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5省份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是否会与老百姓抢口粮?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27 17:57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9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180元和170元。乙醇汽油作为传统汽油的替代品,有望成为市场上汽油产品的主流。

    今年10月1日起,天津将在全市范围内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成为实现乙醇汽油对传统汽油替换的国内首个大型城市。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今年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同时,依据此前的规划,到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消费者是否认可乙醇汽油?推广乙醇汽油有何意义及影响?车用乙醇汽油需求量增加后,会不会发生与老百姓“抢口粮”的情况?记者进行了采访。

    环保理念增强,消费者对乙醇汽油的接受度快速提高

    乙醇是世界公认的环保清洁燃料和油品质量改良剂,既具有广泛的食用、医用和工业价值,又是一种新兴的清洁燃料。陈粮库存、酒精闲置产能、农作物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都可以成为燃料乙醇的来源。将乙醇与传统汽油按一定比例混合,就成为乙醇汽油。近年来,乙醇汽油的使用比例逐步增加,美国、欧洲以及巴西都存在普遍使用乙醇汽油的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增强,对乙醇汽油的接受度也正在快速提高。

    在天津某国有企业工作的李冰楠女士是典型的开车一族,谈到乙醇汽油,她表示自己专门查过这种替代型能源,认为其符合能源发展方向,既可以节约石油资源,还可以促进农业生产、节能环保,可谓优点颇多。“乙醇燃烧后产生的主要成分是水和二氧化碳,几乎没有污染。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以及尾气中的颗粒物,对环境保护有益。”

    “如果乙醇汽油与传统燃油相比差别不大的话当然会使用。毕竟从环保角度考虑,还是应该从自身做起。不过还是有点担心如果自己的车配置低,乙醇汽油能否与汽车磨合好,希望有关部门提供更多指导。”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工作的董舒婷护士对记者说。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天津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荆孝民向本报记者介绍,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是影响大气环境的重要因素。乙醇作为燃料燃烧后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和水会被原料作物重新吸收、固定,形成碳循环,达到减排的目的。

    “从2001年至今,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了5次较大规模的综合试验。结果表明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不仅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以减少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颗粒物等有害物质的排放。来自各部门测试条件各异,但减排的结论是完全一致的。”荆孝民说。

    燃烧性能与传统汽油相差无几,过渡成本低

    对于乙醇汽油的使用推广,一直有部分人心存疑虑。一些车主担心车用乙醇汽油动力不足、油耗高、腐蚀橡胶、不能放置太久。“乙醇汽油会不会不禁烧,也是我们消费者比较关心的。”董舒婷说。还有的人担心封闭推广乙醇汽油后,行车成本会提高。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面上乙醇汽油的价格与以前的传统汽油价格一样,等级也一样,不存在涨价问题。国内其他省份也基本一致。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乙醇汽油的燃烧性能也与传统汽油相差无几。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实验表明,乙醇的燃烧热值确实低于汽油,按10%的比例混合后,乙醇热值要比纯汽油减少3.8%左右,但是由于混合燃料中含氧量的增加,燃烧会更为充分,还能使热量增加2.3%。综合来看,使用乙醇汽油只是带来微量动力损失,人们在使用中基本感觉不到。

    另一份资料也显示,美国曾进行过16万公里的对比实验,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油耗是基本相当的。尽管不同条件下的实验数据有所差别,但即使在最不利条件下,乙醇汽油比普通汽油增加的油耗也就增加3%—4%。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油耗和动力性还要受到车、油、路、驾等多重因素影响。

    记者在天津采访时看到,中石化当地的一些加油站,已就置换乙醇汽油的设施更新了加油机软贴、管井盖标识、物价牌和车道引导牌,确保了标识统一合规;统一悬挂“节约能源、支持农业、改善环境、共创蓝天”和“为美好生活加油,为蓝天工程助力”的横幅。加油站对外发放“车用乙醇汽油使用宣传手册”,同时开展加乙醇汽油赠礼品活动。

    “在油品质量监管上,我们严把进货关、储存关、出库关运输关和加油站接卸、储存关确保终端销售油品质量100%合格。”荆孝民表示。

    乙醇汽油原料来源多样化,不会与人“争粮”

    专家指出,乙醇汽油替代传统汽油,不仅可以直接减少污染物排放,更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据交通部汽车运输行业能源利用监测中心的测试结果显示,使用E10乙醇汽油后,排放的尾气中一氧化碳减少了19.7%,碳氢化合物减少了16.4%。同时,掺混比为10%的乙醇汽油可使汽车尾气中苯污染的排放减少25%。

    与此同时,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可以为大宗农产品建立长期、稳定、可控的加工转化渠道。同时,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也是处置超期超标等粮食的有效途径。

    例如,巴西通过“甘蔗—糖—乙醇”联产,根据国际市场蔗糖价格调节汽油中乙醇掺混比例,扩大乙醇消费量,保障了国内甘蔗价格和糖价的稳定,维护了农民利益;美国通过生物燃料乙醇产业需求,持续拉动国内玉米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和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形成了粮食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发展的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指出,燃料乙醇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替代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以及应对大气雾霾污染、防控水土污染都有十分积极的战略意义。“一方面要节约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质能源、水能等,另一方面也要用好我们的化石资源,促进绿色消费,如此才能做到能源的综合互补。”刘中民表示。

    不过,也有人担心,乙醇汽油的生产制造此前主要以玉米等粮食为原料,虽然使用的主要是陈化粮,但随着越来越多地方开始封闭使用乙醇汽油以及车辆的增加,市场上对乙醇汽油的需求量可能急剧上升。这会不会出现乙醇汽油生产制造与老百姓“抢口粮”的情况?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明确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的同时,也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具体方法是,坚持控制总量、有限定点、公平准入,适量利用酒精闲置产能,适度布局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加快建设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这意味着,车用乙醇汽油的原料来源是多样化的,粮食安全始终是首先需要保障的,不会出现与人“争粮”“争地”的问题。

    除了乙醇汽油之外,越来越多人对新能源车的喜爱也反映出绿色出行正在成为时尚。“我原来有一辆传统动力的本田雅阁,但自从换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后,我就不怎么喜欢开原来的车了。这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车更加环保时髦,另一方面也在于新能源车百公里‘油耗’更低,比传统汽油动力车便宜二三十元。”在天津开滴滴专车的司机张师傅说。

    人民日报记者 王俊岭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北汽蓝谷复牌跌近37% 方正证券两营业部卖出近3000万元

    下一篇

    以次充好、偷梁换柱……二手交易背后藏多少“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