏以及H5小游戏等方面,中手游也有全面布局。

    ▲以IP及非IP为基础的游戏产生的收益(图/招股说明书)

    值得注意的是,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手游领域,IP对手游的意义重大。据伽马数据测算,IP改编的移动游戏保持稳定增长状态,占比长期维持在六成以上。因此,抢夺IP也成为手游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

    与此同时,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 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研究报告》介绍,经过近两年的沉淀,IP给移动游戏带来的优势,已经成功从“用户获取”转移至“流水收益”,IP产品吸量又吸金。游戏的品质越来越高,IP价值发挥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因此,回归到本质,如何利用好IP,做出更多让IP效益最大化的游戏成为了手游企业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

    对此,中手游也表示,在未来,IP品牌运营将明确成为中手游IP战略升级的重要方向,而这将会为中手游带来更可观和多元化的IP品牌运营收入。今年4月,中手游实现并购北京软星51%股权,与台湾大宇携手展开包括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品和线下娱乐等全方位的泛娱乐合作,包括《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大富翁》等知名IP,打造世界级的文化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类基金今年被狂买!竟然还有人希望反弹晚点来,为啥?

    下一篇

    新财富暂停后,水晶球等券商分析师评选将偷着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