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A股顺利“入富”,明年6月生效;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全球多个央行跟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07:59

    热点关注

    【国务院:11月起降低1585个税目进口关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将部分国内市场需求大的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等机电设备平均税率由12.2%降至8.8%,纺织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纸制品等部分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平均税率由6.6%降至5.4%,并对同类或相似商品减并税级。至此今年以来已出台降关税措施预计将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税负近600亿元,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中国网)

    【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美股尾盘急速跳水逾百点】

    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也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的第八次。在美联储加息声明公布后,美元盘中巨震,美股尾盘跳水。(每日经济新闻)

    【A股国际化再迎里程碑:成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

    今天早晨,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A股的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将从2019年6月开始纳入。有券商统计,如果中国内地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第一财经)

    宏观经济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规划共十一篇三十七章。规划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规划还提到,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等。(中国政府网)

    【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当前工业经济热点问题:保持定力信心 迈向制造强国】

    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当前工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苗圩认为,就近期而言,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企业、产业的影响有限。我国制造业具备较大回旋余地,有韧劲、有能力克服现在遇到的困难,有底气、有信心化危为机。“现在,我国关税总体水平低于发展中经济体总体水平。随着进一步的扩大开放,我国还将分年度、分期不断降低进口关税水平。”苗圩说。(新华社)

    【今年已有46家民营A股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接盘】

    今年以来已有46家民营A股上市公司宣布获得国有资本接盘,保守测算涉及金额达300亿元,有24家属于控股权转让。其中,仅9月至今,已有14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向国资转让股权的意向。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频繁出手的国资中,地方国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要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或选择投资优质的公司分享成长,或接盘后通过理顺现有资产甚至注入新资产实现收益。(上海证券报)

    【中证报头版:OMO利率上调既无机会也没条件】

    中国证券报头版刊文称,美联储加息,人民银行会否上调公开市场操作(OMO)利率?答案是:不会!一则,周内已不大可能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没有调整利率的机会。二则,当前中美经济与政策周期不同步,我国货币政策不具备转向基础,OMO利率与市场利率价差很小,后续“追加调整”的可能性同样很小。

    【经参头版:破解民企发展难题须加大改革力度】

    经济参考报头版刊文称,对于当前民营经济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应当予以正视,要在市场准入机制、产权制度、企业融资、税负等多个方面下定决心大力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保护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主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其次,要破除各种障碍和歧视性规定,确保民营企业获得平等的市场地位与市场待遇。应当不断拓展民营经济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中的发展空间,打破各种不合理的行业准入限制。再次,还要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税负,融资渠道方面,在“关偏门”的时候也要“开正门”,努力降低民营企业的整体负担。

    【沪伦通最早12月初开通 投资者门槛拟设为300万元人民币】

    上证报获悉,按照目前的工作安排,沪伦通最早将于12月初成行。各家证券公司内部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业务方案,静待监管政策发令枪。备受关注的参与沪伦通下CDR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则拟设为300万元人民币。

    市场盘点                

    【腾讯时隔四年再次出手 港股迎来新一轮回购潮】

    伴随着新经济公司的加入,港股正迎来新一轮的回购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9月份已有73家港股公司出手回购,总计回购金额约30.6亿港元,单月回购公司数创年内新高。而截至9月25日,今年以来港股已有164家公司出手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237.8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季度回购名单中,出现包括腾讯在内的新经济公司身影。据记者了解,腾讯上一次回购还要追溯到2014年年中。(上海证券报)

    【私募基金看好A股“入富”长期影响】

    今日,富时罗素公司正式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近期明晟公司也宣布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展开咨询,两大指数公司的动作引发市场关注。多位私募人士认为,A股“入富”,对市场短期情绪有提振作用,带来一定增量资金,明年市场可能有较好的行情。私募非常关注两大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的速度,更关注长期影响,有利于A股的国际化、机构化,挖掘长期投资价值。(证券时报)

    【股权投资遭遇募资难 行业面临洗牌】

    2018年上半年,由于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出现募资难现象,行业头部效应开始显现,未来行业或面临洗牌。清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1318只基金,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共计38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5.8%。另有数据表明,上半年,国内VC/PE完成募集基金425只,同比下降19.51%;完成募集基金规模341.2亿美元,同比下降74.59%,仅相当于2017年全年募资金额的28.74%。(经济参考报)

    ​【央企煤炭整合专项基金酝酿新动作 操盘谋划资产上市】

    记者获悉,根据国务院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专项基金已经成立,将探索市场化、专业化重组整合模式,目前已敲定一系列新动作,其中包括操盘谋划资产上市。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专项基金和相关公司已经成立,由国源公司来进行具体的管理运行,华润电力煤炭资产的整合算是市场化第一单。”记者了解到,目前初步思路是中国国新、诚通、中煤、神华以及华润各出10亿元,用于偿还首期股东贷款,后续债务将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解决。(经济参考报)

