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沣东新城:新西安 新中心 正加速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00:25

    一座城市,总有它的城市发展轴线,在城市轴线上,可以寻找城市发展的脉络,也可窥探城市的前世今生。

    如果将视角放置于大西安,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为定位的大轴线,便位于我国第七个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依托这条大西安的新轴线,古老的城市将塑造出独具魅力的新形象。

    而作为地处这条大轴线的沣东新城,既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大西安科技创新引领轴的中心,也是新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区。在其规划面积159.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探索着未来中国新型城市化道路发展的奥秘。

    相较沉淀已久、发展完善的老城区来看,在探索新城发展的道路上,沣东新城丝毫不懈怠。譬如,新的立体城市空间建设、以“精准医疗+检验检测”为核心内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与丝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从而拓展新边界、水系版图为新城增添浪漫与活力……

    此外,沣东新城作为大西安新形象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级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国家“双创”基地、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等一大批国家战略正在叠加推进。

    构建立体城市,拓展新空间

    占据西咸新区面积不足五分之一的沣东新城,不仅是西咸新区的核心区域,亦是新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区。这座新城从建设之初,就有着更高的建设标准和更新的发展理念。按照新的发展理念,“一轴二带五板块”的城市空间格局在此应运而生。

    所谓“一轴”即指科技创新引领轴。而“二带”则是沣河生态景观带和自由贸易经济发展带。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空间的布局必须以增强经济建设为目标,立足自身、深入剖析每个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地规划布局。因此,沣东新城确定了各自定位鲜明的“五大板块”。

    位于科技创新引领轴北部区域的大西安中心板块,涵盖科技统筹示范区和能源金融中心,这里将建成为大西安新的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总部经济聚集区。

    同时,昆明池生态旅游板块也是沣东新城的一块重要拼图。按照南北湖的空间格局和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的理念,恢复15600亩的昆明池水面,这里将成为独具汉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名片。

    在挖掘、梳理国家遗址蕴含的古老历史文化价值之上,这里还将建立周镐京和秦阿房宫历史文化板块。

    展现出一片商埠繁华胜景的三桥现代商贸板块,正在打造丝路经济商业带新门户。

    作为走在城市建设前沿的沣东新城,不仅将精力聚集在发展地面上的各大板块,更是将目光投向了城市地下空间,从另一个维度探索城市的未来,一座立体新城呼之欲出。

    据悉,沣东新城在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建设的要求下,完成了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开发详细规划、示范段节点设计及施工方案。

    新轴线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复合紧凑的地下三层空间。地下一层,为下沉绿地、公共服务设施、人行通道、轨道站厅、下穿隧道、综合管廊、雨水干管、配建停车等。地下二层,为地下环路、车行连接通道、公共停车、地铁轨道线路、污水干管、配建停车等。地下三层,为地铁轨道线路、配建停车等。

    立体城市的构建,不仅能够疏解地上的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城市功能,更成为探索现代化新兴城市的一种尝试。

    打造水系版图,丰富新生活

    加快生态恢复,实现“八水绕长安”,大西安生态文明格局已强力张开。

    位于沣东新城的昆明池,作为“八水绕长安”的核心,曾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早在2200多年前汉武帝时期,昆明池作为西汉时期创建的人工水系工程,就以历史第一大人工湖的身份存在于世。

    星移斗转,而今的昆明池以新的风貌恢复于世人面前。其中,水域面积707亩、景观面积1548亩的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于去年国庆节前盛大开园。

    实际上,七夕公园707亩的水域面积,只占整个昆明池项目约1/22。预计2021年建成后,昆明池水面面积将达到10.4平方公里,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是杭州西湖的近2倍。此外,昆明池库周比西安城墙一周还要长。

    昆明池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增强大西安水系治理,推动生态建设,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沣东新城的“软实力”。这里将建设成大西安文化旅游、会议会展和水上体育赛事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旅游度假目的地,从而改善和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增强百姓宜居感。

    据了解,今年8月,昆明池作为央视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的北方会场,在昆明池·七夕公园灵波剧场录制,并于8月17日七夕节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水系以柔软方式为这座新城点缀着浪漫与激情的生活。除了昆明池以外,集“诗礼文化展示、滨水生态体验、创意产业聚集”于一身的陕西首个创意产业小镇——“沣滨水镇·诗经里”项目,按照“一水一岸一城”和“两心三廊五组团”的规划格局,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典范。这里今后将建成宜业、宜商、宜居的诗礼产业小镇,打造出新长安大轴线上熠熠生辉的水上明珠。

    创建新业态,增强“西引力”

    不可置否,城市建设的第一要素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当城市骨架逐步清晰之后,经济建设则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要务。

    地处大西安科技创新引领轴上的沣东新城,以其天然的地理优势和较为成熟的城市配套成为近几年“大西安”建设上炙手可热的投资板块。无论是绿地集团投资建设的有“西北第一高”之称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还是与华侨城合作,总投资高达670亿元打造的大型文旅项目等,无疑都是外界看好沣东新城未来发展的有力佐证。

