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半年11家QDLP完成登记 近半数法定代表人曾任职公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19:19

    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1家QDLP完成其他类私募管理人登记。值得注意的是,11家QDLP的法定代表人中,至少有5位拥有三年以上的公募从业经历。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又有两家机构成功登记为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

    截至9月2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数据显示,2018下半年来登记的QDLP机构已超过10家。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些QDLP中,近半数法人代表有公募从业经历。

    11家QDLP完成其他类私募管理人登记

    2013年,上海市金融办实施QDLP试点,截至2015年9月,推出了三批共15家机构的QDLP试点。不过在2015年9月之后,QDLP审批工作停滞,两年多内再无新增试点。

    而在今年,QDLP试点工作又有了新的突破——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1家QDLP完成其他类私募管理人登记。最近登记的两家是荷宝海外投资和安盛海外投资,于9月17日完成登记。

    QDLP的的审批由地方性金融机构进行,比如上海试点由上海市金融办审批。但按规定,QDLP持牌主体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应当于协会进行相关登记。目前,QDLP管理机构大多登记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起,协会暂停了“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登记,直至今年6月19日QDLP路博迈海外投资登记才再次重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登记的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全部为QDLP。

    近半数法定代表人有公募从业经历

    近年来,“公奔私”的基金经理人逐渐增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协会披露的11位QDLP法定代表人工作履历中,至少有5位拥有三年以上的公募从业经历。

    其中,安联寰通海外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施施乐的公募从业时间最长。2003年起在华宝兴业基金任内控审计及风险管理部经理近10年,此后又担任了3年多的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最后于去年4月离任。

    同样在去年离开公募行业的还有路博迈海外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刘颂,其于2009~2012年任职于景顺长城市场部,担任常务副总裁,2015年起供职于海富通基金,担任总经理,至2017年离任。

    此外,安本标准海外投资的王一文曾任职于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联博汇智海外投资的宋婷婷曾任职于华夏基金(香港)公司;未来益财海外投资法定代表人SHIN HYUNGKWAN也曾在华宸未来基金任职。

    额度升至50亿美元

    说了这么多,那么QDLP到底是什么?与不少投资者熟知的QDII又有什么不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QDLP最大的不同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参与主体不同,QDII投资主体是境内机构,而QDLP则是海外对冲、海外资管等境外机构通过在境内设立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或其子公司来持有资质。

    其次是投资范围不同。QDII不能投资海外的对冲基金等私募产品,而QDLP则没有这一顾虑,它可以投资海外证券类资产、对冲基金、REITS基金、一级市场和大宗交易等。

    三是投资门槛不同。机构投资者想要参与QDLP,净资产需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而个人投资者则要求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其他的还有审批机构的不同,就不再一一赘述。

    一金融律师事务所人士表示,“对于想把境外金融产品销售给广大境内投资人的境外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机构而言,由于本身无法申请QDII资格,QDLP和QDIE给其向境内投资人募资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渠道。”

    和QDII一样,QDLP也是有试点额度的。截至去年末,15个QDLP试点机构的额度均在5千万~1亿美元不等。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第一批成立的英仕曼海外投资基金、橡树海外投资、奥氏(上海)海外投资、肯阳海外投资的获批额度为5000万美元;第二批的瑞银全球资产管理、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等5家,获批时的额度在1亿美元。

    今年4月下旬,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上海QDLP和深圳QDIE两地试点额度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早前,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公开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上海已将前期20亿美元总额度全部发放完毕。额度的补给也给更多QDLP机构申请带来了良机,这或许也是6月以来每个月均有QDLP登记的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州调整户籍家庭住房保障标准:公租房收入线上调 住房租赁补贴提高

    下一篇

    S蓝谷: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 27日复牌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