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巨头争先布局车路协同 单车智能不再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23:57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当智能网联变得不再陌生,业内的关注点也逐渐从单车智能研究开始转向车路协同系统研究。

    在9月20日举行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升级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此战略将由AliOS联合阿里云、达摩院、高德、支付宝、千寻位置、斑马网络等共同完成,旨在探索未来20年的“路”。

    “路是人类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是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随着这两大基础设施交汇,路将铺在互联网上,成为智能高速公路。”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

    车路协同是发展必然?

    按照阿里巴巴的构想,智能高速公路将实现“人-车-路-云”全面协同,即在战略执行上将在云控平台、智能感知基站、协同计算系统三个层面推进。其中,路侧使用达摩院感知基站技术,车的感知与协同计算由AliOS构建,云控平台则扮演云端大脑角色。

    “车的智能化是逐步实现的,需要中长期的技术投入。在无人车技术完全成熟之前,大家不能一直等。阿里采用渐进的方式通过整个生态的能力,为道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搭建一套平台。”AliOS智能交通负责人朱永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此前阿里云已与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智能高速公路建设。目前,阿里无人车已应用了车路协同技术,并在杭州的开放路段进行了多次测试。

    实际上,在阿里巴巴宣布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之前,百度就对外宣布2018年底将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全面构筑“人-车-路”全域数据感知的智能路网。

    据了解,截至目前,百度已在路侧感知传感器方案、路侧感知算法、车端感知融合算法等车路协同技术方面有优势;此外,Apollo拥有的无人车队、开放道路无人车测试里程等系列场景数据积累也为百度布局车路协同打下基础。

    “车路协同首先必须达到比较安全的目标,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从经济性上说,可降低人为成本,减少汽车本身运行维修成本。”中科院院士何积丰在第二届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峰会——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如果说。

    单车智能必不可少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普及,以及科技巨头在车路协同方面的布局,单车智能是否还有研究必要被广泛热议。

    以目前主流的自动驾驶研发来看,大部分还集中在单车智能上。何积丰认为,未来,车更像是智能终端,需要有网络互联、平台提供服务,单靠车本身,不会形成万亿级的产业。

    对此,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总监陶吉认为,车路协同领域的关键是需要车端和路侧同时发力,二者缺一不可。

    这意味着,弱化汽车制造和单车智能并非明智选择。

    实际上,科技巨头也并未放松对车端的研究。据了解,4年前阿里巴巴便开始和上汽合作,目前,名爵、荣威、大通、福特、东风雪铁龙、观致等汽车都搭载了AliOS,这也为阿里提供了实际道路的海量数据。反观百度的Apollo开放平台,也是先在车端积累测试数据和生态能力。

    “按照智能网联车的目标,可以将整个产业链分成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产业是基础技术和标准,中游主要是整车厂,下游则是应用示范。单车智能研究和车路协同发展及互联网生态链建设并非孰轻孰重、非此即彼的竞争关系,未来,智能网联的发展更应该是上、中、下游协同合作的模式。”何积丰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厦门国贸欲投11.56亿元受让兴业信托8.42%股权

    下一篇

    央行、财政部规范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 促进债市双向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