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近东:把员工当事业接班人来培养 苏宁的未来取决于年轻人

    2018-09-25 18:30

    2018年9月9日,2019苏宁“1200工程”十七期校园招聘全球启动发布会在南京的苏宁总部举行。

    苏宁CHO孟祥胜表示,今年苏宁校招将继续扩大规模,面向全球招聘1万名2019届高校毕业生。苏宁2019届校招岗位约十个大类、100多种,覆盖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体育、文创、投资共八大产业,苏宁40多个区域公司也同步启动招聘。

    “1200工程”有些“不一样”:其定位高、底蕴深,是苏宁的接班人工程,连续实施17年,形成从招聘、实习、培训,到考核晋升的完善制度,并提供工资、福利、短期及长期激励等在内的福利保障。

    1200是苏宁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今年年初,刚升任苏宁北京大区总经理的郝嘉正式与媒体见面,交流北京大区这个重阵的新年规划。

    北京大区是个年交易规模近300亿元的大盘子,此前历任总经理均是资深中年高管,年轻的郝嘉被媒体称作“少帅”,更准确地来说,他是苏宁“1200员工”中由应届毕业生一路成长为高管的代表人物之一。

    “1200工程”是苏宁著名的人才工程。2002年,苏宁创始人张近东看到了高速发展的苏宁提前做人才储备的必要性,亲自拨款3000万元开启了校招大学生的计划,同年,苏宁在全国共招聘了1200名应届生,因此该项目被称为“1200工程”。

    两年后,郝嘉大学毕业,通过层层考核,“闯关”成功,成为苏宁北京大区一名普通的数码品类“品管”,彼时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14年后,自己会成为该大区的高管。

    张近东却丝毫不觉得意外,看到郝嘉们出现在管理层,他的内心充满了亲历树人计划开花结果的欣慰。据苏宁内部数据显示,前16期 “1200工程”累计为苏宁引进和培养了近5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目前苏宁的总裁级别员工中,1200员工占比达26%;总经理/总监级员工中,1200员工占比36%;经理级员工中,1200占比33%。

    作为苏宁人数最多、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人才工程,张近东对“1200工程”的布局已显成效,他说:“无论企业如何发展,1200工程的定位始终不会改变,1200工程是集团自主培养人才梯队的标志性工程,是集团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不仅是员工,也不仅是职业经理人,而是事业接班人,这是张近东的人才培养理念。

    企业拼的是实力、是资源,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才

    客观来说,大体量的巨头企业里,岗位分工日益精细、制度化、流程化,成为庞大机器里的一颗小螺丝是大多数雇员的命运,绝大多数雇主都希望入职的员工成为优秀的职员,或者负责的职业经理人,尤其雇佣职业经理人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通行做法,并不是每一位掌舵者都想把年轻的员工培养成未来接班人。

    培养接班人是一个漫长而高投入的事情。《原则》的作者瑞·达利欧曾与全世界分享他的用人经验,“招募员工和培养新员工方面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资源,才能弄清楚他们到底能否胜任工作。”这位知名的企业家把招人比喻为“高风险的赌博”。

    张近东选择主动迎接这种“甜蜜”的高风险。每一期“1200员工”入职,他都会前去与刚出校门的毕业生们交流,直抒他的期待,也解答年轻人的好奇。更值得一提的是,张近东和他的人力团队还专业为“1200工程”建立了从招聘选拔、轮岗实习、培训培养,到考核激励、晋升提拔的完善的制度和体系。

    张近东说:“企业拼的是实力、是资源,但最重要的还是人才”,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除了满怀期待与重视以外,还需要可执行的切实举措。

    近几年,为了适应互联网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张近东将“1200工程”升级为“1200管培生工程”,开始从全球范围招聘精英人才。

    过去的16年里,“1200员工”在苏宁的大舞台上收获了有竞争力的薪酬,还有班车、电影票、球票、节日礼金、结婚红包、免费健身房、50万元低息购房借款等福利,更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成长,甚至是升华。

    “苏宁可以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但绝不是享福开始的地方,因为梦想不是用来吹的,是用来拼的。初入职场,难免会犯错误,也会遇到各种不如意的地方,这些都是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阶段。大家可以‘先开枪后瞄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运动中纠正问题与错误。如果因为害怕犯错误,而畏手畏脚,则永远不会成长起来”,张近东曾这样对比郝嘉年轻10多岁的新一批“1200员工”说。

    张近东曾被一位新员工问如何看待苏宁的未来。张近东回答说:“这个问题应该给你们,是你们能做成什么样?我希望是坐在你们的顺风车上面,你们是驾驶员。”

    衡量企业家的成功与否不能只看他创造的财富数量,还要看他对企业发展贡献的核心管理理念,为未来企业的远航储备了多少优秀的“驾驶员”,以及赋予了这些“驾驶员”们什么样的技能,在这一点上,张近东无疑是一位卓越的“老司机”。

    上一篇

    从任正非、张近东看中国企业家精神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