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业资本医疗金融平台出现逾期 去杠杆环境下转型计划或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7:13

    西藏华烁在9月25日收到景太龙城的通知,表示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债权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华业资本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亿元,占其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3.06%。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华业资本(600240,SH)9月25晚间公告显示,子公司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华烁)通过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债权出现逾期。而按照华业资本一贯的投资标的定位,出现逾期状况的债务人应该为实力良好的三甲医院

    由于这一逾期,西藏华烁作为劣后级合伙人要向投资平台景太龙城补足差额,以保证优先级合伙人的权益,涉及金额1951万元。此外,西藏华烁的数亿元收益也未得到及时偿付,华业资本表示,其合计应收账款逾期额达8.8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华业资本2015年宣布搭建200亿元医疗金融平台以来首次出现逾期情况。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的大背景下,这家房企近年来在医疗金融领域依靠加杠杆投资力度颇大,至2017年,200亿元计划已经完成过半,但金融平台资本大幅扩张之下风险已经显现。与此同时,华业资本也在“刹车”,投资速度明显放缓,200亿元平台搭建计划疑似生变。

    逾期影响8.88亿元应收账款

    按照其以贯投资标的定位,债务人应该为实力良好的三甲医院。

    根据公告,西藏华烁在9月25日收到景太龙城的通知,表示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债权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华业资本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亿元,占其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3.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景太龙城是西藏华烁搭建的医疗金融平台中的一大主力,在2017年有关公告中,华业资本表示公司设立景太龙城受让医疗应收账款债权,当时规模达47.29亿元。今年半年报则显示,景太龙城部分投资项目到期并按期回款,西藏华烁及华业资本的另一家子公司北京国锐民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锐民合)累计实现投资收益4.15亿元。

    景太龙城的有限合伙人分为优先级合伙人和劣后级合伙人,两者分别是国锐民合和西藏华烁。值得注意的是,就在8月份,华业资本披露国锐民合和西藏华烁分别向景太龙城增资了4.1亿元和2亿元,同时相关方签订担保协议,表示为保证优先级合伙人的投资安全和预期收益,西藏华烁以现金形式承担差额补足义务,为优先有限合伙人的本金及收益等提供担保,华业资本提供连带担保责任。

    记者注意到,此次涉及逾期的项目为景太19期、景太20期、景太23期,到期日分别为7月26日、8月23日和9月20日,合计金额19.6亿元,已回款10.7亿元。债务人仅按期偿还了优先级本金,未支付劣后级本金及收益。由此可见,8月签订协议时平台或许已出现了问题。

    华业资本表示,由于债务人未偿还景太23期优先级本金,西藏华烁作为差额补足义务人部分补足了景太23期的优先级本金1951.10万元,而其作为上述产品的劣后级份额持有人尚未分配本金及收益。

    9月26日,记者就相关问题数次致电华业资本证券办,但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200亿”转型计划或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华业资本在医疗金融平台上的投入越来越大,但在新形势下原有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

    华业资本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业务,在近年来公司逐步减少了在房地产业务上的投入,今年上半年,华业资本房地产业务实现签约面积约1.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67%;实现签约金额约5.70亿元,同比减少70.00%;当期未有新开工面积。

    记者梳理公司半年报参股、控股子公司财务数据发现,房地产业务缩量明显,上半年华业资本在深圳、北京、大连等地的7家房地产公司,有超过一半仅有微利或处于亏损状态;进行矿业投资的大量子公司也仅有微量利润;医疗、投资公司则普遍盈利状况良好。

    华业资本把这种调整当作自身的“战略转型”。2015年末,公司就披露拟搭建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的医疗金融平台,通过国锐民合、西藏华烁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金融产品,用于收购三甲医院应收账款债权、信托计划等。

    在论证合理性方面,华业资本认为其关联合作方恒韵医药(由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多年在重庆地区从事药品和器械供应,与当地多家医院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而基于2015年、2016年开展的应收账款债权业务回款正常,华业资本认为应收账款业务的后续发展是有可持续性的。今年上半年,国锐民合与西藏华烁共计投资医疗金融平台31.24亿元,确认投资收益5.0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医疗金融平台存量规模约为109.8亿元。

    但记者注意到,相关投资规模逐步增加的同时,也暗藏风险。一方面,华业资本在近日公告中表示其投资的应收账款债权全部为从恒韵医药受让的对三甲医院的应收账款,聚焦重庆地区业务,业务集中性较强;另一方面,华业资本此前是依靠高杠杆激进地做大投资规模,新形势下增长可持续性较低。比如,在回复有关问询中,华业资本表示截至上半年,公司已转出供应链金融项目,依照类型不同平均杠杆比例分别为4.34:1、2.5:1。

    华业资本承认,其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的金融产品有一定杠杆,在国家加大力度防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已开始严控杠杆比例,将对其金融平台规模造成影响,且其主要投资金融产品的劣后级份额,劣后级份额不设预期收益,存在投资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规模增速的放缓也已经显现,记者注意到,华业资本2017年年末相关投资额度达107亿元,今年上半年只有微量增长。华业资本表示公司自2017年12月起,未再与金融机构合作使用高倍杠杆购买应收账款债权,导致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投资规模与投资回报率明显出现大幅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庆景区大降价最多达100元 多地将限流建议提前网上订票

    下一篇

    国务院:着力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 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