    ​【三季度债券违约卷土重来 上市公司违约规模占比近半】

    短短2天之内,5家企业的6只债券违约,涉及本息超过60亿元。短暂回复平稳之后,债券违约高峰突然再次卷土重来。据统计,进入9月以来,截至9月26日,也有9家发行主体的13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合计约169.9亿元。而自7月份以来,债券违约呈高发态势,到9月26日,三季度单季已有22家企业的48只债券违约,涉及的债券余额约491亿元(未剔除重复违约部分)。与上半年相比,债券违约的特征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又是其中的重灾区,6家公司违约金额达到219亿元左右,占比近半。(一财)

    行业观察

    【事关近4亿驾驶人 国内首批车型安全指数亮相】

    昨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2018年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出炉。该指数是基于实车碰撞测试的汽车安全技术测评体系,填补了国内保险车型安全指数的空白。业内人士表示,该指数的亮相,事关近4亿驾驶人,未来有可能成为车险费率厘定的重要因子。这是继汽车零整比系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以及保养指数先后出炉后,车险保费车型定价增加的全新车型因子系数。(上海证券报)

    【2025年数字经济将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国家发改委等19部门26日发文表示,未来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就业提质扩面互促共进。计划到2025年,国民数字素养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数字人才规模稳步扩大,数字经济领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经济参考报)

    【报告:到2024年,中国消费者将贡献全球奢侈品市场40%销售】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腾讯公司26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者数字行为报告》,报告称,到2024年,中国个人奢侈品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6%,中国消费者将贡献全球奢侈品市场40%的销售,带动全球市场75%的增长。(中新社)

    公司要闻

    【加盟制上市快递公司将全部于10月1日上调派费】

    加盟制上市公司,即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将全部于10月1日调整派费。其中,韵达、圆通、申通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截至发稿,包括顺丰、德邦等其他快递企业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暂时没有涨价计划。(新京报)

    【乐视网:贾跃亭所持616万股于9月21日进行解质押 拟被强平】

    乐视网公告称,公司大股东贾跃亭先生所持公司的616.11万股于2018年9月21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5%,为国泰君安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拟处置的部分股份。截止9月25日,贾跃亭持有公司10.23亿股,占总股本的25.63%,其中8.77亿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10.23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5.63%。(每日经济新闻)

    【“快鹿系”集资诈骗案上海庭审:共造成投资人实际经济损失逾百亿】

    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初,被告单位快鹿集团及其控股或实际控制的企业因经营亏损,造成巨额债务。为尽快归还欠款,快鹿集团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局主席施建祥等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共谋,商定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非法集资并诈骗集资款,至案发共造成投资人实际经济损失100亿余元。(21世纪经济报道)

    【陈伟霆代言也救不了手环销量 乐心医疗已提前解约?】

    曾因为可穿戴运动手环赚得“盆满钵满”的乐心医疗,曾在2017年披露,邀请了当红明星陈伟霆代言乐心手环,代言期限至2019年3月1日,但近日记者发现,在手环行业销量增速放缓甚至下降的当下,两者似乎已经提前“协议分手”。(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资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删除“宽松”这一措辞并不意味着利率路径改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国经济强劲,失业率偏低,劳动参与人数增加,薪资上涨。美联储正竭尽所能,以维持经济的强劲表现。美联储声明中删除了“宽松”,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在按照预期进行,而不意味着利率路径的改变。美联储关注于本职工作,不会考虑政治因素。鲍威尔认为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利率仍然低于官员们对中性利率水平的预估。通胀若意外上行或导致美联储加快行动速度。(华尔街见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长期大范围地征收关税对美国不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我们一直在聆听企业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顾虑,担忧情绪在升温。很难判断特朗普关税政策的影响有多大。美联储并不认为贸易政策已经产生影响。就更长周期而言,我非常担心,贸易问题会对美国不利。长期而言,普遍存在的关税将不利于美国。(华尔街见闻)

    【香港金管局加息25个基点 全球多个央行加入加息阵营】

    香港金管局宣布,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50%。此前,巴林、沙特、阿联酋央行相继加入美联储加息阵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每日经济新闻)

    【"救命钱"多了71亿美元!阿根廷与IMF达成新贷款协议】

    阿根廷政府和IMF达成了新的贷款协议,IMF三年内对阿融资贷款额度在原有协议基础上增加了71亿美元。按此前阿根廷媒体消息,如果较原定贷款额度增加30到50亿美元,便足以支持阿根廷偿还直到2020年的到期债务。(华尔街见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伦通最快12月初成行 拟设300万元投资者准入门槛

    下一篇

    行业进入上升期 白酒板块“醇厚绵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