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首家文创支行落地 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01:30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今年5月16日,四川银监局正式批复同意成都银行棕北支行更名为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标志着西南首家服务文创、专注文创的文创支行落地成都。

    据了解,锦城文创支行将通过金融嫁接文创,跨界赋能,聚焦成都市八大重点文创产业金融需求,以信息服务、文体旅游、创意设计和传媒影视为业务发力点,建立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授信审批、管理职位、考核激励和风险容忍,单列文创企业贷款信贷计划,优先满足文创类企业的信贷需求,提高文创产业信贷业务比例。

    锦城文创支行未来将以“全域成都,全面文创”为业务视野,奋力打造成都特色文创金融名片。

    2018年9月25日,在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正式亮相。

    据了解,5月16日,四川银监局已批复同意成都银行棕北支行更名为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标志着西南首家文创支行落地成都。

    随着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的召开,设立已有数月的锦城文创支行走到了聚光灯下。成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王晖在会上发布成立锦城文创支行,向与会者介绍了“文创+金融”的成都模式。今年5月16日,四川银监局正式批复同意成都银行棕北支行更名为成都银行锦城文创支行,标志着西南首家服务文创、专注文创的文创支行落地成都。

    聚焦重点文创产业金融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锦城文创支行网点位于成都市锦绣路,地处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核心腹地。从功能定位看,锦城文创支行除在承担原分支网点功能外,将通过金融嫁接文创,跨界赋能,聚焦成都市八大重点文创产业金融需求,以信息服务、文体旅游、创意设计和传媒影视为业务发力点,建立单独的客户准入标准、授信审批、管理职位、考核激励和风险容忍,单列文创企业贷款信贷计划,优先满足文创类企业的信贷需求,提高文创产业信贷业务比例。

    “锦城文创支行未来将以‘全域成都,全面文创’为业务视野,奋力打造成都特色文创金融名片。”王晖表示,该行将以“专”字当头,力求在管理、人才、产品、平台实现创新突破。

    据悉,成都银行将开发一系列融资产品,有效整合多方资源,破除文创金融服务“盲区”。同时积极参与文创信息交流平台搭建,整合政策、资金、信息资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工具和技术,引导锦城文创支行与政府部门、骨干企业、产业基金、专业担保公司深化合作关系,构建多维度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打造文创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

    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

    成都“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确立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为指引,构建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天府文化的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为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提供产业支撑”的发展定位,目标让文化产业成为成都市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

    “从成都的文创产业基础看,具有文化人才、文化积淀、创新意识、政府重视等多方面的优势,综合实力比较强劲。”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化企业主要靠融资加快发展,但也因资产较轻面临缺乏抵押贷款条件的障碍。政府通过金融杠杆撬动更多银行融资的模式下,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接下来,成都可以重点考虑如何突破地域限制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大企业大品牌,以及如何通过孵化IP令产业得到持续性支撑。

    “金融介入文化产业,除政府引导起作用外,本身也有内在的驱动力。”一位多年从事文化产业投融资的金融界人士对记者表示,金融业向来对细分领域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因为在细分领域,往往意味着只要对行业足够了解,就能更容易获得大量的客户,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实现较高的附加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庆辉: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不能仅凭“基因+消费” 时尚的原创性能引领生活方式

    下一篇

    每经专访成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王晖:文创金融是新“蓝海” 努力打通文创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