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出炉:外卖收入同比增90.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03:25

    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收入毛利均实现高速增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编辑 王丽娜

    9月27日晚间,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发布2018年半年报,这也是美团继9月20日上市以来披露的首份财报。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美团上半年交易金额达到2319亿元,同比增长55.6%;上半年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收入毛利均实现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股价在9月20日IPO当日开盘形势不错,开盘价72.9港元,比发行价上涨5.65%。但从中秋节开始下跌,下午收盘时刚好守住了69港元的发行价,没有破发。9月26日开始破发,截止今日收盘于67港元。而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美团半年净亏损288亿元,经调整后亏损42亿元。

    在行业人士看来,今年上市的互联网“独角兽”都经历了股价下跌的市值缩水。在二级市场,投资者们更关注减少亏损的利润估值逻辑。

    外卖、到店酒旅占总营收86.44%

    财报显示,美团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从2017年同期的138亿元增长91.2%,至2018年上半年的263亿元,实现近乎翻番式增长;毛利总额实现61亿元,继续在餐饮外卖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核心业务上实现毛利率改善。

    单从商业利益上考量,号称没有边界的美团,旗下主要有三块业务: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按照其四月份披露的数据各项业务收入占比显示,外卖业务可达到61.2%,也就是说,美团主要的业务支撑还是外卖业务。

    因此,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餐饮外卖实现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90.9%;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翻番,达141.5%;日均交易笔数实现高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较2017年同期增长81.1%。

    而到店及酒旅业务也同样增长强劲,实现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44.1%;毛利由2017年同期的42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61亿元,增幅45.2%;国内酒店间夜量较2017年上半年同期增长49%。

    餐饮外卖、到店酒旅这两大业务的营收占总体营收的比重为86.44%,成为美团营收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

    但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后,美团在外卖业务上将面临抵御阿里系的饿了么对其市场份额的争夺。近日,汉堡王和棒约翰将分别与饿了么打通会员体系,进一步深化合作。行业认为,会员互通是饿了么正式迈出与美团争夺市场的第一步。

    今年7月,饿了么CEO王磊称,饿了么希望在中短期内拿下中国餐饮外卖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并计划投入30亿元,被视作向美团的公开宣战。

    不过,根据数据机构DCCI发布了针对中国外卖行业的报告,数据显示,美团外卖、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份额分别为63.3%、29.1%和6.2%,呈现出明显的“631”格局。这表明,即便算是百度外卖的份额,饿了么目前仅有不到36%的市场。

    一位资深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团上市之后应该会更专注于外卖市场,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来继续守住和扩大市场份额。在行业看来,正是通过全方位用户导流和烧钱打出的市场份额,让美团的外卖业务急速增长,但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却是外卖业务的低毛利率。

    招股书显示,外卖业务毛利率从2015年和2016年才开始由负转正,2017年为8.1%,而另一个主营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毛利率则高达88.3%。

    “美团外卖的业务有一部分补贴(对应公司自己配送的那一部分订单,70%占比)是冲减收入的,所以毛利率显得比较低,当公司在外卖领域减少补贴的时候,毛利率会上升。”某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强化超级平台加大新业务投入

    在美团的发展历程中,美团跨界涉足的行业已多达十余个,其“搅局者”形象也已深入人心,但是围绕“吃”做文章,也一直是美团不变的策略。

    美团点评CEO王兴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餐饮外卖平台,美团以“Food+Platform”为战略核心,通过一个平台支撑多品类的业务,并实现在各品类之间的交叉营销的完整online-offline闭环。

    作为衡量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美团此次的半年报在交易金额、用户数、活跃商户数等方面,均取得了得了大幅增长,获客能力及用户粘性均有进一步提高。

    其中除上半年交易金额较2017年同期实现55.6%的增长外,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前十二个月,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达3.57亿人,较2017年同期增长30%。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21.4笔,这一数字较2017年同期的15.5笔增长了38.1%。

    此外,美团的商户资源优势进一步凸显,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前十二个月,美团在线活跃商家数为510万,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51.6%。用户和商户对美团平台的依赖持续增强,日益凸显出美团超级平台的价值。

    此外,美团的新业务亦发展强劲。财报显示,2018上半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总交易额和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新业务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达419.0%。这一数据的增长也从侧面印证了美团“高频带低频”商业模式的优势所在。

    与此同时,美团向消费者提供服务触角已延伸至生鲜超市及其他非餐饮外卖服务,如闪购、摩拜单车及作为业务探索的试点网约车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完善的“Online-Offline”生态链。

    显然,美团的触角正伸向各个巨头所在的行业,其中不仅是餐饮外卖万亿级的交易市场,更是新零售的带动下本地生活服务巨大的想象空间。对美团来说,即便上市之后,在这个行业还是遇到很多的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休 刊 小 启

    下一篇

    地产精英论道大城无界 第八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上海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