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略阳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17:22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刘琳    

    略阳火了,无可奈何的!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陕南贫困小县,为保住宝成线经停的几趟客运列车,向铁路部门隔空喊话,甚至不惜自曝家短——坦陈自身贫困的同时,对宝成铁路的依赖以及脆弱的经济结构,亦公之于众。

    随后响应的,还有宝鸡凤县,以及甘肃的徽县、两当县。

    坊间舆论多报以同情,但也有声音传出,“宝成线开行60年,仍是贫困县,火车刚停了两个月就影响经济发展了吗?”

    粉巷君(微信:nbdfxcj)前往走访,青山绿水,县城狭小,火车缓缓,节奏悠然。但发展不好,青山绿水,也便成了阻碍生活的“穷山恶水”。

    铁路部门也有难处,好在9月20日,部分客运列车已恢复。

    忐忑等待的心可以放下。

    但留给人们的思考才刚刚开始,如略阳这般宝成沿线山区贫困县,它们的出路在何方?

    经济结构着实脆弱

    和陕西很多地方一样,“略阳”这个名字,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

    如今,它是汉中市11区县之一,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全县97.7%山地,国家级贫困县,28个深度贫困村。2017年,略阳县以67.54亿元位居汉中区县GDP第9位。

    没有显著的资源优势,没有区位优势,没有产业优势,甚至略阳积极争取的宝成线客运,都算不上明显地交通优势——单线运输,没有枢纽。

    一个山区县,经济中唱主角的,似乎应该是一产和旅游业,然长期以来,略阳偏偏二产独大,这得益于当地两家重要企业——略钢和略电,始于三线建设时期,与宝成铁路同样高龄。凭借这两家企业,略阳经济很长一段时期排在汉中山区县第一位。

    但在2015年,受市场及企业沉淀多年问题影响,略钢停产息工。当年,略阳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7.6%,GDP下降13.2%。

    过度依赖几家重工业企业,或是略阳经济结构脆弱的主因之一。

    其2015年统计公报总结也很诚恳: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导致工业经济总量大幅下降,工业经济的下滑拉低了整个经济的发展水平,受其影响,投资和消费都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县域经济陷入转型期发展困境。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5年略钢停产后,略阳三大产业增加值的占比随即发生根本性变化——三产代替二产,一家独大,即使2017年略钢部分复产,局面仍没改变。

    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这样的三大产业比例是经济结构优化的体现。但被迫“优化”的略阳,获得的显然只有痛苦。

    转型,何其艰难!

    工业抗风险能力弱,略阳早有意识,这几年也在谋求转型。

    相关文件显示,2013年略阳第一项工作目标,强调“在技改扩能上求突破,奋力打造百亿工业强县”;2014年则变成:“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精心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对于工业的要求,不再是扩大产能,而是“加快结构调整升级,提升二产质量和效益”。但前面也说了,到2015年全国经济结构调整时,略钢仍然难逃停工熄火命运——工业经济升级变成了工业经济下滑。

    重工业之外,作为山区县,可以靠山吃山,大力发展特色物产嘛!略阳的杜仲、乌鸡、天麻、猪苓均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也算小有名气。

    翻看其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会提到加快培育特色产业。但实际上,受限于技术与资金,规模化推进缓慢,深加工环节薄弱,难以取得更大的附加值。

    ▲略阳钢铁厂

    根据略阳党建网2016年文章显示,略阳当时是全市唯一没有规模以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县。

    拿乌鸡养殖来说,2016年全县饲养总量为407万只。但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6年,略阳县的家禽饲养量在逐年下降。

    陕南近几年发展较为迅速的循环经济,据政府官网统计,略阳毛坝食品医药工业园最新数据为2015年产值3.1亿元,远低于另一贫困县镇巴的7.9亿元。

    事实上,粉巷君在梳理中还发现,人口或将成为略阳未来发展的最大挑战。

    相关资料显示,从2010年至今,略阳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已多年为负。2017年末,其户籍总人口18.3万,常住人口20万,而2010年略阳的户籍人口就有20万。

    由此,也可理解,当地人因宝成线客运列车停开而产生的担忧——略阳手中的牌,确实不多。

    出路在何方?

    可以想见,宝成线逐渐恢复客运列车之后,略阳经济的提振,依旧需要拓展更多的思路。

    对于山区县而言,面临的困境几乎都是相似的:在全国大市场中,以什么作为交易标的来获取更多的利润。

    所以长远发展,还是“靠山吃山”来得更为稳妥。依托山区自然环境及丰富的物产资源,对农副产品及药材进行深加工、品牌运营,远比县域级的重工业更有稳定性和发展潜力。

    此外,原始特色农产品的直接销售,也可以作为发力方向。

    虽然淘宝的“千乡万村”计划中,农产品向上流动存在诸多困境,但好的模式依旧有打开市场的可能。

    浙江丽水遂昌县,同样是“九山半水半分田”,但依靠优秀人才引领,政府辅助的方式,在淘宝发展出马云都要点赞的“遂昌模式”。

    精心组织,建构品牌,以略阳的众多特色农产品,依旧有开拓一条新路的可能。

    再如略阳近邻凤县,当年经济八成以上依靠矿业,时任县长李智远以一手“人造星月”,惹来全网非议的同时,将凤县旅游带的风生水起。目前其旅游专列已开通近十年,“七彩凤县”的品牌早已深入人心。

    在旅游业产值不断提升的当下,选择恰当方案,略阳未尝不能打造自己的旅游“童话”。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羌文化作为旅游宣传品牌,是李智远在考察了周边旅游市场主题,综合自身优势之后作出的选择;遂昌模式,则是在当地电商企业带头之后,政府加以组织和资源上的辅助和保障。

    相比于浙江自身浓郁的商业文化,略阳显然更适合凤县那种由上至下的经济转型。

    这对其地方官员的市场智慧、魄力以及创新精神,均是不小的考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地产市场:这个“金九”有点冷

    下一篇

    老板电器:一二线房地产暂时没有明显回暖的迹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