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明珠用资本“围猎”的供应商,在中秋夜曝出重大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14:54

    2018年,格力电器已两度“举牌”海立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0%,成为第三大股东。面对来势汹汹的格力电器,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不会不管。在中秋之夜,它公布了最近的战果——今年7月、8月、9月,电气总公司持续增持海立股份A股和海立B股股份。如今,电气总公司合计持有的总股本从20.22%增加到了25.22%,拉开了与格力电器的距离。

    每经记者 王嘉琦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谁投资并不重要,关键你不要成为制造业的罪人,不能破坏制造业的发展,强取豪夺,(利益)装进自己的口袋,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2016年底,前海人寿大量买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一度逼近5%的”举牌”线。董明珠曾在一个论坛上作出了上述回应。当时,董明珠被视作“门口的野蛮人”的抵抗者。

    转眼到了2018年,格力电器却已两度“举牌”海立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0%,成为第三大股东。董明珠却成了他人眼中的“野蛮人”。

    如今,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简称“电气总公司”)应该比2016年时的格力电器更加紧张。

    海立股份的总市值刚刚超过100亿,相比之下,如果手握超过1000亿现金的格力电器非要成为第一大股东,钱不是问题。

    面对来势汹汹的格力电器,电气总公司不会不管。在中秋之夜,它公布了最近的战果。

    你买,我也买

    去年8月29日到9月19日,格力电器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海立股份4332万股,持股5%,第一次举牌。

    今年4月23日至7月4日,格力电器再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海立股份股票,持股比例达到10%,完成第二次举牌。

    虽然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多次表示,自己不是“门口的野蛮人”,不是为了争取控制权,不靠股票升值赚钱,而是“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但是,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绝不会无动于衷,一直在为保卫控制权而战。

    中秋之夜(9月24日),电气总公司公布了战果:

    今年7月、8月、9月,电气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续增持海立股份A股和海立B股股份。如今,电气总公司合计持有的总股本从20.22%增加到了25.22%,拉开了与格力电器的距离。

    对于这次增持,电气总公司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明确表示,是为了

    ……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维护上市公司长期战略稳定,保障海立股份作为独立空调压缩机供应商地位,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对比格力电器的买入时间和电气总公司的增持时间,“交战”双方的激烈竞争,可见一斑:

    电气总公司及其子公司增持时点分别为今年的7月、8月、9月。恰好是在7月4日,格力电器完成二次举牌。

    二股东要“让贤”,格力的机会来了?

    今年格力电器和电气总公司交替增持,可以看作海立股份股权争夺战的第二轮。

    就在去年夏天,电气总公司一度打算转让掉手上所有的海立股份股权。但也是这次失败的转让,引发了如今的“股权保卫战”。

    去年8月13日,海立股份公告,经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同意,电气总公司拟以10.54元为基础价协议,转让持有的1.75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0.2%,转让价格超过18.4亿元。这意味着,电气总公司准备全面退出海立股份。

    要从电气总公司手上拿到海立股份股权,需要满足很多条件。但不论从资金实力还是业务实力,格力电器都是很好的候选人。

    可是,十天之后的8月22日,海立股份突然宣布终止本次股份转让。海立股份给出的解释是:条件尚不成熟。

    此番操作,让海立股份的投资者非常不满。在8月25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投资者言辞激烈地向公司发出质问。

    海立股份8月26日回复上交所问询称,终止转让的原因之一是,外界对此次设定的受让方条件存疑,有“内定”嫌疑。

    从随后格力电器对监管部门的回复中可知,对于海立股份的转让,格力电器曾于与电气总公司行过接触,并表达了参与意向。但据《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报道,双方并未谈拢。

    协议转让不成,格力电器选择了在二级市场“买买买”。恰好在去年8月底到9月中旬,格力电器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完成了对海立股份的第一次举牌。

    电气总公司正式打响海立股份“股权保卫战”,是在格力电器第二次举牌之后。今年7月底,海立股份公布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0亿元,发行对象为电气总公司。非公开发行后,电气总公司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不低于20.22%、不超过33.51%。

    如果定增成功,电气总公司将稳固自己的控股地位。但是,这一计划却因赞成票不足持有表决权总数的2/3而未获通过。

    令电气总公司始料不及的是,就在宣布完成增持的同时,昨天(9月24日),海立股份第二大股份却宣布,准备出让自己的所有股份。

    海立股份公告称,公司于9月21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的通知,富生控股及葛明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9655万股(其中富生控股转让8823万股,葛明转让832万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11.14%,本次转让完成后,富生控股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葛明仍持有约2495万股股份。

    富生控股及葛明的股份转让与持股解禁有关。2015年,海立股份向富生控股等44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今年8月12日,富生控股持有的限售股解禁。

    本次公开征集期间为9月24日至10月19日,格力电器和电气总公司是否会再展开一轮争夺?

    董明珠看上了海立什么?

    海立股份主要从事制冷转子式压缩机、车用涡旋式压缩机和制冷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空调压缩机领域公司处于领先地位。

    海立股份财报显示,2017年,海立的转子式压缩机销量2235万台,占据中国压缩机行业12.53%份额;在非自配套市场,海立压缩机以30.30%份额保持第一。

    去年9月,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们过去一直是海立的一个大客户,一年用它的压缩机有六七百万台,我们自身也有几千万产能,但远远不够,所以还要大量采购它的压缩机。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还有技术的东西,(海立股份)有这个想法,愿意把这个股份出让,那我觉得我们正好可以去接盘。”

    今年6月,格力电器公告宣布,对海立股份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调整为8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20%。

    除了空调压缩机之外,海立股份还有一个重要业务——车用电动涡旋压缩机。2017年,海立车用电动涡旋压缩机销量8.33万台,占全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10.49%。

    因此,此前有不少分析师指出,大手笔入股海立股份可谓“一箭双雕”,格力电器既可以靠此巩固自己在空调行业的地位;对于始终不忘造车梦的董明珠来说,又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菲科技:年内有望量产代客泊车产品

    下一篇

    新华社:茅台指导价1499元 加价近千元仍“一瓶难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