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风神盼AX7单骑救主 推动“三年振兴计划”加速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7:57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9月25日,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11.99万-12.99万元。作为东风风神产品阵营中的一款主力车型,新一代AX7上市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助力风神整体销量迅速回暖。

    今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减缓,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面临巨大销量压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1-8月,东风风神累计销售6.34万辆,同比下滑18.75%。对于东风风神来说,新一代AX7的上市,正是扭转其当前困境的关键。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新一代AX7重点在智能互联领域发力,全系标配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据了解,强化产品智能互联特性正是东风乘用车“三年振兴计划”中的重要部分,新一代AX7的上市正式拉开了东风风神智能互联时代大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内,WindLink3.0系统将逐步覆盖东风风神旗下所有产品系列。
     
    AX7重压上市
     
    “东风公司将一如既往支持东风风神的发展,全新一代AX7是东风瞄准汽车科技前沿集合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推动东风风神发展振兴的重要引擎。”发布会现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如此表示。

    事实上,东风风神当前的发展推动力并不充沛。今年年初,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提出2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然而今年前8个月,东风风神销量仅为6.34万辆,刚刚超过年销量目标的30%。在此情况下,新一代AX7的上市对于东风风神整体销量提升意义非凡。

    作为东风风神旗下一款主力车型,尽管面临换代,今年前8个月AX7仍然累计销售2.73万辆,在东风风神总销量中占比4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底上市以来,AX7车型一直是东风风神的销量担当,巅峰时期曾实现连续月销过万辆。因此,东风乘用车内部对此次新一代AX7上市颇为重视。虽然完成20万辆年销量目标希望渺茫,但东风风神仍希望能凭借新一代AX7在剩下三个月发力,以加快整体销量的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东风乘用车领导班子大调整,包括东风乘用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多个重要岗位发生了人员变动,新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改善当前销量下滑的不利局面。在此背景下,新一代AX7上市对于东风风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拉开智能互联时代大幕
     
    除拉升销量之外,新一代AX7还有着另外一个特殊意义——东风风神旗下首款全系标配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车型。

    今年以来,东风乘用车内部再次强调并细化“三年振兴计划”。其中,加速推出智能互联化的新一代产品,是该计划中的核心。4月份,东风乘用车与百度共同开发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正式对外发布,为风神品牌向智能互联化迈进打下基础,此次搭载该系统的新一代AX7上市,则是打开了东风风神智能互联时代的大门。

    “全新一代AX7将成为东风风神系列高端品质车型的新开端。” 新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张祖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根据规划,从新一代AX7开始,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将会陆续开始在东风风神旗下产品进行搭载。今年下半年,东风风神还将推出一款内部代号为“X37”的全新战略车型,该车型将同样搭载全系标配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未来三年内,WindLink3.0系统将逐步覆盖东风风神旗下所有产品系列。

    在东风乘用车领导班子看来,智能化、网联化将是未来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但相较与其他自主品牌,风神品牌的智能网联化布局并不算早。早在2016年,荣威品牌便推出了互联网车型荣威RX5;今年3月份,吉利汽车发布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并推出了首款搭载该系统的车型——2018款博越。

    一位自主车企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荣威RX5最初上市之时,智能互联汽车还属于“新概念”,但眼下,几乎所有新车型都在强调自己的智能互联特性。在此背景下,新车型想凭借智能网联特性实现“突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于东风风神来说,无论是销量目标还是智能互联之路,眼下的发展形势都不容乐观。在颇具战略意义的新一代AX7上市后,东风风神能否借此扭转局势,业内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09月25日 龙虎榜

    下一篇

    宝德股份:完成核查工作 明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