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整车第一股上市首日暴跌23% 盘中两度临停

    华尔街见闻 2018-09-27 13:13

    9月27日,北汽新能源借壳SST前锋登陆A股市场,变身“北汽蓝谷”。这是继9月12日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后,第二个上市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也是首家登陆A股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9月27日,北汽新能源借壳SST前锋登陆A股市场,变身“北汽蓝谷”。

    复牌首日,北汽蓝谷低开逾2%,此后迅速跳水跌12.36%,被临时停牌。盘中临停的北汽蓝谷自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持续下跌走低,暴跌逾23%,再度临停。

    这是继9月12日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后,第二个上市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也是首家登陆A股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早在2014年,北汽集团就开始酝酿新能源业务独立上市的计划,北汽新能源从有限公司转变为股份制公司,新能源业务被剥离出北汽股份。

    据北汽集团高层透露,国内A股IPO和香港H股上市都曾被考虑作为北汽新能源的上市路径,但最终北汽新能源选择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借壳上市。

    2017年12月26日,A股上市公司S*ST前锋发布公告,北汽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北汽集团筹划由S*ST前锋收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资产以实现借壳上市。2018年8月27日,前锋股份正式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蓝谷。

    9月25日晚间,S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全部实施完毕,公司股票将于9月27日开市起复牌。同时,公司证券简称由“S蓝谷”变更为“北汽蓝谷”,证券代码“600733”保持不变,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此前曾表示:“北汽就是要全面新能源化,这就是我们的创新之路,燃油车不玩了,北汽没戏,或者戏也不大。”

    北汽新能源化在全行业率先启动全面电动化转型,制定了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两大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称,根据北汽新能源的2020年十三五目标,即5615战略目标,年产销达50万辆(其中全新平台30万辆);年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企业实现上市,市值达到1000亿元。目前来看,要完成这一战略目标,难度颇大。上市之后,北汽新能源还将面临补贴退坡、产品结构失衡、品牌力不足、与造车新势力进行竞争等多重考验。

    华尔街见闻 叶桢

    上一篇

    金斯瑞生物科技短暂停牌 以待刊发内幕消息公告

    下一篇

    攀钢钒钛午后封涨停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