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构建汽车帝国: 以购FF价格1倍多入股广汇

    证券日报 2018-09-25 09:40

    9月23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恒大集团以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协议,广汇集团向恒大集团转让自身23.86%股权,约66.8亿元。同时恒大集团以78.1亿元增资广汇集团,交易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团共计40.9%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上述交易总代价为144.9亿元,由恒大集团以分期方式支付。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孙广信持有广汇集团63.6%股权,其他股东(47名)合计持股26.4%。其他股东向恒大集团转让23.87%股权后,持股比例将降低至2.54%。在恒大集团增资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广汇集团,实控人仍为孙广信,但持股比例将被稀释至60%以下。

    恒大豪掷145亿元入股广汇

    事实上,这是继今年6月份入主Faraday Future(简称FF)后,恒大再次布局汽车领域。就在今年6月底,恒大方面刚刚完成了对FF的收购。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权,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并正式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人们普遍关注的是,广汇集团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恒大又为何斥资将近145亿元与之合作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 “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显示, 广汇汽车凭借2017年营收1607.12亿元居排行榜第一位。事实上,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广汇汽车就马不停蹄地进行业务扩张,并一度雄踞我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尽管如此,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7月份,我国汽车制造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7.7%,较2017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成为目前利润下降较快的行业。与此同时,全国乘用车销量在7月份也出现了5.3%罕见的同比下滑,汽车制造和零售业行业的阴霾似乎愈加沉重。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汽车经销商集团目前已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大经销商集团的整合效果更加凸显,行业集中度继续加强,而大量单体经销商则经营不善、生存状况堪忧。

    问及此次入主广汇的原因,恒大方面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未来发展,集团与广汇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推动公司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

    根据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恒大法拉第计划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入股广汇集团或是其为打开汽车领域销路的关键一棋。

    有分析人士指出,恒大在投资FF获得整车研发与制造能力后,通过对广汇集团的入股布局,进一步切入汽车流通领域,将解决未来产品的渠道、销售、服务等难题,进而连通从FF整车制造,到广汇汽车流通分发的行业全产业链。

    FF91国内开售进入倒计时

    事实上,自恒大入局FF后,其落地中国的速度日益加快。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恒大集团总裁兼法拉第未来集团董事长夏海钧表示,公司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此前表示,FF 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并正式启动了整车组装工作,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FF 91将按时达成量产。

    9月13日,据报道一辆FF91运抵广州恒大中心。对此,法拉第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确有FF91在广州亮相,这是FF裂变营销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供高端用户私密鉴赏,但具体亮相时间不便透露。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广汇集团官网看到,广汇汽车宣称公司战略性为专注于打造豪华、超豪华及中高端的品牌布局结构,目前已形成以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的全面覆盖。而上述表述正于FF91的价格及定位相符合。据了解,目前大型经销商集团的兼并收购主要集中在豪华品牌。而广汇汽车目前豪华品牌的4S店数量已占到30%以上。

    据报道,FF91价格要比特斯拉更高昂,将达30万美元以上,折合人民币约206万元左右。第一批可能于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未来年产量预计在3000辆至5000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200万元的高昂售价,有受邀的鉴赏客户表示:“这个产量在富豪圈里稍微卖一卖就卖完了。有些消费者质疑价格太高,人家本来也没打算做大众消费生意。”同时,他表示,FF后期还会开发一些入门级车型,到三四十万元的区间与特斯拉竞争。”

    上一篇

    【个股异动】乐视网涨停

    下一篇

    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对外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