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助力公司现金流 中滔环保拟向雅居乐生态出售6家全资附属公司5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4 19:49

    已停牌7天的中滔环保(01363,HK)于今日复牌,开盘一度大涨10%,引发市场关注。9月24日上午,中滔环保发布公告称与雅居乐生态订立协议,拟向雅居乐生态出售6家全资附属公司各自50%股权,但交易代价尚未厘定。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今日喜迎中秋佳节,而已经停牌7天的中滔环保(01363,HK)也于今日复牌,开盘一度大涨10%,引发市场关注。

    9月24日上午,中滔环保发布公告称与雅居乐生态订立协议,拟向雅居乐生态出售6家全资附属公司各自50%股权,但交易代价尚未厘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滔环保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02亿港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约20.9%。

    出售代价尚未厘定

    根据9月24日发布的公告,中滔环保将予出售的资产为销售股权,包括6家目标公司各50%股权,不过,双方还未就交易代价达成一致意见,预计在雅居乐生态完成尽职审查后厘定,考虑因素主要包括目标公司的资产净值及发展前景。

    中滔环保披露称,雅居乐生态主要从事固体废物处理、环境修复及水务,包括危险废物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土壤环境修复、水环境修复、污水处理及供水等,为雅居乐集团(3383,HK)的全资附属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出售的6家目标公司全部为中滔环保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业务包含供水、污水处理、土地平整、供热服务及发电、固体废物以及危险废物处理。

    具体来看,这6家子公司中只有广州中滔绿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的纯利高于2016年;除此之外,清远绿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玉林市新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纯利相比于2016年均有所下滑,但仍然处于盈利状态;相比之下,广西博白县研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亏损7.04万元(人民币);另外两家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尚未有纯利产生。

    除去本次拟出售半数股权的6家子公司,中滔环保仍然有22家营运附属公司,数据显示,这22家附属公司的今年上半年的收益为2.32亿元人民币。

    针对本次出售事项的缘由,中滔环保在公告中表示,出售事项为公司变现可观收益及产生现金流的良机。

    净流动负债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中滔环保为专业的环保解决方案提供商,2013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业务主要为工业废水处理、工业供水、一般及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置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环境检测全产业链服务。

    从中滔环保日前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似乎并不如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约9.84亿港元,同比下降约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02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约3.82亿港元减少20.9%。

    值得关注的是,半年报数据显示,中滔环保上半年流动负债净额呈扩大趋势,由去年年底的约3.32亿港元增加至约9.71亿港元。中滔环保表示,扩大的原因主要是根据银行贷款安排,原定偿还期超过1年的5.69亿港元银行贷款在今年6月30日被分类为流动负债。

    中滔环保也在拟出售资产公告中坦言,此次出售6家全资附属公司的行为也是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净流动负债进一步扩大的缘故。

    虽然中滔环保并未在半年报中披露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的销售成本总额较上一年同期增长7.3%。主要是由于福绵项目及博白项目的业务发展,导致上半年产生包括提供土地平整服务在内的相应营业成本约为1.54亿港元,而这些项目在去年同期并无营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中滔环保极为重要的旗舰项目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1期已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运营。二期项目也逐步开启,并计划引进规模较大、技术较先进的企业50家以上,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经入住了涵盖印染、浆纱、纺织、服装、机械、电镀等23家企业。

    中滔环保对福绵项目寄予厚望,并在福绵项目顺利推进的基础上与玉林市博白县政府于今年年初订立投资协议(博白协议)。

    此外,中滔环保于9月24日还公布了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补充协议,预计累计投资约150亿人民币,分三期进行。公司认为福绵和博白项目顺利推进提振了实施三江口项目的信心。

    记者向中滔环保发去采访函,拟了解本次出售全资附属公司的影响以及未来公司的业务发展趋势,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告精选:天津嘉睿将成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华大基因否认存在非法行医行为

    下一篇

    联想旗下正奇金融境外上市获新进展 为中小企业打造“类金融超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