    而这些重大项目之所以选择于此,或许从来都不是“机缘巧合”,甚至反而是“精心谋划”的成果。

    几十年前,大多数城市建设只讲“效益”不讲“效率”,造成后期发展积患重重。而类似沣东这样的新城,如今将会更多地承担打造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使命。

    如何现代化?首先,得从顶层设计出发。成立之初,沣东新城本着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理念,瞄准集约化、特色化、高端化方向,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互为促进,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

    其中,包括以“精准医疗+检验检测”为核心内容的科技资源统筹产业体系,以“自贸+服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以高端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以电商和物流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体系,以及以大遗址保护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明确了产业体系,便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招商引资也就更能“按需下药”。

    但要想引得金凤凰,必须栽好梧桐树。现代化新城的建设不单只是产业布局、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相关政府部门是否具有敢于刀刃向内改革的魄力,在不断审视自我总结经验的基础之上,为企业提供“五星级店小二”服务,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破企业之所难。

    沣东新城首先作出了行动。2018年,沣东新城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企业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

    按照《“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改革”实施方案》,在大幅精简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实行行政许可的集中审批,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同步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性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018年,沣东新城围绕构建便捷市场准入体系,打造营业执照、公章刻制、人民银行开户和经营许可的一体审批模式,优化整合审批流程,合并表格材料,实现了“一张执照管登记”,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革命。

    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沣东新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西引力”。截至目前,沣东新城累计引进招商项目130余个,其中包含香港嘉里、瑞典宜家家居、新加坡普洛斯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兴通讯、中国华能、保利集团等中国500强企业30余家。2018年上半年,环普西安沣东创新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西北总部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项目也相继落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对沣东新城而言,尊商重商亲商的社会氛围不断地吸引企业“走进来”,同时也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助力。

    开放新边界,助力新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大国之间的强强合作也在各地不断落地生根。合作的边界被打破,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持续深化,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正在加快形成。涉及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园两地”的中俄丝路创新园以及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是绕不开的话题。

    作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中俄丝路创新园由两国联合组建的中俄合作投资委员会进行统一管理与协调,坚持“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模式,意味着两个园区除了两国之间的法律政策有些许差别外,其余的优惠政策、服务等均一样。创新园分别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技统筹示范基地和被称为俄罗斯“硅谷”的斯科尔斯沃创新中心。目前,创新园主要引入了俄罗斯立德国际集团、乌克兰乐克斯等8家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主的企业。

    前不久,作为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姐妹园”的俄中丝路创新园开园活动暨入园企业签约仪式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举行,同时标志着中俄两国省级层面跨区域经济合作又上一个新台阶,真正实现了陕西企业“走出去”的愿景。

    作为助力陕西企业“走出去”的窗口,陕西自贸试验区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4月,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而占地13.14平方公里的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则承担着打造集政务、商务、外经贸服务于一体的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的重要使命。

    需注意的是,这一平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审批平台,而是要打造一个对外投资的“大服务”概念。通过“政务服务+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三大体系建设,为企业“扬帆出海”提供专业、高效的“线上”+“线下”全寿命周期服务。

    对于“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带来的便利,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感触颇深。

    “我们去年全资成立了陕西鸿舜茶叶有限公司,没想到以前需要20多天才能完成的企业注册现在只需要2天时间,确实有些惊讶。不仅如此,在后期还为我们产品海外推广等业务的开展进行了相关的法律和外汇知识的培训,真挺受用的。”泾渭茯茶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表登记、一口受理、在线追踪、集中审批;整合金融、法律、税务、咨询、会计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便捷化服务;通过积极打造综合服务体系,让园区企业达到信息共享,交互关联。如今,陕西自贸试验区沣东新城功能区的“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正致力为园区内的500多家企业提供定制化、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同时,随着对外开放的界限逐渐消除,沣东新城对外开放也走向全方位、多元化发展。

    今年夏天,来自四洲两洋的21所世界名校的赛艇健儿齐聚沣东新城,在昆明池开启了一场精彩的赛艇赛事。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在昆明池举办的世界名校赛艇赛事,早在2017年,由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以及西安通大学等8支参赛队伍就在昆明池上演了一场“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对决。

    这场具有国际标准的赛事正是沣东新城加快对外文化交流的尝试,也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的有利时机。就像英国诺丁汉赛艇队队员说的那样,“之前我就想来这里,这次来西安,我要利用比赛空闲时间深入了解和感受这座古老的城市。”

    势已起,风不止。作为新西安新中心核心区的沣东新城,借助天然优势,通过“硬实力”+“软实力”的双重打造,已然成为社会各界投资的热土。而新布局、新业态、新生活、新边界也正成为沣东新城探索现代化新城的一系列新的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

    下一篇

    两市质押市值逼近5万亿 近12家机构已“清仓”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