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行长上任仅三月就辞职!阿根廷比索应声闪崩超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8:47

    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跌幅已经超过50%,目前上任才三个月时间的央行行长卡普托辞职,这无疑给阿根廷的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这已经是今年第二位辞职的阿根廷央行行长。而在经济陷入困境时,阿根廷也在与IMF商讨救助计划。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当地时间9月25日,阿根廷政府发布声明称,阿根廷央行行长路易斯•卡普托因个人原因已经提交辞呈。随后,阿根廷政府发布声明,任命经济政策秘书Guido Sandleris为新任央行行长。Sandleris曾在IMF、美联储和智利央行工作。

    消息传出后,阿根廷比索大跌。现在正值阿根廷政府与IMF商议援助计划的关键时期,上任才三个月时间的央行行长辞职给阿根廷的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比索兑美元跌幅已经超过50%。

    卡普托已经是今年第二位辞职的阿根廷央行行长,然而“频繁换帅”总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新任行长Sandleris到底有哪些手段呢?

    央行行长辞职 阿根廷比索暴跌

    辞职消息传出后,上周连涨几天的阿根廷比索再次大跌。9月25日,据CNBC报道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周二低开4.65%,报39.15比索,早盘跌幅扩大到5%以上。最终收报38.252比索。

    阿根廷比索汇率走势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阿根廷正处于一场货币危机之中,阿根廷央行行长辞职在造成比索大跌的同时,也给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想要重建投资者信心的努力带来打击。

    今年6月才走马上任的路易斯•卡普托已经是今年第二位辞职的阿根廷央行行长。路易斯•卡普托一直以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与各大银行保持着不错的沟通。

    “卡普托的辞职时机对于阿根廷目前的经济形势来说非常不利,”美国富达投资集团的基金经理Paul Greer表示。

    巴西百达投资银行的阿根廷区域经理Marcelo Fiorellini也表示:“卡普托一直以来坚定地捍卫汇率,常常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做法发生冲突。

    虽然阿根廷政府方面表示,卡普托是因个人原因辞职。但熟悉阿根廷政府与IMF谈判的知情人士称,长期以来,卡普托与IMF的关系都非常差。

    新任央行行长Guido Sandleris表示将抑制通货膨胀,恢复物价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IMF也表示希望在Guido Sandleris的领导下,阿根廷央行能够继续保持与IMF亲密的富有建设性的关系。IMF的发言人Gerry Rice称:“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与阿根廷政府部门展开密切协作。”

    阿根廷经济陷入困境与IMF商讨救助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6月,IMF与阿根廷达成一项为期36个月的500亿美元规模援助贷款协议。当月,阿根廷获得了首批150亿美元的援助,第二批30亿美元援助计划于9月发放。

    后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末报道,在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暴跌8%,汇率创下历史新低之后,IMF已同意修改其500亿美元的阿根廷援助计划的条款。而此前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也曾公开呼吁IMF加快发放贷款。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过,将重新评估金融救助计划的分期安排。

    抛售美元、提高利率和减少赤字是阿根廷政府调控汇率的三大手段,阿根廷央行今年多次上调基准利率,大幅下调政府目标财政赤字率,减少公共开支。进入9月份,阿根廷央行已经多次在市场卖出美元储备,每次金额都超过2亿美元以上。为了支撑比索,阿根廷央行今年已动用逾150亿美元入市干预,此举引起IMF担忧与不满。

    图片来源:摄图网

    IMF对阿根廷的援助计划一直牵动着各方的神经,也影响着比索的走势。上周传出阿根廷政府将与IMF达成最新协议的消息,截至上周五,比索连涨三日。

    本周一,阿根廷政府与IMF进行磋商,寻求在此前贷款额度基础上增加30亿美元到50亿美元。这样一来,将足以支持阿根廷偿还2020年到期债务。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周IMF与阿根廷政府关于援助计划的协商将会告一段落。阿根廷央行表示,有信心与IMF达成新的修改协议,重建投资者对于阿根廷财政金融环境与货币的信心。

    野村证券拉美地区固收策略的主管Siobhan Morden表示,这是阿根廷爆发货币危机以来阿根廷央行的第二次仓促换帅了。问题并非出在人身上,而是出在经济援助计划上。她还表示,卡普托的辞职对市场来说是个坏消息,市场表现出对于IMF援助计划的失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确定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

    下一篇

    在华强北看智能手环困境:品牌那么多功能差不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