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御捷”变“领途” 全新汽车品牌与低速电动车彻底切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9:40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后补贴时代,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域的热情仍未消退。

    9月19日,前身为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御捷)的领途汽车正式宣布转型进入小型纯电动汽车领域。“领途汽车将专注小型电动汽车发展,致力成为小型电动汽车创新型企业。”在发布会现场,领途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张立平说道。

    据了解,领土汽车除了发布新品牌外,还发布了五款新车,其中包括两款A0级车型,三款A00级车型。据了解,领途汽车首款车型K-ONE将于11月份正式上市,其它四款车型将于2019年年底前全部推出市场。

    据了解,领途汽车的前身--河北御捷,成立于2008年,以低速电动车业务为主。有观点认为,随着各地对低速电动车进行严厉的整治行动,河北御捷不得不进行转型。

    与低速电动车彻底切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更名之后,领途汽车将与低速电动车彻底切割,并有望摘掉“低速电动车专业户”的帽子。“领途汽车是做新能源汽车的乘用车品牌,与低速没有任何关系。”领途汽车财务总裁史仲国坦言。

    公开数据显示,在品牌转型之前,河北御捷累计销量已达到30万辆,并拥有包括SUV、MVP、皮卡整车和新能源纯电动在内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以及新能源轿车生产资质。

    领途汽车副董事长张磊认为:“通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领途汽车对小型电动汽车产品的特性、市场需求、电动力系统核心技术,以及智能网联研发应用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此外,之前积累的2000家经销商,也将成为领途汽车升级换代步入小型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河北御捷内部,已分成了两大业务板块,其中低速电动车业务全部剥离到子公司御捷时代,而母公司河北御捷将专注于高速电动车业务。

    此次品牌转型,是继河北御捷牵手长城汽车后的又一次转型升级。2017年7月,长城汽车(601633,SH)以增资入股的方式获得河北御捷25%的股权。达成合作之后,河北御捷的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将全部免费直接转让给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长城出售,使其能够更好应对“双积分”政策的考核。

    彼时,按照规划,河北御捷和长城汽车合资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为“御捷长城”,以研发生产A0级以下电动汽车为主,并以河北御捷为主导进行研发生产,而A0级以上车型则以长城汽车为主导。

    随着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的发布,未来领途汽车是否会与欧拉形成竞争关系?对此,张磊认为:“严格意义上来讲,领途汽车与长城欧拉并不是直接竞争关系,领途更专注于A0级和A00级的精品小型电动汽车。”

    不依靠补贴?

    “领途汽车的车型续航里程一般在150公里以内,最多不会超过200公里,并且也不会再做更长的续航车型。”领途汽车新能源核心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庆生透露。

    按照2018年6月12日由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纯电动乘用车按照续航里程分为5档进行补贴,续航里程越高,补贴越多。纯电汽车的续航里程在100-150公里之间将不给予补贴,150-200公里之间补贴1.5万元,200-250公里之间补贴2.4万元,250-300公里之间补贴3.4万元,300-400公里之间补贴4.5万元,而续航里程为400公里以上补贴达5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续航里程问题,领途汽车将采取换电、便携式的电池方向,并推出了小型蓝灵动力系统计划。小型蓝灵动力系统包括了可采用多种燃料的增能补电的车电融合技术、动力模块通用化平台化标准化技术、支持电池整包快换和便携电池的车电可分离技术。它将有效解决纯电动汽车里程、安全、价格、充电、冷暖的五大痛点。

    对于小型蓝灵动力系统,周庆生进一步解释称:“小型蓝灵动力系统在较短续航里程下,是以电池做主要能量提供。较长续航环境下,是通过发动机发电,保持发动机在最佳工作范围,并且在提供进一步的驱动能量的同时,实现每公里燃油效率最高。”

    据张磊透露,领途汽车将通过推进“一小二不三能”工程抢抓后补贴时代发展先机。“一小”即小型电动汽车系列化产品;“二不”即不依赖国家充电桩、不依赖补贴;“三能”即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产品,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技术装置,能够支撑电池包循环利用全产业链可复制的模式创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涉嫌职务侵占罪 天圣制药董事长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

    下一篇

    深圳市属国资并购香港上市公司合和基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