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方在联大演讲批评中国经贸政策 耿爽:美方指责毫无道理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2018-09-26 17:42

    在9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方在昨天联大一般性辩论演讲中提到了有关中美经贸摩擦的问题,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美国企业和工人都受到了极大伤害,美国不会再容忍中国的行为。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昨天,国新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情况,回答了问题,应该说中方的立场和态度已经很明确了。

    对于美方的最新表态,我想说的是,第一,美国与其他国家存在的大额贸易逆差,以及国内制造业岗位的流失,这是美国内储蓄不足的结果,是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生产布局变化的结果,是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结果,也是美国与其他国家产业比较优势互补的客观反映。把贸易逆差和岗位流失都归咎于中国,或者归咎于中国加入WTO,这丝毫没有道理。

    第二,关于中美经贸摩擦,无论在白皮书中还是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方立场已经阐述得非常鲜明了。我们一直在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近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两国之间存在一些贸易分歧、摩擦不奇怪,也在所难免。关键是双方要通过平等、诚信、相互尊重的对话协商解决,而不是搞什么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上一篇

    *ST罗顿回复问询函:6165万装饰工程未办施工证已开工 利润300万

    下一篇

    明星带货有风险!TA既没“抓紧”陈伟霆的手,也未能挽回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