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天化重整进程终有进展 泸天化集团与其关联公司联合投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22:21

    近日,多次流产的*ST天化(000912,SZ)重整进程终有进展,重整项目由泸天化集团及其关联公司联合投标。但参与重整的泸天化集团关联公司本身亦处于重整境地,此番资本运作能否实现一石二鸟,让两家公司均重获新生?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经过1个多月的公开遴选之后,*ST天化(000912,SZ)迎来了第一位的重整投资人。9月26日晚间,*ST天化披露《关于以公开招标方式遴选重整投资人进展的公告》称,截至9月25日18:00时,*ST天化管理人已收到一家联合投标人缴纳的保证金、提交的招标文件及相关附件材料。

    该联合投标人由泸天化集团、江苏天华富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天华”)及四川天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天乇”)组成。而这三家公司可谓是*ST天化的“老熟人”。

    多次流产后老东家来投标

    曾被誉为中国现代尿素工业摇篮的*ST天化由于资不抵债,陷入重整境地。为了应对退市和债务危机,今年7月2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ST天化重整计划。

    按照重整计划,*ST天化管理人将公开处置4.7亿股转增股票以引入重整投资人。所筹资金用于支持*ST天化做强原有主业、实施产业转型、支付执行重整计划所需发生的各项费用、依法清偿债务等。

    法院批准后,今年8月7日,*ST天化宣布开始公开遴选重整投资人。但在规定的期限内,未有重整投资人参与投标,投标期限延长后仍故。今年9月11日,*ST天化再次宣布公开遴选重整投资人,这次终于迎来了“转机”。

    9月26日晚间,*ST天化宣布泸天化集团、江苏天华及四川天乇3家公司组成联合投标人参与了投标,并已经收到相关保证金及招标文件。联合投标人中除了“老东家”泸天化集团,江苏天华及四川天乇也与*ST天化渊源颇深。

    工商资料显示,上述两家公司的唯一股东均为天华股份,而天华股份官网显示,该公司的前身是四川天然气化工厂(川天化),系泸天化集团旗下以化肥生产为基础,积极从事化工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

    实际上,此前天华股份曾为*ST天化旗下公司,*ST天化曾持有前者60.48%的股权。2015年4月,*ST天化将所持60.48%天华股份股权全部出售给了泸天化集团。

    天华股份亦在重整

    值得一提的是,同*ST天化一样,目前天华股份也已资不抵债,同样处于重整的境地。“天华股份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均已陷入困境。”9月13日,天华股份在官网发布《关于召开出资人组会议的公告》中如是称。

    天华股份董秘刘舸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确实正在重整,而对于重整阶段的天华股份为何要参与*ST天化重整一事,刘舸并不愿多谈,只称要去问目前天华股份重整的管理人。相关资料显示,天华股份的重整管理人是北京金杜(成都)律师事务所。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ST天化重整也是北京金杜(成都)律师事务所做的,可能本身天华股份和*ST天化的重整就是一盘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律师对记者分析称。

    但处于同样重整阶段的天华股份是否能拿出一大笔钱去参与*ST天化的重整事宜呢?“如果是一盘棋,钱可能就不成问题了。”上述律师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8月新屋销售速评

    下一篇

    韶钢松山子公司被申请破产清算 2017年底净资产约为-6711.34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