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8月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缩水 同比接近“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8:22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预计未来ABS发行增速将会进一步放缓。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企业ABS在2016、2017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2017年企业ABS规模约万亿,经过前期高速增长,目前企业ABS增速逐渐回归正常轨道。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新发行企业ABS为33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9%,发行总额达到479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85%。相对于去年同期发行总额66.33%的增幅,今年的上涨幅度明显放缓。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小额贷款类ABS发行规模达到738.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逾46%,接近“腰斩”。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比去年同期缩水主要受政策影响,例如监管部门相关规定禁止商业银行投资场外类ABS和以“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

    对于ABS发行增速放缓的原因,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首先是ABS前期增速过快,现在回归理性。此外,部分企业ABS出现风险事件,这对于投资者接受ABS也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预计未来ABS发行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新发行企业ABS为33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9%,而去年同期的同比增幅为24%,对比来看,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同时,发行总额达到479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85%。而去年同期发行总额增幅达到66.33%,两者相比,今年的上涨幅度明显放缓。

    截至今年8月底,发行企业债权ABS的共有25家,而去年为16家。同时,发行总额达到791.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但去年同期增幅达到91%,仍呈下降趋势。而截至今年8月底,小额贷款类ABS发行规模达到738.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6.94%,接近“腰斩”。

    宋清辉认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预计未来ABS发行增速将会进一步放缓。张叶霞表示,企业ABS发行增速持续下行受到ABS整体发行放缓影响,增速逐渐回归常态。企业ABS在2016、2017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2017年企业ABS规模约万亿,经过前期高速增长,目前企业ABS增速逐渐回归正常轨道。

    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国内ABS市场发展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即不完全通过公开交易场所发行(如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存在许多非公开发行。而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比去年同期缩水主要受政策影响,例如监管部门相关规定禁止商业银行投资场外类ABS和以“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

    三大原因致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缩水

    对于ABS发行增速放缓的原因,张叶霞认为,首先是ABS前期增速过快,现在回归理性,且近年ABS监管加强,尤其是央行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可能会取消各类ABS的监管套利,并且提高产品的信披程度,对企业ABS发行有一定影响。

    此外,部分企业ABS出现了风险事件,这对于投资者接受ABS也造成了一定的障碍。最后,基础资产类型再扩大困难也是一个原因,具体体现为从供给端来看,目前企业ABS的基础资产已经覆盖了租赁租金、保理融资债权、融资融券债权、信托受益权等多类资产,基础资产已被挖掘得比较充分,新的增长空间较小。

    而对于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比起去年同期缩水的现象,张叶霞认为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管理更加审慎,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计算杠杆率,严格限制了消费金融ABS的扩张;对于超比例规定的小额贷款公司,应制订压缩规模计划。因此,不少小贷公司通过主动降低新增ABS规模和增资的方式来满足监管要求。

    其次,《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禁止商业银行投资场外类ABS和以“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

    最后,根据《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要求,对于分散度低、一对一委外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原则上可穿透至最终债务人,但对于笔数多、分散度高的车贷、消费贷等产品,因为无法穿透底层债务人而只能全部归于“匿名客户”,对这类客户的投资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15%。银行作为ABS产品的主要资金方,未来基础资产分散度较高的ABS产品因受到办法的影响而使得发行难度加大。

    (实习生谢婧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解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下一篇

    神州数码:并购重组事项未获通过 明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