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86亿港元没了!继小米、美团后,海底捞、华兴资本也破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21:37

    市场不景气,明星上市公司也不得不面临破发的尴尬。海底捞和华兴资本上市后相继破发,但他们不是特例,早先于港交所上市的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股价均已破发。据分析,明星公司股票遭破发,第一个原因是资本市场寒风劲吹,上市公司的高估值难以维持,再就是市场对于新经济公司业绩的担忧。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香港(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市场不景气,明星上市公司也不得不面临破发的尴尬。

    在昨天(9月26日)上市首日惊险守住发行价后,今天备受期待的国内火锅餐饮龙头海底捞(06862.HK)还是破发了。海底捞今日收跌5.05%,每股报16.92港元,较发行价每股17.8港元跌5%。

    而在今天上市,以服务新经济公司而成名的投行华兴资本控股(以下简称华兴资本,01911.HK)在上市首日便惨遭破发,收盘重挫22.33%,每股报24.7港元,华兴资本的发行价为每股31.8港元。

    海底捞和华兴资本一天市值蒸发约86亿港元,但他们不是特例,早先于港交所上市的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和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股价均已破发。截至今天收盘,小米每股报15.96港元,而小米的发行价为17港元;美团每股报67港元,而美团的发行价为69港元。

    海底捞是火锅餐饮的龙头企业,华兴资本被誉为“并购之王”,小米、美团更是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他们为什么会在上市后迅速破发呢?

    高估值受质疑

    第一个原因是资本市场寒风劲吹,上市公司的高估值难以维持。

    华尔街见闻分析称,海底捞的估值已经接近乐观预期下的天花板。以公司17.8港元发行价计算,公司市值为943.4亿港元(约829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按当前人民币市值计,其对应2017年的PE值为69.5,估值模型预计2019年其税后净利润为25.7亿元,则对应2019年预期PE值高达32.29,几乎是香港市场最贵的餐饮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绝对估值角度看,假设现有单店盈利能力在未来维持不变,则目前市值隐含着未来五年实现700家以上成熟餐饮店的预期。海底捞选择在盈利水平最高、扩张速度最快时上市,给予市场极高的增长预期,但其采用的是门店先易后难的扩张线路,后期隐忧重重。

    华兴资本控股上市首日惨遭破发背后,同样有着估值偏高的担忧。由于公司被称为国内“新经济的伟大资本推手”,故其估值明显高于传统国内券商。

    下图为华兴资本与国内券商的估值比较:

    图片来源:平安证券

    针对华兴破发,华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我觉得公司的投资价值主要还是取决于基本面,我们对未来业绩的增长还是很有信心。因此对于短期的股价波动我们并不太在意关注,希望大家对我们有信心。”

    对于业绩的担忧

    第二个原因,则是市场对于新经济公司业绩的担忧。

    美团点评今天发布2018年中期报告,这也是美团继9月20日上市以来披露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美团上半年营收263亿元人民币,净亏损288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后亏损42亿元。美团表示,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是美团持续加大投资新业务。

    另外,收购摩拜带来的巨大亏损也成为市场质疑美团的一个重要原因。美团于今年4月以155.63亿人民币的总代价收购摩拜,其中包括94.43亿人民币现金、价值58.88亿人民币的优先股和价值2.32亿元的期权。然而招股书显示,摩拜于2018年4月4日至2018年4月30日的毛损为人民币4.07亿元,相当于每天亏损约1500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小米此前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米收入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虽然业绩报喜,但小米的股价却并没能反弹,手机市场增长到天花板,是许多人看空小米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在港上市的不少“独角兽”都经历过破发,有的甚至市值腰斩,包括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证券时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指导价1499,加价近千元仍一瓶难求!飞天茅台酒怎么又“飞天”了?

    下一篇

    华业资本:公司投资的应收账款或不真实 存量规模超百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