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SCI拟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3倍,创业板也在考虑范围,引发各方热议

    证券时报网 2018-09-26 16:23

    赶在富时罗素之前,MSCI考虑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升3倍,对于MSCI今日提出拟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权重的举动引发了各方热议。

    A股表现低迷之际,MSCI和富时罗素却在争相“示好”A股。

    赶在富时罗素之前,MSCI考虑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升3倍!

    北京时间9月26日,国际大型指数公司MSCI发布新闻稿称,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展开咨询,MSCI表示,此次咨询是在建立在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首次加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相关综合性指数(如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功实施基础上。

    为此,MSCI进一步提出三项建议:

    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

    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交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

    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在此之前,今年MSCI在纳入A股的问题已接连作出两项实质性举措,包括正式纳入A股,以及提升了A股权重。

    一边是MSCI考虑对A股进一步加大纳入力度,另一边是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的“摩拳擦掌”。

    消息显示,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坊间普遍认为,从目前情势来看,A股被纳入的概率极大。

    申万宏源的研究特别指出,国内监管层前期积极解决资本流动限制问题,结合当前沪伦通推进背景,富时罗素纳入A股与沪伦通共同推进概率较高。

    该机构的报告指出,中国被归类为次级新兴市场必须满足9个市场质量要求,而截至2018年3月,A股仍有两项不满足要求,一是资本流动(QFII的锁定期及退出资金限制仍然严格,投资配额申请审批批准的时间不确定性和配额大小不确定都是海外投资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二是结算清算(中证登的结算证券结算T+1和现金结算T+0,与其他市场的T+2和T+3常规标准有所不同)。

    申万宏源认为,国内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应对,资本流动问题已解决。今年6月12日,央行会同外管局取消QFII资金汇出20%的限制,同时取消本金锁定期,允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并且放宽互联互通的单日额度限制至原来的4倍,北向陆股通单日额度调整为520亿人民币,南向港股通则调整为420亿,打消外资入场顾虑。

    申万宏源认为,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信息服务部的构成之一,是伦交所的全资子公司,沪伦通开通与富时罗素纳入A股同步推进概率提升。

    各方热议MSCI最新举动

    对于MSCI今日提出拟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权重的举动,安信国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A股纳入指数以来,市场反应普遍正面,开设了超过4600个新的互联互通户口,北向资金增加460亿美元。而且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增加4倍,投资者明显更容易买卖A股,加上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充裕,足以支持纳入因子提升数倍。

    另一个原因是A股本身亦有不少改善,例如今年公布超过十项开放措施,停牌股份数目大减,上海八月开始实施收市后三分钟的竞价时段等。至于计划纳入创业板指数股份,是因为该类股份总数已占A股两成,流通市值更超越深圳主板和中小板。

    安信国际指出,MSCI明晟周二已正式启动了有关进一步增加A股在明晟指数权重的咨询程序,咨询期会于明年二月中结束,计划明年二月底或之前宣布决定,考虑因素包括投资者是否同意纳入因子提升比例,能否适应新调整,还有跨境买卖A股的限制,例如停牌准则、结算安排是否与国际一致;对冲和衍生工具是否方便使用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此认为,MSCI考虑将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调高表明了外资态度。

    杨德龙认为,现在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比例仅为5%,未来会逐步提高纳入比例,直至100%纳入。根据测算,每提升5%的纳入因子,将给A股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而提升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A股引入源头活水。这意味着明年或直接给A股带来3000亿元外资流入,间接带来的资金量更大。

    他指出,根据其与外资金融机构交流的情况,外资决定是否投资A股,一是是看A股的国际化程度,有没有加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二是看A股的开放程度,资金进出通道是否通畅,三是看A股股票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资金量超过2300亿元,累计持有A股超过12000亿元,说明外资对A股整体投资价值看好。

    杨德龙认为,从外资流入的板块来看,以消费和金融板块为主,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吸引了大量外资的流入。值得关注的是,外资集中持仓白马股,是有比较深刻背景的。在我国整体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阶段,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而行业龙头具有比较高的定价权,股息率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深得各路资金的青睐。

    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指数,即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有望在本周宣布,把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外资流入A股的态度会更加坚决。一旦A股同时纳入到这两个主要的国际指数,表明A股已经正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一员。对于外资来说,配置A股成为一种必须的操作。这说明A股在大幅下挫之后,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价值。外资在比较了中外股市的估值之后,A股的投资价值是比较突出的。

    杨德龙认为,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以及A股市场的生态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以往A股市场是一个散户的市场,投资者喜欢炒消息、炒题材。现在投资者们都逐步转向做价值投资。从A股市场的整体氛围来看,也确实逐步的偏向于价值投资。因此,投资者必须及时转变投资理念,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

    趁着MSCI和富时罗素纳入A股热潮 国内已发行多只相关基金

    实际上,国内追踪MSCI和富时相关指数的基金早已有之,特别是从今年开始才进入爆发期。

    据Wind数据,当前国内追踪MSCI和富时指数的基金已超过40只,其中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超过30只,追踪富时指数的基金在10只左右。

    从基金类型来看,多数为被动指数型基金,还有一些为增强指数型基金,还有一些为国际(QDII)另类投资基金。

    从规模上看,上述基金发行规模超过200亿份,最新留存规模超过150亿份。

    来源:证券时报网 记者:胡华雄

    上一篇

    哈尔滨整治违规提取公积金行为

    下一篇

    手机校园管理面临“尴尬”,是厉行禁止还是分类规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