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上亿人次都在吃!海底捞明日港股上市,每手收益快赶上郑州银行

    e公司官微 2018-09-25 11:17

    昨日(9月24日),海底捞在早间公告中称,公司每股发售价格为17.80港元,筹得72.69亿港元,预计9月26日开始挂牌交易,之后,海底捞公布香港IPO认购结果,共获约5.56倍超额认购。次日(9月25日)香港放假,海底捞的暗盘市场涨约8.20%,按照每手1000股计算,除手续费每手赚1460港元。

    火锅一直是中餐界的典型代表,而提到火锅品牌,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海底捞。确实,这家川式火锅店以口感和特色服务走红全中国,先是以独具特色的海底捞服务成为火锅界的网红,现在它又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借此走上世界火锅品牌的快车道。

    图片源于海底捞官网

    据海底捞9月24日公告,海底捞此次全球发售4.2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3820.8万股,国际发售3.86亿股。发售价每股17.80港元;每手1000股;预期2018年9月26日上市。

    由于9月25日香港放假一天,因此海底捞的暗盘市场在9月24日已开始交易并已涨了不少。据辉立交易场资料显示,暗盘收报19.26元,较招股价17.80港元涨1.46港元,涨8.20%。每手1000股,不计手续费,每手赚1460港元。而近日郑州银行A股上市,截至目前,中签投资者每手仅赚约1430元人民币。

    获国际大幅超额认购

    公告显示,香港公开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海底捞已合共接获1.31亿股公开申请,认购共2.12亿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的5.56倍。香港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3820.8万股,占总股份的约9.00%(假设并无行使超额配股权)。

    国际发售方面更是获大幅超额认购。分配给国际发售承配人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3.86亿股,可最多超额发行6367.9万额外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股份的15%。

    目前,基石投资者高瓴基金和Greenwoods均已认购3968.3万股股份、MSAL及MSIM Inc.、Snow LakeFunds均已认购3527.4万股股份、WF Asian Smaller Companies Fund Limited已认购1543.2万股股份,合共相当于全球发售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3.12%;及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约38.95%(假设并无行使超额配股权)。

    公告称,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2.69亿港元。其中,约60.0%用于为部分扩充计划提供资金;约20.0%用于开发及实施新技术;约15.0%用与偿还贷款融资;约5.0%用作公司的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全球已有362家海底捞 上半年收入73.43亿

    有数据披露,火锅是中式餐饮中的第一大品类,市场份额达13.7%。2017年火锅行业的收入达到4362亿元。且这个行业处于高增长态势,2017年-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0.2%,市场规模可达到7077亿元。真想不到热腾腾的汤底,居然蕴含着几千亿的大生意。

    而海底捞这是这笔大生意中的龙头。根据第三方机构沙利文报告,按照2017年收入计算,海底捞在中式餐饮市场中均排名第一。据招股书披露海底捞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目前海底捞共有363家餐厅,收入截止今年上半年达到73.43亿元,增长54.4%。

    从营收情况来看,2017年海底捞营收总额是106.37亿,日单店1500人就餐,是中国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的餐饮企业。

    其收入由2015年的57.57亿元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净利润增速为营业收入增速的两倍,可以看出海底捞仍在快速发展阶段。

    毛利率方面,2015年-2017年海底捞中国内地门店的经营毛利率分别为20.4%、25.5%、21.3%。招股书显示,海底捞在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都有铺设餐厅网络,其中二线城市成为海底捞的助力。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海底捞在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分别拥有餐厅数量为78家、153家、85家,收入分别为18亿元、34.68亿元和14.01亿元。相当于二线城市运营的门店的贡献了近一半的营收。不过一线城市的人均消费最高,达到106元,二线城市的顾客人均消费为94.2元,三线及以下城市达到91.8元。在餐饮业最核心的指标之一翻台率上,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翻台率分别为4.9、5.1、4.6。

    从招股书上看,开设新店成为海底捞扩张的重要方式。2018年海底捞估计开设180-220家新的餐厅。

    收入构成方面,海底捞的主要收入来自餐厅经营、外卖业务及销售调味料及食材,虽然海底捞这几年在大力推广外卖服务,但其中绝大部分收入来自餐厅经营,2017年所占比例达到97.6%。

    值得一提的是,海底捞此前已有多个主体登陆资本市场。从海底捞分拆出来的独立子公司——颐海国际早于2016年7月1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并且在香港股价表现不俗。

    据其最新披露的半年报,颐海国际上半年实现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59.1%。除税前溢利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0.4%。颐海国际最新市值达到202亿港元,9月24日收盘的股价为19.32港元/股,较之上市之初的3.3港元的发行价上涨了5倍多。

    同样,2017年4月18日挂牌新三板的优鼎优(871375.OC)也与海底捞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海底捞创始人之一施永宏及妻子投资的一家专门做冒菜的餐饮公司。

    不管是做火锅底料的颐海,还是做冒菜的优鼎优,海底捞正在把自己整个火锅产业链分拆独立出来。

    不过,即便是火锅界的龙头, 2017年海底捞在中国火锅业市场占有率的比例仅有2.2%,足以见火锅行业非常分散。此前已有呷哺呷哺等台式小火锅餐饮品牌上市。

    有行业人士表示,食品的安全卫生是影响餐饮行业的关键因素。此前海底捞就因为媒体报道在安全问题方面存在问题而一度遭遇了舆论危机。登陆资本市场后,海底捞能否经历市场考验?能否继续如同其提供的服务一样,达到“人类离不开海底捞”的惊艳效果?

    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 刘凡

    上一篇

    北京市住建委对房企落实安全责任进行专项检查

    下一篇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什么时候能够重启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完全取决于美方的意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